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三伏祛濕有妙招
2021-08-16 17:01:42來源: 人民網編輯: 康夢凡責編: 魏文林

  伏天是一年之中氣溫最高、濕氣最重、最為悶熱潮濕的季節,尤其是今年夏季降雨頻繁,濕熱難耐。高溫和濕氣雙重夾擊,讓人胸悶氣短。如果濕氣長期藏于體內無法排除,體內的濕氣越來越重,容易讓人感到倦怠、乏力、煩躁。俗話説:“千寒易除,一濕難去。”如何才能有效預防和祛除體內濕氣呢?

  脾胃養護在祛濕方法中佔有重要地位。飲食宜清淡,多吃點健脾祛濕的食物,如懷山藥、白扁豆、薏苡仁、蓮子、芡實等,既有健脾益氣之功,還有利水化濕之效,對於減少胃腸負擔、促進胃腸功能恢復、促進新陳代謝亦有一定功效。應少吃甜食、少喝酒、少食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因脾胃消化功能障礙導致濕邪內生。

  芳香化濕是中醫臨床祛濕的重要治法之一,適用於濕困脾胃、濕溫初起等證,中醫常用藿香、佩蘭、紫蘇葉、白豆蔻等,並配合淡滲利濕、燥濕的藥物。藿香正氣水、十滴水等藥物即採用了此治法。在家中種植茉莉花或者梔子花,或者點天然精油熏香,也能夠起到祛除濕邪、清心提神的作用。

  保持健康的精神狀態、保證睡眠的時間和品質及規律的生活作息,對於改善濕熱體質非常重要。經常熬夜、睡眠不佳者,多伴有舌苔厚膩,此乃濕氣蘊蒸之象。良好的睡眠有祛濕清熱的作用,睡個好覺則舌苔薄白,表明濕熱已祛。濕熱體質常見性情急躁易怒、緊張焦慮壓抑,應該注意靜養心脾。靜能安神清熱,有助於臟腑氣機舒暢運轉。

  適量運動可以緩解壓力,促進身體器官運作,調理氣機,疏通氣血,有助於排濕解乏。運動鍛鍊時應注意舒展筋骨關節,增加身體的柔韌度,建議進行太極、瑜伽、游泳、健步等舒緩的運動,鍛鍊強度以達到微微出汗為宜,運動出汗後要及時充分擦乾身體頭髮,鍛鍊時間建議選擇清晨。

  按揉陰陵泉穴能起到健脾祛濕的功效。陰陵泉是脾經的合穴,也是祛濕要穴。該穴位於人體的小腿內側,膝下脛骨內側凹陷中,取該穴的時候,應採用正坐或仰臥的取穴姿勢。每次左右腿穴位各按摩60至100下,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即可,以穴位感到酸脹為適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