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張家口:迎冬奧盛會 塑文明風尚
2021-08-17 13:42:49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原標題:張家口以群眾需求為導向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  迎冬奧盛會 塑文明風尚

  河北張家口:迎冬奧盛會 塑文明風尚

  隨著文明城市創建的深入推進,河北省張家口市城市面貌不斷提升,變得更加優美、宜居。 河北日報通訊員   陳 飛攝

河北張家口:迎冬奧盛會 塑文明風尚

  近日,河北省張家口市經開區將常態化疫情防控與創建文明城市誌願服務活動有機結合,動員志願者在做好文明城市創建志願服務活動的同時,自覺當好疫情防控的“守門員”“宣傳員”“勸導員”,積極有序參與疫情防控。 河北日報通訊員 董宣昊攝

       精美的雙語標識牌匾、風格各異的智慧公廁、擁有國際范兒的文明禮儀……今年以來,河北省張家口市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作為重大戰略來抓,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以共建共享為目標,鍥而不捨抓創建,城市面貌和市民精神風貌雙雙得到提升,叫響了“迎冬奧盛會 創文明城市”品牌。

  近日,河北省張家口市召開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調度會議,張家口市委書記武衛東提出,要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作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河北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決戰決勝交好兩份優異答卷的現實檢驗。

  以人民為中心,提升城市品質

  寬闊潔凈的柏油馬路、粉刷一新的樓房墻體、規劃整齊的停車位、現代化的安防設備,一個個改造後的老舊小區極大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環境,一條條提升後的背街小巷更加方便市民出行……這只是張家口市創城工作的一個縮影。

  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過程中,張家口市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建原則,把深化創建與補齊民生短板、辦好民生實事相結合,下大力解決好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讓群眾充分享受創建工作帶來的實惠。大力提升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水準,拉網式修補城區損毀的主次幹道、便道、背街小巷路面,加快推進“四館”(圖書館、檔案館、規劃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體育設施建設,著力提升服務保障能力;大力開展“廁所革命”,基本實現“每500米一處衛生間”,滿足了市民需求;提升環衛水準,加大環衛設施投入,增加垃圾清掃和清運作業頻次,嚴抓背街小巷、城鄉接合部保潔,實現城鄉環衛一體化;下大力氣解決老舊小區“無人管”“不好管”老大難問題,建立了物業獎罰和退出機制。同時,加快老舊小區改造進度,提升物業管理水準,持續清理環境衛生死角、積存垃圾,對城鎮小區侵佔、挪用公共面積行為進行專項整治,一批城市頑疾得到有效治理,居民生活環境顯著改善,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截至今年7月,主城區改造提升165個老舊小區、82條背街小巷、142座室外公廁,維護道路2673平方米,整體提升14個農貿市場,中心城區施劃停車泊位8500余個,新增綠地73.06萬平方米。網格化管理、路長街長制、智慧街區、文明交通志願服務機制、小區自治管理模式……一項項實實在在的舉措不斷惠及百姓生活,一個個工作項目逐漸成為創建品牌,城市品質得到進一步提升。

  堅持示範引領,德潤冬奧之城

  文明的城市需要榜樣力量的引領。該市積極開展道德模範、身邊好人選樹活動,發揮典型示範引領作用,傳遞社會正能量,在張家口市形成見賢思齊、向上向善的濃厚氛圍。

  今年以來,張家口市産生月度“張家口好人”46名、“時代新人 河北好人”13名、“中國好人”1名。目前,張家口市共有“中國好人”21名、“時代新人 河北好人”近200名、月度“張家口好人”500余名、市級以上道德模範135人。

  加強媒體宣傳,用好特色欄目。張家口市廣播電視臺《美麗城市大家議》節目圍繞停車難、亂停車、環境衛生等問題推出系列報道,電視欄目《榜樣》深化“張家口好人”、道德模範等榜樣力量,聚焦社會正能量,製作播出“文明眼”抖音1200余條。通過道德教化和榜樣力量,引導更多群眾踐行文明風尚,彰顯了冬奧城市良好的精神風貌。

  圍繞冬奧市民素質提升,以“迎冬奧、講文明、樹新風”主題活動為引領,全面加強公共文明引導,組織實施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遊、文明上網等行動,通過示範引領提升市民文明素質。

  著眼打造“國際范兒”,張家口市開展了冬奧英語、文明禮儀等系列培訓活動,推進雙語標識建設等工作;張家口市媒體持續開設“迎冬奧盛會 創文明城市”等專欄專題,及時宣傳動態,普及文明創建和冬奧知識;公共場所大力投放公益廣告,做到抬眼可望、舉足即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公益廣告景觀小品成為城市的亮麗風景。

  以文明城市創建為龍頭,文明單位、文明村鎮、文明家庭、文明校園創建整體推進,將精神塑造與文化相融合,構建富有凝聚力、充滿吸引力、極具競爭力的城市環境。

  共創共建共享,動員全民參與

  人民群眾是文明城市創建的主體,創城工作必須緊緊依靠群眾。張家口市秉承共享理念,堅持全面創建、全域創建、全民創建,舉張家口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讓“創建”落地生根,讓“文明”深入人心。

  圍繞全民創建,策劃主題活動。啟動了尋找最強“僵屍車”“加油好司機 共創文明城”“煙頭革命”愛城微行動等系列活動。同時,開展小手拉大手“1+6”主題實踐活動,動員學生“用創意表達對這座城市的熱愛”,帶動30余萬市民參與。

  圍繞服務冬奧,統籌創城志願服務與抗疫志願服務。廣泛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積極引導群眾參與;機關幹部常態化開展週末志願服務活動,社會志願服務隊伍經常性送溫暖、獻愛心;開展冬奧志願服務培訓班,重點對主城區和各縣區賓館、酒店、銀行、景區等窗口單位,對計程車司機、公交車司機、快遞派送員、外賣派送員等從業人員,對社區志願者和回鄉大學生等分3期進行專題集中培訓,累計培訓1000余名志願者,全面提升服務水準。截至目前,張家口市共組建各類志願服務隊伍3116支,註冊志願者達到73.2萬人,服務時長達到2001.78萬小時。

  推進網格管理,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吸納基層黨員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創建。深入開展“訪千樓萬家”活動,廣泛徵求群眾意見建議,對張家口市民關注的突出問題,加大整改力度;利用張家口市“全民出擊”創城監督平臺,收集市民反映的問題,整改回復率達95%以上,切實增強了市民參與創建的積極性。在創城過程中,共創、共建、共享的意識已融入百姓生活,悄然成為這座城市獨具魅力的風尚。

  加強制度建設,推進常態創建

    張家口市統籌謀劃,精準施策,完善工作機制,高標準嚴要求地提升創建工作品質。

  頂層設計指導,制定了《張家口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三年規劃(2021-2023年創建週期)》《2021年創建文明城市重點任務》等指導性文件,修訂了《創建文明城市日常工作考核辦法》等推進性文件,進一步健全創建組織體系,確保工作有力有序開展。

  為確保創建工作落到實處,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張家口市將文明城市測評標準和內容細化分解,逐項落實到責任市領導、責任工作部門和責任單位,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強化對不文明行為的整治,城管、公安等相關部門圍繞城市管理、交通秩序開展常態化整治,累計清理小廣告13萬餘處,清理違規佔道經營9419次,查處違法停車、闖紅燈等各類交通違法行為13.44萬起,張家口市社會生活和公共交往中的不文明行為明顯減少。不斷完善督導整改機制,今年以來,對各區開展拉網式全覆蓋督導,對發現的問題下發整改通知單,督促完成問題整改2596個。

  隨著北京冬奧會臨近,張家口將成為展示美麗中國形象的一個重要窗口,優美的城市形象和良好的市民文明素質不可或缺。瞄準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和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目標,張家口正在擦亮“迎冬奧盛會 創文明城市”這張閃亮名片,讓文明之光輝映冬奧之城。(河北日報記者 劉雅靜 通訊員 張澤民 宋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