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緊張備戰中的河北冬殘奧運動員:全力以赴,為國爭光
2021-08-19 16:23:06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緊張備戰中的河北省冬殘奧運動員

  全力以赴,為國爭光

  “東京奧運會上,河北體育健兒敢打敢拼,取得了優異的成績,給了我們巨大的鼓舞。他們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在今後的訓練過程中,我們要以他們為榜樣,嚴格要求自己,全力以赴,為國爭光!”8月16日,在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倒計時200天河北運動員線上媒體見面會上,殘奧高山滑雪國家集訓隊的河北省隊員張夢秋這樣激情表示。

  在2020年殘奧高山滑雪世界盃賽上,張夢秋和張雯靜為中國殘疾人體育代表團奪得1枚金牌、2枚銀牌,實現了河北殘奧雪上項目的新突破。目前,她倆以及河北省其他10名運動員(包括兩名領滑員)正在殘奧高山滑雪國家集訓隊備戰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

緊張備戰中的河北冬殘奧運動員:全力以赴,為國爭光

  圖為殘奧高山滑雪國家集訓隊隊員張雯靜在比賽中。(資料片) 省殘聯供圖

  辦賽精彩,參賽也要出彩。近年來,河北省積極推動殘疾人冬季體育運動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快速發展,截至目前,共有37名運動員入選國家集訓隊,入選人數在全國列首位。

  北京冬殘奧會前的200天是非常關鍵的衝刺階段。為了站上在“家門口”舉辦的冬殘奧會賽場併為祖國爭光、為家鄉添彩,目前,河北省入選國家集訓隊的運動員正爭分奪秒,加緊備戰。

  在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倒計時200天河北運動員線上媒體見面會上,來自河北省的殘奧高山滑雪國家集訓隊教練謝安惠告訴記者,目前是運動員進行體能儲備和動作難度儲備的關鍵時期。每天上午,隊員們都會在健身房內進行體能訓練,做大量的負重訓練和極限挑戰。每天下午,他們在室內滑雪場進行雪上訓練。競技雪鞋普遍偏瘦,溫度越低,鞋把腳包裹得越緊,運動員腳上磨出泡來是家常便飯。“雖然訓練很艱苦,但是大家拼勁十足。”

  據介紹,日常訓練中,殘奧高山滑雪國家集訓隊針對每個運動員的滑行技術問題,抓重點、講細節,不斷提高他們的能力極限。同時,制定科學的訓練計劃,儘量減少運動員的運動損傷,保護運動員的身心健康。

  在輪椅冰壺國家集訓隊,河北籍運動員有3名。“冬殘奧會備戰進入了衝刺階段,身為國家集訓隊的一員,自己那種使命在肩的感覺愈發強烈。”隊員張明亮曾隨隊參加2019年輪椅冰壺世錦賽並獲得冠軍。為了明年3月能站在冬殘奧會輪椅冰壺賽道上,他正精雕細琢,儘量彌補自己技術上的短板,並錘鍊心理。

  “目前運動員訓練狀態都很良好,無論是室外30多攝氏度的高溫還是室內零下10多攝氏度的嚴寒,大家都毫不退縮,沒有一名隊員遲到早退,而且是全力以赴、頑強拼搏、奮勇爭先。”來自河北省的輪椅冰壺國家集訓隊教練員趙冉介紹説,針對運動員具體情況,隊裏制定了“一人一策一計劃”訓練安排,不斷提升運動員競技能力,以確保他們能在未來賽場上發揮出水準。

緊張備戰中的河北冬殘奧運動員:全力以赴,為國爭光

  圖為殘奧高山滑雪國家集訓隊隊員張夢秋在比賽中。(資料片) 省殘聯供圖

  殘奧單板滑雪國家集訓隊正在河北省訓練,隊中有9名河北省運動員,平均年齡20歲。雖然他們離家很近,但自4月份集訓以來都沒有回過一次家。“因為需要備戰全國殘運會,去年一年隊員們也只休息了10天左右。”該隊河北省教練尹連魁説。

  據介紹,殘奧單板滑雪國家集訓隊近期在完成雪上階段性訓練,體能方面以力量訓練為主,核心訓練、靈敏訓練、平衡訓練、有氧和無氧訓練為輔。同時,在生活方面加強對運動員的教育引導,強化反興奮劑工作;每日監測運動員體溫,做到勤洗手、勤通風,積極配合當地防疫工作。

  殘奧單板滑雪國家集訓隊今年19歲的河北省隊員紀立家,已獲得過世界盃分站賽、亞洲盃、全國殘運會等比賽冠軍。他表示,幾年的訓練不只提高了他的技術水準,更磨練了他的意志品質。“競技體育好比登山,唯有不斷向上、堅持到底,才能成功登頂。我們將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科學的方法,全身心地投入備戰中。”

  河北省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賈永清表示,接下來,河北省殘聯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聚焦競技備戰、冰雪運動普及、參與籌辦等重點工作,高標準推動、高品質落實,努力交上優異答卷。省殘聯將為運動員訓練和生活提供有力的保障服務,幫助他們解決好個人和家庭實際困難,解除大家的後顧之憂,確保他們安心、全心投入集訓備戰,力爭好成績。 (河北日報記者 楊明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