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新産業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
2021-09-01 09:34:18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原標題:新基建成效顯著 數字産業化步伐加快 産業數字化成果豐碩 河北新産業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

  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8月31日舉行的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近年來,我省制定發佈了《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等系列政策文件,加快發展5G、大數據、雲計算、積體電路、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數字産業,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經濟社會發展加速融合,新産業、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已成為新時期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

  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成效顯著。全省光纖寬頻用戶佔比達到93.2%,已建成開通5.3萬個5G基站,實現了省內設區市、雄安新區主城區、北京冬奧會張家口崇禮賽區5G信號的連續覆蓋。全省移動物聯網終端用戶數達到近4000萬戶,NB-IoT基站數達到3.5萬個,縣級及以上城區實現NB-IoT網絡普遍覆蓋。我省正式上線國家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綜合節點,實現了二級節點從無到有的歷史性跨越,初步形成了佈局合理、方向明確的解析體系。

  數字産業化步伐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加快發展,第三代半導體、太陽能光伏、新型顯示、現代通信、大數據産業規模不斷壯大,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産業鏈條。“十三五”期間,全省電子信息産業主營收入年均增速9.0%。全省電子信息領域省級以上研發創新平臺達423個,企業平均研發投入強度達到4.1%,累計獲得授權專利1.45萬項、發明專利超5700項。一批重大項目加快實施,衛星移動通信終端晶片、6英寸碳化矽晶片等30余個電子信息産品填補國內空白。

  産業數字化成果豐碩。2020年全省工業互聯網帶動經濟增長指數為73.5,顯著高於全國平均水準48.8,排名全國第七位;工業雲平臺應用率增速10.5%,企業工業設備上雲率15.94%,均居全國第二位;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連續5年高於全國平均3.5個百分點以上,居全國第五位。培育省級工業互聯網平臺47個,實施省級信息化改造重點項目483項,認定智慧製造標杆企業18個、數字化車間350個,320個項目列入工信部工業互聯網重點項目庫,數量居全國第三位。

  省工信廳廳長龔曉峰表示,我省將充分利用好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這個平臺,大力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進程,努力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河北日報 記者米彥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