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豐潤:燕山深處荒山變“藥谷” 鄉村振興路上藥草飄香
2021-09-08 14:10:57來源: 新華網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原標題:燕山深處荒山變“藥谷” 鄉村振興路上藥草飄香

  新華社石家莊9月7日電(記者高博)當陽光穿透薄霧照進腰帶山山谷,河北省唐山市豐潤區還鄉河畔的萬畝藥田也逐漸“甦醒”開來。

  “晴早露水開散,是採摘五味子的好時機。”榮鑫中藥材基地種植管理員張國印帶著城裏一群研學遊的孩童進山,親近自然。

  唐山市豐潤區地處燕山山麓,山巒起伏間,種植的五味子、蒼術、黃芩、柴胡等中藥材達萬餘畝。近年來,“燕山道地藥材”的品牌越來越響亮。

  今年65歲的張國印,從小就生活在豐潤區火石營鎮東高莊村。在他的記憶裏,燕山上可食可藥的野生植物很多,數也數不清。

  2016年東高莊村引進中藥材種植、制藥企業後,村幹部和龍頭企業技術員來到村民家中傳授技術,為致富開“藥方”。

  張國印在自家5畝核桃樹下套種了黃芩等。他算了筆賬,5畝地除了核桃能賣1.5萬元外,按照黃芩每公斤四五十元計算,林下中藥材還能收入5萬元。

  “苦口良藥”讓張國印嘗到了致富甜頭。附近村子近八成農民,後來也陸續加入了“基地+農戶+藥品生産企業+電子商務平臺”的運營模式。為調動農戶積極性,種植企業在承諾以保底價收購藥材的基礎上,還把種苗賒給農戶,苗款在藥材回收時抵扣,讓農戶不擔風險。

  近年來,豐潤區將中草藥種植作為推進農業産業結構調整、促進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的有效途徑。據統計,目前豐潤區山區種植中藥材面積1萬餘畝,帶動2000余戶實現增收,人均年收入從2015年的不足5000元,提高到2萬餘元。

  不僅村民收入“翻了番”,村容村貌也換了新顏。這些山區農村修了水泥路,建了綠化帶,村民的小康之路越走越寬。

  經過幾年的發展,豐潤正圍繞特色的中藥材資源和燕山優美的環境發展文化旅遊産業,進行了一些探索。

  夏天,藍紫色的桔梗花猶如風鈴隨風搖曳;秋天,一串串五味子為山川燃起火紅的希望……層巒疊嶂間藥草飄香,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賞藥花、食藥膳、品藥茶、洗藥浴。

  在豐潤區王官營鎮田各莊村試驗田裏,河北禾盛源生態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正在進行四色桔梗的品種篩選。“藍紫色、粉色、白色和綠色的桔梗混種,也不易雜交串色,適合園林布景和科普展示。”公司總經理李承前希望通過研學、康養遊等形式,讓更多人了解祖國的中醫藥文化。

  豐潤區在中藥材種植、加工和生産等方面已形成一套較為完備的體系,中草藥産業不斷做大做強。目前,豐潤區正在謀劃建設中草藥深加工生産線和馬蹄泉藥田花海、千佛山藥香花谷、中藥材博物館、中藥材産業研究院等,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