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張天慈:且聽風吟 靜待花開
2021-09-09 19:10:0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瞬晗責編: 魏文林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王闊):“讓學生學有所得,不辜負每一分鐘,讓我們靜待花開。”這是河北省石家莊市高新區崑崙大街小學教師張天慈常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原創)張天慧:且聽風吟 靜待花開_fororder_1

張天慈在課上提問學生 受訪者供圖

  “小學時看見老師在黑板上教學生們寫字,看見老師為學生們批改作業時那一個個對勾和100分,我從小便立下了當老師的理想。”回想起從事這一行業的初衷,張天慈説得很輕鬆,很自然。“我總是能和孩子們玩兒到一起去,或許自己跟孩子們真的很有緣分。”2016年,張天慈畢業于保定學院漢語言文學專業,懷揣一顆熱誠的心,她毫不猶豫地投身教師行業。

  教學路上誤解和質疑從不缺席

  2016年,張天慈還是一名剛畢業的學生。由於語文學科的原因,她剛到學校就擔任了班主任。因為年輕,她受到了不少家長的質疑。“這個老師畢業了嗎?看著這麼年輕。”“這麼年輕,能當好班主任麼?”從不被別人相信和遭到他人質疑,到第一次期末考試,全班平均分達到99分;班裏46個孩子,24個孩子得了雙百......張天慈用實力,打碎了一切不信任和質疑。“那一刻,我覺得我是一位能夠教好書,帶好學生的班主任。”

  接手第一屆學生時,為了讓學生們養成“早上學不遲到”的好習慣,張天慈採用了“小紅花獎勵”制度,凡是提前到校(第一節課鈴響之前)的學生,都會獎勵一朵小紅花。結果沒過兩天,張天慈就接到了家長投訴,家長表示“這樣的行為,讓他家孩子睡不好,早晨一聽鬧鐘就醒了,孩子容易神經過度緊張和焦慮。”

  本意是好的,讓孩子養成不遲到的習慣,卻被家長誤解。“我當時感到挺委屈的,後來我在班級群裏發了很長的一段話,向家長説明意圖,家長們也理解了我的良苦用心。”從那件事以後,張天慈每次推出新舉措都會先跟家長們在群內溝通,家長們一直很配合她的工作。“溝通是解決問題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張天慈感慨道。

  “老師好”的背後是一種使命感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每次聽到稚嫩的孩子們喊出那一句“老師好”,張天慈都會感到一種莫名的使命感。“教師的職責是教書育人,我不僅要教會他們知識,更要把他們培養成堂堂正正的人。”從業五年來,她一直這樣勉勵自己。

(原創)張天慧:且聽風吟 靜待花開_fororder_3

張天慈在給學生們上課 受訪者供圖

  小學教育是基礎性教育,其中最重要的是習慣教育,學習習慣、生活習慣、行為習慣,每一個看似簡單的習慣背後,都是教師日復一日對孩子們的不斷鼓勵和強化形成的。從進入小學的第一天起,從如何擺放書籍、如何擺放水杯、如何坐、如何站開始,每一個細節,都離不開教師的培養。

  張天慈説:“作為老師,我們在孩子們形成三觀的重要時期,要做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為他們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

  孩子們的真心喜歡讓人感動

  這五年來,張天慈收到最多的就是來自孩子們發自真心的喜歡,這些喜歡,讓人感動,讓人陶醉。她有隨手記的好習慣,常常把這些令人感動的瞬間用文字的方式記錄下來,以下是來自隨手記的內容:

  2018年4月2日,今天下了第一節課,甘旭航趴在我的講桌上,歪著頭對我説:老師,明天我給你帶一個小麵包。我説:為啥呀?孩子説:因為我喜歡你啊。好暖心的一句話,簡單單純的可愛、喜歡,這種喜歡太珍貴了。

  2019年3月21日,最近不斷被孩子們感動著,從曹茗睿幫我拿第一根香蕉開始,到出現兩根香蕉;再到我陪著沒有完成作業的孩子在班裏寫完作業,茗睿和梓岐端著飯,端著湯拿著水果,把飯送到班裏讓我吃;到今天的我送完回家的孩子,剛進食堂,孩子們紛紛指著我的座位:老師,這兒這兒~望眼一看,飯已盛好,湯已放好,水果已擺在桌上,就連勺子和筷子都已經放好了。我是多麼的幸福遇到心思如此細膩,如此懂事暖心的孩子們,這就是作為一個老師的幸福!

  2019年11月20日,老師這個職業不一定會讓你富足,但一定會讓你的心靈滿足。你對孩子們的好和付出都會有收穫,誰對孩子們好,孩子們都記得。這兩天連著去各個學校聽了11節課的我,今天終於能夠在自己班上課了,上午共有三節課,當第三節課上完了,我真的支撐不住了,於是便在講桌上趴了下來,然後聽到的一句話便是“老師累了,趴著睡著了,噓……咱們別説話了”“都坐到自己的座位上”“你沒看見老師都累的趴到桌子上啦,別説話”雖然聲音很輕,但我聽得清清楚楚,而且印在心裏。把老師放在心上,遇見你們,真好!

(原創)張天慧:且聽風吟 靜待花開_fororder_2

學生們在佈置黑板報 受訪者供圖

張天慈:且聽風吟 靜待花開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910084627

  張天慈在備課 受訪者供圖

  身為一名班主任,要面對孩子們的大小事務,要跟家長溝通,要填寫學校的各項表格,要整理各項信息,張天慈也會感到疲憊。她説:“但每次看到孩子們認真學習的眼神,受到表揚的開心,我覺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從前的張天慈,受到家長的誤解會感到委屈,自己明明是對的,卻被他人惡意解讀。隨著教學年齡的增加,工作閱歷的豐富,現在的她,能夠接納不同的意見和想法,不會執拗的覺得自己是對的,而是允許不同的聲音的存在。張天慈感慨道:“這是心態上的成熟,也是精神上的成長。”

  “老師,我帶給你的小麵包好吃嘛?”

  “特別好吃,謝謝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