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定州:優化城市空間佈局 傾力打造品質之城
2021-09-13 16:51:05來源: 人民網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人民網石家莊9月12日電 (周博)“實施‘北跨、東擴’的軸向拓展戰略,拉開中心城區框架;優化提升西部以製造業為主的經濟開發區,建設東部以新興産業為主的未來科技城,形成‘雙翼齊飛’的産業支撐格局。”在河北省定州市第八次黨代會上,定州市委書記張濤説。

  為進一步建設高品質生活之城,定州將進一步在“一名城、三基地”下苦工。“一名城”即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三基地”即建設成京津冀先進製造基地、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和現代商貿物流基地。

河北定州:優化城市空間佈局 傾力打造品質之城

定州城市中心。人民網 周博 攝

  優化空間佈局 發展城市格局

  唐河作為定州境內主要河流之一,源遠流長,留存著定州人難以忘懷的記憶,在推進經濟發展的同時,定州市加大重點生態修復工程建設,總投資將近50億的唐河生態修復工程也在推進中,將圍繞“生態防洪、全域見水、以水興城”的理念,打造“七彩唐河”。

  如何建設唐河生態廊道?如何連通小清河、護城河、沙河灌渠,引水入城,聚水潤城?如何串聯起城區內部綠色空間,建設城市水系綠係?在定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裏工作人員正在緊鑼密鼓的規劃格局,目的就是讓定州真正成為美麗宜居勝地、安居樂業福地。

河北定州:優化城市空間佈局 傾力打造品質之城

定州市夜景。趙紳光 攝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流光溢彩的定州古城變得美輪美奐。徜徉在古香古色的崇文街、宋街等特色商業街區,遊客們可以一邊欣賞夜色下的開元寺塔,一邊品嘗定州八大碗等特色美食,並體驗購買定瓷、緙絲等文創産品。

  聚焦“人文興城”,以“漢風宋韻”為主基調,以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為主體,更好延續城市文脈。大力發展文旅、文創、文化産業,聚力打造中心街。

  “在宋街一邊遊逛一邊吃小吃,感覺自己活在了古代。”逛夜市的李先生感嘆道定州的歷史文化正在不經意間融入現代生活。

  文明繁榮與經濟發展在這座小城中同步向前邁進。定州市聚焦“産城融合”,推進城區與經濟開發區融合發展,加快發展總部經濟、商貿物流等生産性服務業,提升文化、教育、醫療、康養等生活性服務業。定州市將進一步豐富城市商業業態,做“火”萬達廣場、國貿中心等新商圈,提升崇文街、宋街等特色商業街區,繁榮夜經濟,做強品牌經濟。

  定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楊麗娜表示,我們規劃了在做大強中心城區的同時,將依託李親顧鎮、高蓬鎮、北方循環經濟園區,創建高水準城鄉統籌示範區;依託東亭鎮、大辛莊鎮,創建高品質鄉村振興示範區,形成新時代鄉村建設的集中展示區。

河北定州:優化城市空間佈局 傾力打造品質之城

定州新改造的小區。人民網 周博 攝

  完善城市功能 建設宜居之城

  路面改造、屋面保溫防水、污水管道改造……隨著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的快速推進,定州市建設小區正“梳粧打扮”換新貌。

  “用不了多久,我們也能過上環境宜人、生活便捷的新生活了!”看著小區發生的可喜變化,居民張大媽充滿了期待。

  今年6月,定州市啟動了2021年度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強力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涉及焦化廠家屬院、建設小區等41個小區。截至目前,定州市已有18個老舊小區完成改造任務,剩餘23個將在今年9月底完工,惠及居民3323戶。

  “下一步,我們要在完善類改造重點完善環衛設施,提升類改造重點安裝小區門禁、小區智慧監控等設施。”定州市住建局主任科員張偉説,要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據了解,定州市將重點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有序改造城中村、棚戶區、老舊小區、老舊管網,一體優化周邊交通環境、生態空間、背街小巷,精心構建“完整社區”。紮實開展“增綠添彩”行動,抓好“美麗街道”“美麗機關”“美麗小區”建設,實現三季有花、四季常綠、全城有景。

河北定州:優化城市空間佈局 傾力打造品質之城

定州市數字化城管監督指揮中心。人民網 周博 攝

  建設“數字城市” 強化“精細管理”

  2021年8月15日9:20分,定州市城管監督員于化龍在巡查中發現,建設街紫竹園門口南行六十米處樹枝刮折,存在交通隱患。他立即用“城管通”手機拍照,填報相關信息,將案件發送至數字化城管平臺。

  數字城管監督指揮中心坐席員王 丹丹面前的電腦發出響聲“有案件到達,請注意查收”。經過確認,此案件應由園林部門負責,隨即批轉至園林中心。5分鐘後,園林中心回復,此案件已安排人員整改。30分鐘後,巡視員于化龍到達現場確認此問題已整改,隨即將整改後照片發送至數字城管平臺,王 丹丹進行核實後,做結案處理。

  “下一步,定州市要進一步建設和完善城市綜合管理服務平臺,實現縱向聯通、橫向整合、信息互用,增強公眾服功能。”定州市數字城管監督指揮中心主任李鋒説,定州市堅持以群眾的關注點和需求為落腳點,從細節入手,進一步轉變管理模式,以數字化、智慧化、智慧化為牽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定人、定時、定點、定標、定責……定州市將加快制定城市全方位標準化管理體系,落實網格化管理責任,減少城市管理的“死角”和“盲區”。同時,進一步完善公共服務、環境衛生、市政公用、安全防範等設施,大力整治城鄉接合部、城區出入口等市容環境。

  此外,定州市將依託網格化服務管理,構建智慧化服務平臺,實現與國家和省級互聯互通、數據共享,讓大數據“説話”“決策”,提升城市管理和綜合應急能力。同時,完善“大數據+網格化”機制,實現網格貫通、服務聯通、治理融通,提升動態治理能力,切實提升治理能見度、精準度。

  未來五年,定州市將根據城市定位,統籌生産、生活、生態三大空間,積極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全面提升城市能級和綜合承載力,助力京津冀開放型現代化節點城市建設,傾力打造品質之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