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省安委辦、交安辦聯合部署秋冬季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2021-09-23 09:56:2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瞬晗責編: 魏文林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王闊):日前,河北省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以下簡稱“安委辦”)、河北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以下簡稱“交安辦”)聯合印發工作通知,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深刻吸取黑龍江七台河“9·4” 和安徽太湖縣“9·5” 重大事故、秦皇島青龍“8.17”較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訓,著力除隱患、防風險、補短板、強弱項,全力維護農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勢持續平穩,切實做好當前安全生産工作,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原創)河北省安委辦、交安辦聯合部署秋冬季農村道路 交通安全管理工作_fororder_6

秦皇島交警宣傳語 供圖 河北省公安廳交管局

  《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視農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要充分認識安全生産的極端重要性,堅持準確把握農村道路交通安全面臨的形勢和風險,採取更有針對性、更有實效的工作措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把精力、力量投入到防事故保安全的實際行動中,努力為人民群眾安全出行創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環境,確保全省安全生産形勢穩定。

  《通知》要求各地深入分析研判農村交通安全風險。要深入研判分析交通安全風險隱患,推動出臺標本兼治的政策措施,齊抓共管,全面加強農村地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通報了農村交通安全存在的三個方面突出問題:一是秋收季節農村地區務農務工群體集中出行,搭乘貨車、農用車、拖拉機、電動三輪車問題多發,“雙違”亂象突出,成為農村群死群傷特別是重特大事故的新風險點。黑龍江七台河“9·4” 和安徽太湖縣“9·5” 重大事故、秦皇島青龍“8.17”較大道路交通事故,均為三輪汽車、拖拉機違法載人導致的群死群傷事故。二是農村地區大型貨車多拉快跑、超速超載、強超強會、野蠻駕駛現象普遍,交通安全風險加大。三是農村地區道路安全設施不足,臨水臨崖、彎坡組合的路段和視線不良、開口過多的路口安全設施不全,問題隱患突出,隱患風險較高。

  《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整改農村道路交通安全隱患。要針對事故暴露出的問題隱患,明確摸底排查的重點企業、重點車輛、重點人群、重點路段,分門別類建立詳細工作臺賬。對已經列入治理任務單的交通安全隱患要加大整改力度,對存在安全隱患但尚未列入治理任務的要抓緊補充納入整治計劃,力爭易肇事肇禍的隱患風險早日清零,堅決防控各種安全風險。排查重點:農村地區廠區工地、農場果園茶園、養殖場、種植大戶等勞務用工單位、企業、農戶等重點企業;輕型貨車、三輪車(三輪汽車、三輪摩托車)、低速載貨汽車、拖拉機、麵包車等重點車輛;企業負責人、打工人員,以及重點車輛所有人、駕駛人等重點人群;排查發生過亡人事故的普通國省縣鄉道路平交路口、路側臨水臨坡臨崖等險要路段等重點路段。

  《通知》要求各地全面加強農村交通違法行為治理。要加強聯合執法,持續開展“雙違”重點違法專項整治,集中開展以“三超一疲勞”,酒駕醉駕,貨車、拖拉機、三輪汽車、三輪摩托車違法載人,摩托車駕駛人不帶安全頭盔為重點的違法專項整治;要加強協作配合,積極開展聯合排查,推動壓實企業責任,強化農村群眾就地打工出行交通安全監管和宣傳教育,確保農村地區交通安全形勢穩定。

  《通知》要求各地全面加強農村地區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要集中開展嚴禁輕型貨車、三輪車、拖拉機違法載人的安全提示,確保道路運輸企業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客貨車駕駛員和農用車輛駕駛員全員受教育、全員受警示、全員受觸動。開展面向農村群眾和駕駛人的交通安全巡迴宣講,加強農村地區“一欄一標語”等交通安全宣傳陣地規範化建設。

  《通知》要求各地強化督導確保交通安全責任落實。要加強對農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督導檢查,指導鄉鎮政府落實工作職責,切實發揮鄉鎮政府、村委會、“兩站兩員”等力量作用。監管力量要全部下沉一線,不間斷開展巡查檢查,對農村地區道路安全生産工作不重視、隱患排查不徹底、整改落實不到位,導致發生安全生産事故的,依紀依法依規追究相關單位和責任人的責任。

  拓展延伸:近期全國較大道路交通事故案例

  8月17日,河北省秦皇島市青龍縣龍王廟鄉孟杖子村路口(省道木牛線)發生一起重型貨車與搭載18名務工人員的農用三輪車相撞的較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5人死亡、13人受傷。

  9月4日,黑龍江省勃利縣大四站鎮雙興嶺路段(G229),發生一輛重型半挂貨車與一輛搭載15名務工人員的四輪拖拉機追尾相撞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5人死亡,1人受傷;

  9月5日,安徽省太湖縣牛鎮鎮龍灣村路段,一輛運送除草婦女的皮卡車衝出道路,墜入約80米深的崖谷,造成12人死亡,1人受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