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科技!人文!綠色!智慧! “未來系列”新型都市快軌列車在唐山下線
2021-09-27 16:10:56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科技!人文!綠色!智慧! “未來系列”新型都市快軌列車在唐山下線

圖為剛剛下線的“未來系列”新型都市快軌列車。河北日報記者王育民攝

  河北新聞網9月27日訊(河北日報記者王育民 通訊員吳可超)今天上午,中國軌道交通工業140週年峰會在唐山舉行。峰會期間,由中車唐山公司研製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未來系列”新型都市快軌列車下線。

科技!人文!綠色!智慧! “未來系列”新型都市快軌列車在唐山下線

圖為“未來系列”新型都市快軌列車車廂內,設計感、科技感、現代感十足。河北日報通訊員吳可超攝

  1881年,隨著中國第一條標準軌距鐵路——唐胥鐵路的開通和中國第一台蒸汽機車——“龍號”機車的誕生,中國鐵路第一聲嘹亮的汽笛在唐山拉響,以此為標誌,中國軌道交通工業元年開啟。140年來,從“龍號機車”到“復興號”動車組,從普通鐵路到高速鐵路,中國鐵路工業發展歷程波瀾壯闊。

科技!人文!綠色!智慧! “未來系列”新型都市快軌列車在唐山下線

圖為“未來系列”新型都市快軌列車車廂內,設計感、科技感、現代感十足。河北日報通訊員吳可超攝

  10時30分許,新型都市快軌列車項目總設計師王志偉對新下線的“未來列車”進行發佈。筆者看到,該列車主體採用亮銀色車身設計,科技感十足。據介紹,“未來系列”列車採用全自動無人駕駛技術,通過5G技術的應用,建立車與車之間的實時通信,實現列車間的虛擬編組、靈活混跑,也可通過車鉤的主動伸縮功能,實現列車在站臺載客情況下的連挂和解編,滿足不同客流情況下靈活編組的需求;車內佈置採用模組化設計,擁有多功能旅客介面,可按不同的運營模式需求配置觀光區、乘坐區、移動辦公區及休閒區等多種組合,特別是在全自動駕駛模式下,列車駕駛區域呈全開放狀態,車廂視野更加通透。列車上應用的智慧感應光源、無線充電裝置、區域風量調節系統等,實現人與列車的友好互動。通過紅外線成像、大數據分析技術的應用,自動實現人臉、遺留物識別以及乘客計數功能,顯示車內外乘客實時數據和狀態,從而滿足人們的高效出行。

科技!人文!綠色!智慧! “未來系列”新型都市快軌列車在唐山下線

圖為中國軌道交通工業140週年峰會現場。河北日報記者王育民攝

  “新型都市快軌列車在最重要的走行部系統實現了重大突破!”王志偉説,這個系列的列車首次研製並應用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軌道車輛“弓”係輕量化轉向架,在國際上首次推出“全裝配無焊接、多級剛度撓性構架”全新設計理念,較傳統轉向架重量減輕25%-40%,車輛運行能耗減少15%以上,輪軌磨耗降低30%以上,噪聲降低2-3dB,全生命週期成本降低15%以上;截至目前,該轉向架已申請52項專利,其中,國家發明專利36項。

科技!人文!綠色!智慧! “未來系列”新型都市快軌列車在唐山下線

圖為中國軌道交通工業140週年峰會現場,集體朗誦《中車賦》。河北日報記者王育民攝

  與此同時,新型都市快軌列車將低碳、綠色理念貫穿于車輛的全生命週期。全列車材料可回收再利用率可達96%,生産工序全部在無塵的數字化産線中進行。

  中車唐山公司總工程師陳亮表示,作為國內一流的現代軌道交通企業,中車唐山公司以打造未來智慧城市一體化交通解決方案為目標,充分利用國際領先技術,創新發展模式,構建綠色、智慧交通為主體,各種交通方式緊密銜接的綜合交通體系,此次研製出時速達160—200公里的未來城市軌道交通列車,將進一步滿足高密度公交化運營模式,為未來智慧城市提供全天候、全人群、全過程的優質服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