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大名:排澇搶收 確保顆粒歸倉
2021-10-11 11:17:49來源: 人民網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人民網邯鄲10月10日電(楊文娟、林福盛)“當前,正值秋收秋種關鍵時期,9月下旬以來的降雨使我縣部分低窪地塊農田出現積水,給秋收秋種工作帶來一定困難。”10月9日,河北省大名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明河在接受採訪時説。

  據介紹,大名縣因降雨造成3萬畝農田積水,其中玉米1.5萬畝,花生1萬畝,蔬菜0.5萬畝。經過組織有效排水,截至今日12時,仍有1萬畝農田存在積水。

河北大名:排澇搶收 確保顆粒歸倉

河北省大名縣因降雨造成農田被淹。人民網 楊文娟攝

  朱新建是大名縣沙圪塔鎮老陶營村的種糧大戶,今年種了180畝的玉米。上個月25日機收完30多畝玉米後,28日趕上了連續幾天的陰雨天氣。

  “真是愁死人了!50畝的地被淹了不説,沒被淹的還因為下雨導致土壤鬆軟,收穫機進不去。眼看著那麼多的玉米收不了,全家人急啊!”朱新建回憶起當時的焦慮不安還心有餘悸。

  三春不如一秋忙,收到家裏才是糧。“不能等了!”當時的朱新建和家人一合計:人工掰棒子吧。10月3日,全家人加上親戚朋友一共五、六個人開始搶收沒有被淹的玉米。

  手掰、肩扛,爭分奪秒,飯也顧不上吃,電三輪一車一車往家運……朱新建説,花了三、四天的時間,搶收了三、四十畝地,手雖然掰得慢,但總比一點兒都不收強。然而,真正讓他擔心的是,要是再下雨剩下的100多畝玉米怎麼辦?

  “要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千方百計抓好搶收搶種,生産過程中農民缺什麼,政府就要幫助解決什麼,動用一切資源幫助群眾減少損失、渡過難關。”邯鄲市政協副主席、大名縣委書記薛洪志,縣長劉銳光都表示,要抓住短暫的晴好天氣,動用一切人力和農機幫助群眾做好搶收工作,確保糧食顆粒歸倉,為秋種打好基礎。

河北大名:排澇搶收 確保顆粒歸倉

大名縣農業部門協調履帶式玉米收穫機幫助農民秋收。人民網 楊文娟攝

  朱新建的憂慮很快有了解決辦法。按照縣裏制定的工作方案,由農業部門協調的履帶式玉米收穫機不久就轟隆隆地開進了朱新建的玉米地。“三天就收完了100多畝玉米,這要是人工掰,估計手都掰爛了!”朱新建説,目前就剩七、八畝玉米因為有積水還沒有收,等先把倒伏的玉米收了,剩餘的應該會很快。現在,朱新建懸著的心終於放下,臉上也露出了笑容。

河北大名:排澇搶收 確保顆粒歸倉

農民將搶收的玉米運送回家。人民網 朱鵬濤攝

  據了解,在縣農業農村局的調度安排下,有近百台履帶式玉米收穫機適時入田進行作業,幫助農民加快收穫進度。

  “收穫過程中,除了做好農田排水工作外,我們主要採取‘人工+機械’互相配合的方式,能用農機的用農機,不能用農機的利用假期組織親朋好友幫助搶收。”大名縣農業農村局種植業股負責人王憲軍説,縣裏還專門為鄉(鎮)和各村配備了包聯人員,村民遇到問題可以及時反映,他們會第一時間幫助村民出主意,想辦法,解難題。

  趁著天氣尚好,田裏沒有了積水,西未莊鄉劉軍莊村的孫艷峰向村裏提出了“機收”的需求。他説:“20多畝的地,人工掰了一半,速度有點慢,家裏人也吃不消,現在能進機械趕快得進!”村黨支部書記葉新峰和包村人員得知後,馬上幫助協調機械,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河北大名:排澇搶收 確保顆粒歸倉

大名縣農技專家指導農民收穫玉米後如何儲存。人民網 朱鵬濤攝

  “收”的問題在逐步解決,但是近來天氣陰晴不定,拉回家的玉米怎麼儲存?朱新建記得清楚,説得頭頭是道:“農技人員給我們支招了,儲存潮濕的玉米最重要的就是通風,防霉變,防止因水分大發芽,需要放置到離地面最少五公分以上的位置,不能堆得太寬。實在不行的話,還可以通過化學藥品保持乾燥。”

  現在,朱新建除了忙活收穫剩餘的玉米,已經著手開始準備種子和化肥,等著秋種了。

  “對於大名縣來説,這次降雨積水不僅影響了玉米的收穫進度、夏播花生的時間,而且也會影響正處於生長期的山藥品質,特別是大蒜的播種,可能要推遲。”大名縣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王春峰説。

  據了解,當前土壤水分已經飽和,未來大名縣還將出現降水天氣過程,這對今年秋種也會造成不利影響。王春峰説,針對今年土壤濕粘,整地困難,在小麥播種和大蒜種植上提倡“時間服從品質”,耕翻散墑,適墑播種,即使適當晚播也要打好播種基礎,確保苗全、苗齊、苗勻、苗壯。

  同時,他提醒説,如果今年小麥播種比常年偏晚,應適當加大播量。10月15日以後,播種在原來基礎上每晚播一天增加1斤播種量,爭取在10月20日前完成播種,注意播種不要過深,以利於培育壯苗。另外,對於沙壤或者輕壤土質地塊,表層土壤略幹時,提倡採用免耕播種,減少農機作業對土壤的碾壓。

  王憲軍表示,按照目前情況預測,大名縣秋收工作將在10月12日前後完成;11月中旬前能完成83萬畝的小麥種植和8萬畝的大蒜種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