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辛集:提升鄉村面貌 留住村史鄉愁
2021-10-19 10:21:03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河北辛集:提升鄉村面貌 留住村史鄉愁

  2021年10月11日,75歲的張安民老人正在為孩子們講解昔日使用的生産工具。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河北新聞網訊(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這個是“耬犁”,咱們當地管這個叫“種式”……2021年10月11日,75歲的張安民老人正在剛剛落成的村史民俗館為孩子們講解昔日使用的生産工具。當日,辛集市裴辛莊村新近落成的村史民俗館迎來了首批觀眾。

  走進村史民俗館,耬犁、鬥、籮、風箱紡車等生産生活用具與黑白電視機、電影機、收音機等老家電分別陳列在東西兩房,磨盤、碾子、鍘草刀在院子裏訴説著鄉愁,展示著老輩人的生産生活方式,再現鄉村發展脈絡。

河北辛集:提升鄉村面貌 留住村史鄉愁

  2021年10月11日,75歲的張安民老人正在為孩子們講解昔日使用的生産工具。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河北辛集:提升鄉村面貌 留住村史鄉愁

  2021年10月11日,辛集市裴辛莊村黨支部副書記裴保茜為孩子們講述村史民俗館的由來。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裴辛莊村黨支部副書記裴保茜表示,籌建這個村史館目的就是為了留住鄉愁,讓村民們對昔日的生活有一個美好回憶,同時也能讓孩子們了解過去人們的生産生活,感知如今生活的美好幸福。

  據介紹,辛集市在大力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過程中,不僅大力提升村容村貌,建設美麗庭院,還充分注重和挖掘屬地文化、村史鄉風、感人故事,多個村莊建起村史館,展示鄉村歷史文化,再現鄉村發展脈絡,在提升鄉村面貌的同時留住鄉愁,傳承文化。

河北辛集:提升鄉村面貌 留住村史鄉愁

  2021年10月11日,辛集市裴辛莊村道路乾淨整潔,村民從巨幅墻體彩繪下走過。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河北辛集:提升鄉村面貌 留住村史鄉愁

  2021年10月11日,辛集市裴辛莊村,村史民俗館的文化墻吸引了孩子們的目光。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河北辛集:提升鄉村面貌 留住村史鄉愁

  2021年10月11日,辛集市裴辛莊村,村民在大型墻體彩繪前拍照。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