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古城新風看正定
2021-10-22 12:29:48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古城新風看正定

正定古城景色。新華社記者駱學峰攝

  穿行正定的大街小巷,古城新風撲面而來:

  看到古城古韻越來越濃——登得上城樓,望得見古塔,記得住鄉愁,古城記憶可見可觸;

  感到為民新風持續奔涌——古新交融、産城相融、城鄉互融,百姓家園可商可居,自在正定可圈可點。

  還文物以尊嚴

  “咱們面向中軸線北望,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古城四塔,最靠前的是廣惠寺華塔,獨特造型為海內孤例。它東邊分別是臨濟寺澄靈塔和天寧寺淩霄塔,臨濟寺被奉為佛教臨濟宗祖庭,淩霄塔是我國僅存兩座半木結構塔之一。往西看,是開元寺須彌塔,唐朝雁塔風格,與其相對的鐘樓則是我國現存唯一唐代鐘樓……”

  站在正定古城南城門城樓上,正定縣文物保管所所長房樹輝自豪地向記者一一介紹,得益於近年來古城風貌保護提升,這些文物古跡才從雜亂的民居中顯露出來,“活”了起來,有了該有的“尊嚴”。

  太行之東、滹沱河畔的歷史文化名城河北正定,自南北朝至清末近1500年間,曾是府、郡、州、縣所在地,遼金時期曾兩度建為國都,與北京、保定並稱“北方三雄鎮”。

  源遠流長的歷史,給正定留下了瑰麗燦爛、風格獨特的文化古跡,素有“九樓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之稱。現存隋唐以來古建築38處,九朝不斷代,被譽為“古建藝術寶庫”。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0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5處,館藏文物7600余件,文物數量與密集程度在全國縣一級實屬罕見。

  20世紀80年代初,正定縣曾以超前眼光將文物古跡作為發展資源,實施了“旅遊興縣”戰略。在財政十分薄弱的情況下,千方百計節省開支,爭取資金,用於文物保護。特別是對隆興寺進行搶救性修繕,恢復其歷史原貌,讓這座千年古剎重放異彩,成為正定最鮮亮的文化名片。

  然而,隨著城市快速發展,古城輪廓遭受衝擊,古城空間日益變得擁擠。眾多文物古建一度被遮擋、割裂,空間被擠佔,甚至被湮沒,猶如“珍珠灑落垃圾堆”,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面臨嚴峻挑戰。與此同時,作為旅遊城市,接待基礎設施薄弱,旅遊業態單一,尚未突破“門票經濟”瓶頸,管理服務跟不上居民遊客日益增長的旺盛需求。

  如何破解古城保護與開發難題,如何加快提升城市品質,如何更好滿足群眾發展意願,成為擺在正定縣黨委政府面前一道現實而緊迫的考題。

  “正定的靈魂在古城,古城的核心在歷史文化,歷史文化的載體在文物,保護好文物就是保存文脈。”石家莊市委常委、正定縣委書記王俊紅説,必須秉持正確的古城保護理念,將古城保護放在首位,實施“旅遊興縣”與古城保護相結合,努力讓文化遺産有尊嚴地復活、有價值地存在。

  以規劃增定力,以建設增價值,以管理增成色。2013年起,在省、市和國家文物部門支持下,正定加快古城保護提升步伐。按“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方針,劃定歷史城區範圍,嚴控範圍內建築高度、體量、風格、色彩,確保與古城風貌和諧統一。高標準編制規劃,相繼實施城墻保護、陽和樓復建等24項古城風貌恢復、提升、修繕工程。

  起初,採取什麼樣的方式恢復古城風貌遇到爭議。有人擔心,正定古城恢復會出現一些地方曾經出現過的不良傾向,即拆古建新、拆真建假、破壞空間格局、過度商業開發、過多外遷本土居民,保護淪為簡單化、趨同化,等等。如對南城門,一開始有人反對重建或整體修復方案,擔心同質化建設,出現“古城不古”,造成古城個性衰減。

  “我們不盲目復建,不拆舊建新,重保護、輕包裝,重整體、輕干預,本真保護。”房樹輝説,針對爭議,縣裏確定“以現狀整修和遺址保護展示為主,整體修復為輔”的工作總基調。

  四個城門恢復方式就不一樣,對標誌性的南城門,遵循“原真性、完整性”原則,組成專業團隊歷時兩年進行遺址勘測、文獻查閱、數據採集、製圖,實現了信息真實傳遞,再根據詳實數據進行月城、甕城、東西馬道等整體系統恢復。其他城門因殘缺程度高,則採取了修建遺址公園方式,“措施雖異,但都是為了保護文物古跡的本真模樣”。

  沒有把古跡都圍起來,沒有把文物全都“請”進博物館,在正定,人們看到的“人文”景像是:文物與人相近,人與古建相親。

  開元寺是正定古城“八大寺”中最古老的寺院,距今已有1400餘年歷史。2015年正定啟動開元寺考古發掘,首次發現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等7個歷史時期的連續文化層疊壓,出土了豐富的文化遺存。發掘出的歷史遺跡,完整地保留了自唐至清的城池城墻、街道民居以及寺廟建築體系的演變信息。

  如此“文化盛宴”沒有被遮掩起來“特供”考古人員,而是大大方方“端出來”與民共賞。政府專門在考古發掘現場設置了一面透明的超大玻璃幕墻,並加以亮化,大街上晝夜往來的人,都能直觀七朝疊加文化地層,身臨其境“一眼千年”,觸摸城市“根脈”。

  古城南北中軸線上,“九樓之首”的陽和樓,始建於唐,曾是正定古城標誌性建築,歷代文人墨客把酒登臨勝處,還曾是“元曲”藝術重要發源地之一,被譽為“鎮府之巨觀”。可惜,1947年陽和樓主樓被拆,1966年城臺被毀。

  在古城風貌恢復中,正定縣對陽和樓在原址上1:1復建。2018年5月建成開放後,縣裏的文化人歡呼雀躍,都説陽和樓歸來,“慰藉了歷史缺失,補償了迷離既往,勾起了那時鄉愁”。

  城裏百姓更是喜聞樂見,紛紛呼朋喚友登樓臨風,熙熙攘攘接踵樓臺門洞,透過腳下鋼化玻璃觀看累代疊壓的樓基磚構,“平步”歷史煙雲。茶余飯後,于樓前廣場把麥放歌,伴樂起舞,吹拉彈唱。昔日“元曲”興盛地,已是百姓大舞臺。

  2019年底,24項古城保護工程全部高品質完工開放,“千年古郡、北方雄鎮”歷史風貌有效恢復。

  如今,登臨南城門,極目遠眺:古街古樓、古寺古塔,古色古韻盡收眼底;商廈民居、綠地公園,古城中軸線、天際線、輪廓線一覽無余。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人們或漫步閒談于城墻之上,或歌舞遊戲于陽和樓下,或端詳沉思于古寺古塔旁,或歡聚在旺泉古街市井煙火裏。古城古跡已然深深嵌入百姓生活。

  還城市以空間

  遠觀古城之美,美在輪廓,美在天際。正定縣強力推進拆遷、拆違和限高,最大限度為古城騰出公共空間,還文物以完美輪廓,還天際以優美曲線。2017年以來,動遷24個片區、2900余戶居民、30個單位、13家企業,拆除與古城風貌嚴重不符建築7萬餘平方米。湮沒的文物古建由此得以“顯山露水”。

  “這也難,那也難,拆遷工作第一難。”一位曾經參與拆遷的幹部説,各級黨員幹部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不怕跑斷腿、磨破嘴,“換把鑰匙開鎖”,不厭其煩講政策、拉家常、算細賬。“有的拆遷戶家跑了五六十趟,就為了讓他順心順意配合。最終,幹部真心付出贏得群眾理解,也讓大家吃透了古城保護開發理念,都以配合支持為榮”。

  沒有盯著“眼前之利”,正定將拓展城市空間的規劃做得長遠。僅2017年城區拆遷總量就近百萬平方米,但拆出的空間,沒有一處搞房地産,而是用於建設綠地公園和停車場。僅這一年,正定城區就新增綠化面積45萬平方米。黃金地段的南城門一帶動遷居民500多戶,拆出的大量土地沒有一寸做商業開發,全部建了公共設施,最大程度服務市民遊客。

  古城裏有條梅山路,這條路緊鄰隆興寺和“榮國府”,自20世紀90年代便逐步形成馬路市場,車輛無法進入,道路功能幾近消失,嚴重影響交通循環和景區形象,群眾意見很大。因涉及商戶多,矛盾多,問題長期遺留下來。此次,正定縣下決心啃了這塊“硬骨頭”,發動幹部攻堅克難,從現場調研到拆除結束僅用3天。佔道經營疏解到新建市場,交通舒暢了,空間舒朗了。

  “崇古但不薄今,古城保護不意味著就要把人攆出去,我們要打造的是融合現代生活,有市井煙火氣的古城。”正定縣住建局城建科科長王迎會説,既能讓外來遊人感受一城繁華,也能讓本地百姓樂享小城幸福。

  正定著力補齊民生短板,地下地上、裏子面子並重:“蜘蛛網”線纜入地400多公里,老舊管網全部改造,斷頭路、卡脖子路打通;改造200多個老舊小區,物業全覆蓋;改擴建公園遊園,城市綠化覆蓋超過40%;整治600多條小街巷,使之與古城風貌相得益彰……

  一幕幕“親眼所見”,居民看到了政府改善城市品質的決心,增強了共建共享的信心。

  文旅融合激活寶貴遺産活力。正定推動本地民間工藝、傳統藝術等非遺項目産業化,旅遊業態由觀光為主,向觀光、體驗、消費複合式構成轉變,帶動餐飲、住宿、商品銷售等綜合産業發展。創新推出“千年古韻歷史文化旅遊節”“榮國府四月賞花節”“隆興寺慶端午賞民俗”等一批旅遊新産品。

  遊客留得下來,融得進去,本地百姓從中收穫滿滿。

  地處旺泉古街的城中村東門裏,原來逼仄的小街巷改造成了開闊步行街,百姓家普通住房搖身一變為古色古香店面。“有開飯館的,有開商店的,還有開工藝坊的,光房租就是一大筆收入。”看著川流不息的遊人,居民周瑞景喜上眉梢:“老祖宗給正定留下的老建築、老物件,成了咱們的‘金飯碗’。”

  “古城正定的名氣越來越大,遊客越來越多,我這200多平方米的店面,以前五六個服務員就夠了,現在,服務員已有20多人。”在古城開燒麥館的老闆王彥朝説。

  還百姓以自在

  大部分景點免票,所有停車場免費,直飲水隨時取用,景點之間還有往來穿梭的免費擺渡車,沒有停車難,也沒有如廁難……在正定,有高大的城墻,卻沒有約束人的“圍墻”,人們體會最多、感受最深的是“自在”。

  “馬路牙子全抹平,停車時輕鬆入位,臨街機關單位門口立著內部廁所開放的指示牌,景區座椅中間特意裝了小茶几,行動不便的人還能找到共享輪椅。這樣的細節,讓我們感到為民服務的體貼與誠意,真不愧是自在正定!”一位來自北京的遊客豎起大拇指。

  “自在正定”源自一場政府“拆除圍墻”的“自我革命”。

  很長一個時期,交通擁堵和停車難一直是正定城市管理的頑瘴痼疾。除了城區居民3萬多臺汽車保有量,每天還有近萬輛外來車,除少數幾個景點、商場有收費停車場,幾乎沒什麼停車空間。遊客來了停不下,居民上路走不動,“怨聲載道”。  

  “停車難不解決,發展旅遊,為民服務,就是一句空話。”面對棘手矛盾,2017年,正定縣做出一個大膽決定:縣委、縣政府帶頭,拆除機關大院圍墻,打開單位大門,向社會免費開放內部停車場、開水間和廁所。

  當年5月,縣城兩條主幹道沿街20多家機關事業單位圍墻先行拆除,提供內部車位3000多個。敞開大門,單位內部廁所對外開放,開水間向路人提供飲用水。同時,政府利用拆遷拆違騰出的空間新建一批停車場,全城馬路臺沿之上、沿街門店之前,統一施劃停車位,全城免費停車位達到4.48萬個。實施廁所革命,改造提升廁所600多個。停車難、如廁難得以有效解決。

  “拆墻”行動並非毫無阻礙。剛開始,個別機關怵頭,害怕“拆墻”會帶來不穩定因素。少數單位犯難,擔心內部職工利益被擠佔。還有一些幹部嘀咕,打開大門讓路人隨意進出,有損機關“威嚴”。

  “這些託詞似是而非,説到底,還是圍墻思維。”正定縣態度堅定,表示拆除機關院墻,是主動走向群眾的過程,打開物理空間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必須打開心理空間、服務空間、共享空間。

  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不僅讓棘手難題迎刃而解,也把新形象、新作風刻進百姓心坎,人們從中切身感受到“自在正定”的真意。“拆墻”之後,一些部門擔心的問題不僅沒有出現,機關秩序反而得到人們更加自覺的維護。

  正定縣趁勢引導各機關單位,破除圍墻思維、特權思想和官僚主義,推動各黨政機關積極調整工作思路,努力提升為民服務水準。

  讓群眾少跑腿,全縣29個單位900多項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100%。讓群眾少費事,不動産交易、過戶等實施“一門辦理、一章通用、一張表格、一次辦理、一天出證”……親民、愛民、便民的黨風政風愈加濃厚,幹群關係更加融洽和諧。

  “我們以無處不精細、無處不精美、無處不精心、無處不精彩的高標準,創建全國文明縣城、國家園林縣城和國家衛生縣城。”正定縣文化廣電體育和旅遊局局長王鵬説:“在城市管理中,盡最大努力,提供‘像空氣般存在’的細節服務,讓市民遊客于不知不覺中樂享自在。”

  “自在正定”旅遊品牌由此迅速打響,為正定帶來新一輪旅遊熱潮。2020年接待遊客超過1000萬人次,旅遊收入超過80億元。旅遊業已成為富民強縣支柱産業。

  “如果説,旅遊收入是看得見的真金白銀,那麼,借助火爆旅遊推介出去的為民服務品牌,則是吸引客商、匯聚發展要素的無形資産。”正定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明星説,眼下,這一筆巨大的“無形資産”,正在古城、在新區、在鄉村,加快“變現”。

  還古城以新風

  20世紀80年代初,為讓群眾生活好起來、富起來,正定縣領改革開放風氣之先,衝破思想束縛,在河北全省率先推行“大包乾”,大力發展商品生産;制定“人才九條”,招攬天下人才;跳出正定,外引內連,廣泛協作……經濟社會發展實現“翻身”“起飛”。

  “真刀真槍幹一場”的改革氣魄,“拆掉圍墻,八面來風”的開放心胸,“把百姓的事放在心裏”的為民情懷;用心保護文物古跡,走“半城郊型”經濟發展路子,實施“旅遊興縣”……自那時就播下的思想理念“火種”,在正定城鄉大地,賡續傳承,生生不息。

  出正定古城南城門,沿滹沱河畔河北大道東行幾公里,便是拔節生長的正定新區。高新區、臨空經濟區、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定片區,在這裡縱橫交錯重疊,組合形成希望的田野、投資的沃土、高品質發展的平臺。

  2019年8月,中國(河北)自貿區正定片區甫一掛牌,就把首創性、差異性制度創新當作發展之要,陸續推出政策資金落實“一門受理、一門兌現”等全國首創案例,成為新時代正定深化改革的主戰場,對外開放的最前沿。

  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以來接連迎來利好,不僅成功吸引外資注入,還順利開工活菌製劑二期工程。“容缺後補,拿地即開工。”公司老總直言,政府高效服務讓企業跑出了發展“加速度”,大大壓縮了項目建設時間,使企業在激烈競爭中搶得先機。

  在正定新區行政審批服務中心,挂著40多面錦旗。每面旗背後,都有一個改革創新、為民服務的故事。“在我們這,不光業務要練兵,服務還要打擂臺。”審批中心工作人員張鄭雅雖入職不久,但業務早已熟練于手,服務理念早已牢記於心。在她和同事眼中,滿墻的錦旗是激勵,更是期待,時刻提醒要做群眾的“暖心襖”。

  與古城相輝映,打造現代時尚城市“新名片”。未來,正定新區的目標是建成産城融合、特色鮮明、綠色低碳、品質一流的現代化新城區。

  新風奔涌的不只是城市,還有鄉村。

  出正定南城門,沿滹沱河畔河北大道西行幾公里,就到了美麗鄉村塔元莊。縱覽城市繁華之後,人們總喜歡來這裡體驗田園樂趣,探尋鄉村振興“密碼”。

  “我們這有能玩的水上嘉年華,有能大飽口福的美食街,還有能體驗的智慧農場。村在景裏,景在村裏,村民有錢有車有樓房,人在花中游、車在林中走、家在河邊住。你們説,我們該叫村呢,還是叫景區?”一有空就親自給遊客當導遊的塔元莊村黨支部書記尹計平,幽默地和遊客互動。

  塔元莊的日子有多美?且看一組數據:2020年村集體收入達2000萬元,村民人均收入3萬元;村集體每月為60歲以上老人發放200元至600元福利費;村民冬季供暖、生活用水、有線電視收視費、衛生費、物業管理費、考入全國前150名大學的學生學費等均由集體負擔,村民福利支出每年800多萬元。

  塔元莊人有多幸福?且看三張“全家福”。2013年起,每隔兩年,塔元莊全體村民都會一起照“全家福”。尹計平指著分別拍攝于2013年、2016年和2019年的三張“全家福”照片,讓遊客對比看變化。有的説照片上的人多了,有的説拍照背景更美了,有的説照片上笑臉更多了……尹計平頻頻點頭,卻又自豪地補充:“依我看,大家的精神越來越好,共同富裕的精氣神越來越足。”

  就在20多年前,與石家莊市主城區隔河相望的塔元莊,還是個發展落後的“差村”。人多地少、土地貧瘠,2000多口人守著700畝耕地和河灘荒地過生活,年輕人紛紛外出打工。直到2000年,在外做建築生意的尹計平回村當選黨支部書記,塔元莊開始改變命運。

  尹計平一上任就帶領“兩委”班子立下“廉政承諾書”,制定了“不吃、不拿、不貪”“自身清、家庭清、朋友清”的“三不三清”鐵紀律。實行村幹部年度“目標承諾”,張榜公佈,每季度接受全體黨員、村民代表評議驗收。

  “為城市服務,掏城市腰包。”塔元莊村“兩委”班子團結全村黨員群眾,上項目、興産業,整修道路,建倉庫廠房,實施舊村改造,逐步走上強村富民快車道,率先建成小康村。這兩年,又引進同福集團打造塔元莊同福鄉村振興示範園,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邁進。

  20多年過去,昔日的落後村已蛻變成遠近知名的文明村、美麗村、幸福村。回村時還正當壯年的尹計平也已年逾花甲。説起返鄉初心和人生得失,尹計平坦言:“我已不需要再為個人奮鬥,回村為集體盡力,為父老盡心,就是最有成就的事。”

  如今,以塔元莊發展模式為示範,正定縣啟動了滹沱河沿岸、河北大道周邊鄉村振興示範區建設。採取建強組織,村企聯合方式,壯大村集體經濟,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努力繪就城市風采與田園風光交相輝映的多彩畫卷。

  ……

  崇古而厚今,利城而富鄉,安居而樂業,斗轉星移,千年古郡,城泰民安,為民服務新風蔚然。這新風,喚醒古城走向復興,滋潤新區日新月異,催動鄉村加快振興。今天的正定人民,正在開創新的歷史。(新華社記者李鳳雙、閆起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