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國內首座上跨運營高鐵鋼桁梁橋在河北廊坊成功轉體
2021-10-27 14:57:30來源:河北新聞網編輯:王闊責編:魏文林

視頻拍攝:焦國遠

  河北新聞網10月27日訊(通訊員王洋洋 張宇 河北日報記者解麗達)10月27日淩晨,同時跨越京滬高鐵和京滬鐵路的國內首座上跨運營高鐵鋼桁梁橋——廊坊市區光明道上跨鐵路立交橋成功轉體。這將成為京滬鐵路線上一道新的靚麗風景,廊坊市城區路網格局中也將新增一條連接東西的關鍵“紐帶”。

國內首座上跨運營高鐵鋼桁梁橋在河北廊坊成功轉體

圖為轉體施工現場。通訊員陳童攝

  當天淩晨1點45分至3點24分,兩幅總重量達30000噸的鋼桁梁橋,通過4台500噸千斤頂的牽引,在15余米高的上空同步逆時針慢慢旋轉,現場工作人員通過可視化監測手段對數據進行實時觀測和分析。兩幅鋼桁梁橋分別旋轉33.4度和29度後順利合龍,主跨268米的光明道上跨鐵路橋實現了上跨京滬高鐵、既有京滬鐵路及遠期規劃鐵路。

國內首座上跨運營高鐵鋼桁梁橋在河北廊坊成功轉體

圖為轉體施工現場。通訊員陳童攝

  光明道是廊坊城區南部的東西中軸線,由於京滬鐵路、京滬高鐵45度斜穿主城區,將市區一分為二,導致交通繞行、效率遲緩。2019年9月,由廊坊市政府投資建設,中鐵第五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EPC總承包的光明道上跨鐵路立交橋項目正式開工。其中,項目主橋部分由中國中鐵六局集團有限公司承建。作為連接城區鐵路兩側的重要節點工程,歷經兩年奮戰,終於迎來轉體合龍這一重大裡程碑節點。

  據介紹,光明道上跨鐵路橋項目建設最大的難點是主橋上跨中國最繁忙的高鐵“南北大動脈”京滬線和京滬鐵路,需同時跨越高鐵廊坊站和廊坊北站站區之間共計11股鐵路軌道,並在兩大鐵路“動脈”上空完成轉體合龍,此前均無成功案例可借鑒或參照。為此,中國鐵路北京局、市政府曾多次組織專題會議研究完善規劃設計方案,鐵路北京局各相關職能處室、站段,市政府各相關部門積極協調聯動、合力攻堅,確保了頂目的如期啟動和順利推進。

國內首座上跨運營高鐵鋼桁梁橋在河北廊坊成功轉體

圖為轉體施工現場。通訊員陳童攝

  “設計團隊歷經多輪方案比選,數輪行業專家評審,最終選用了主跨豎向剛度大、線形優美、後期維護少,且對鐵路影響最小的上加勁連續鋼桁梁,來完成這次國內首例上跨運營高鐵的橋梁轉體。”中鐵五院EPC總承包項目總工薛憲政介紹,為減少施工對鐵路干擾,確保高鐵運營安全,設計採取了“先建後轉”工藝,即先在鐵路兩側建設橋體,再對建好的橋體採用橫縱移、雙轉體、鐵路站場上方合龍的施工方案,一舉完成橫移、落梁、轉體、縱移、合龍五大體系轉換。

  “該工程的工序複雜性、準確性和測控技術難度,都達到了橋梁設計及施工的最高標準,其左右雙向上跨橋體總重達3萬噸,在最繁忙高鐵僅兩小時的‘窗口期’,轉體精度需達到毫米級別。”中國中鐵六局集團有限公司項目經理趙玉寶介紹,轉體前項目部進行了試轉體,全面檢驗了轉體各項參數精準度,以及梁體結構穩定性。針對梁型特點、施工工藝以及鄰近高鐵施工要求,通過安全品質精細化管控和檢測監控實施跟進,保證了施工品質,為安裝精度上了一把“保險鎖”。

  光明道上跨鐵路立交橋工程是廊坊市重點城建項目、重點民生工程。項目分主橋和引橋兩個標段,全長2.056千米,沿現有的光明道依次跨越銀河路、解放橋、廊坊車站、新華路,終點接于建設路路口。“光明道貫通後將有效緩解區域交通壓力,方便市民出行。有利於打造以京滬高鐵廊坊站為核心的商貿圈,更加積極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廊坊市住建局市政設施管理中心主任解延銳表示。

  轉體成功後,主橋段將進行合龍和橋面附屬鋪裝工作,引橋段將進行受主橋影響未完成的4孔箱梁架設及橋面鋪裝工作,預計2021年底前具備通車條件,實現市區光明道東西中軸線全面貫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