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冰雪之花在鄉村學校綻放異彩
2021-11-22 17:31:16來源: 環渤海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環渤海新聞網消息(記者楊文進)記者採訪當天天氣晴好,在灑滿陽光的樂亭縣姜各莊鎮中學冰壺館,隨著“乒乒乓乓”的撞擊聲,一群少年正在教練劉娟、金鐸的帶領下進行冰壺訓練。

  付永國校長介紹,該校已被命名為縣級業餘體校,目前開設冰壺、足球、籃球、田徑、排球、舉重6個項目,擁有專職教練員8人,外聘教練2人。難能可貴的是,該校已有5名體育老師擔任班主任。

  付永國高興地説,該校已經把冰雪運動融入課後延時服務,成立了社會甲組、社會乙組、青少年甲組、青少年乙組4支冰壺隊。為了冰壺項目的推廣和隊員的選拔,每月組織一次師生比賽,全體師生都要參加,“連我們的食堂大師傅都會打冰壺!”

​冰雪之花在鄉村學校綻放異彩

圖為該校教練劉娟(右)、金鐸(左)正在輔導學生們進行冰壺訓練。記者 趙亮 攝

  2019年,該校積極響應國家提出的“3億人上冰雪”的號召,在唐山全市範圍率先開展“冰雪運動進校園”活動,建成以輪滑項目和冰壺項目為主題的冰雪運動廣場,尤其是該校建成的200平方米冰壺比賽館和400平方米冰壺訓練館,成為全市鄉村學校中的翹楚。

  場館的建成,有力地傳播了冰雪運動文化,推動了學生參與冰雪運動,形成“人人參與冰雪、人人支持冬奧”的蓬勃發展態勢。該校先後被評為河北省星級體校、河北省體育傳統項目先進校、河北省冰雪運動特色校。2019年10月,該校曾代表唐山市參加河北省第一屆冰雪運動會冰壺比賽。

  2019年10月3日,付永國帶領體育教師金鐸、劉娟前往石家莊一家冰壺俱樂部參加培訓,系統掌握了冰壺技術,熟悉了冰壺比賽規則。10月4日,付永國到倣真冰賽道生産廠家考察,多方籌措資金建成唐山市唯一一個冰壺館——啟程冰壺館,寓意樂亭縣冰壺項目從姜各莊中學啟程。

  2021年8月,學校又建成總面積3500平方米的輪滑練習賽道,招聘輪滑教練員1人,添置輪滑鞋55雙。同年9月,為了全校師生都能夠參與冰壺項目,該校投資30萬元建成400平方米的冰壺訓練館,內設6條校園賽道,供學生上課使用。

  2020年5月,學校邀請大慶石油大學冰壺教練李凱教授為教練員和運動員培訓3天。為備戰河北省第三屆冰雪運功會,該校派出師生6人遠赴大慶石油大學學習真冰冰壺技術,使冰壺隊員的技術水準有了很大的提高。

  正在進行訓練的八年級女生王悅嘉説:“參加冰壺訓練和比賽,培養了我的興趣,提高了技能,更鍛鍊了團結協作的能力,在賽場下加深了友誼,賽場上能夠做到眾人一條心。”輔導學生訓練的該校體育組組長劉娟介紹,冰壺運動不僅鍛鍊孩子們的技能與技巧,更體現了團結協作的精神,可以磨煉孩子們的意志。

  該校曾獲得河北省第一屆冰雪運動會冰壺比賽青年甲組冠軍、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東部賽區青年乙組第一名及社會乙組第二名、河北省第三屆冬季運動會冰壺比賽真冰項目第二名等佳績。該校教練金鐸被評為唐山市優秀教練員,曾在唐山市23所中小學教授冰壺技術,劉娟被評為唐山市優秀裁判員並執裁了三屆唐山市冰壺比賽。

  目前,該校已實現全校普及冰雪運動的目標,冰壺項目實現由校園賽道向倣真冰賽道、真冰賽道的轉變,輪滑項目實現人人都會輪滑向人人都滑好輪滑的目標轉變,滑輪實現由個別參與向多人參與的方向轉變,真正實現冰雪進校園全覆蓋。

  在做好冰壺項目校內普及的同時,該校還以本校為龍頭向校外推廣傳播,3年來累計培訓縣內冰壺教練員30人,培訓冰壺裁判員23人;組織縣內冰壺比賽3次;幫扶縣內冰壺推廣校23所,捐贈校園賽道8條。弘揚了冰雪運動精神,傳播了冰雪運動文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