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滄州:壯大管道裝備製造産業 助推河北高品質發展
2021-11-26 11:46:51來源: 人民網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人民網石家莊11月25日電(林福盛)河北省滄州市管道裝備製造産業發端于上世紀70年代初期,歷經起步、發展、提升、轉型等階段。如今,管道裝備製造産業已成為當地工業支柱産業之一,在河北省乃至全國管道裝備製造業中有著不凡的競爭力與影響力。河北滄州以壯大管道裝備製造産業為發力點,全力助推河北高品質發展。

河北滄州:壯大管道裝備製造産業 助推河北高品質發展

滄州市管道裝備製造企業自動磨削機器人進行磨削作業。人民網 林福盛攝

  十一月中旬,滄州市孟村回族自治縣河北華洋鋼管有限公司直縫十車間,廠房寬闊,機械轟鳴、聲聲入耳。在自動化生産流水線上,可以看到約半米寬的鋼板連續不斷延伸進入製造設備中,不到一分鐘,在幾十米之外,長12米、口徑133毫米成品鋼管走下流水線,在自動設備的引導下,放置到相應的成品區域。

  “新技術、新産品應用和研發不間斷,産品科技含量不斷提升。通過高頻電阻焊接、ERW工藝可以實現從鋼板到鋼管的全程自動化生産。” 河北華洋鋼管有限公司工程師魏大亮介紹時表示,採用數字化焊機、智慧控制系統等技術生産的大口徑大厚壁直縫埋弧鋼管受到市場歡迎,前景看好。

河北滄州:壯大管道裝備製造産業 助推河北高品質發展

滄州市管道裝備製造企業生産車間。人民網 林福盛攝

  孟村回族自治縣發展管道裝備製造産業已不是“小打小鬧”。近些年,《管道裝備産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孟村縣管道裝備製造業智慧轉型發展規劃》《加快推進管道裝備産業轉型升級的實施意見》等政策相繼出臺,為當地産業發展明確方向,並提供持續動力。

  “孟村管道裝備製造産業聚集了以華洋鋼管公司、河北聖天管件公司為龍頭的生産企業1831家,從業人員3.3萬人,在全國各地設立銷售網點1800多個,駐外銷售人員1萬餘人。”孟村回族自治縣發展改革和科學技術局局長張洪亮介紹時説。

河北滄州:壯大管道裝備製造産業 助推河北高品質發展

滄州市孟村回族自治縣管道裝備製造企業生産車間。王軍攝

  經歷作坊式生産、規模性擴張、産業化發展和轉型升級等階段,孟村管道裝備製造已成為全縣的支柱産業,年産值達200多億元。其中,中低壓管件産品市場覆蓋率達80%以上,在國際管件市場約佔據25%的銷售市場,産品出口中東、歐美和東南亞等120余個國家和地區。

  如今,“孟村”這個不起眼的“小村”已成為“中國彎頭管道之都”。

  11月20日,在滄州青縣渤海裝備華油鋼管公司螺旋鋼管生産車間,員工孫增健正通過遠程控制系統對鋼管生産線電流電壓參數、工位運行狀況、設備預警、料坑實時狀況等進行實時監控。

河北滄州:壯大管道裝備製造産業 助推河北高品質發展

滄州市青縣渤海裝備華油鋼管公司鋼管生産車間。厚姝雅攝

  “通過自主研發,我們建成焊管集中控制室實現了鋼管生産操作遠程控制。”渤海裝備華油鋼管公司制管三廠副廠長鄒志忠介紹自動化控制系統時説:“崗位員工無需時刻守在設備旁,在操作間便可進行生産操作,對生産設備、生産數據進行實時自動採集、整理、監控、存儲,實現了‘集中監控、無人值守、專人巡檢、專業維修’生産模式。”

  鄒志忠表示,鋼管生産過程中,自動控制系統可一鍵生成車間生産分析、材耗分析、能源分析、品質分析、設備運行狀態分析的一覽圖表,一鍵出具報告。實現全程無紙化、自動化的現代化智慧車間。

  通過信息技術與生産製造深度融合,渤海裝備華油鋼管公司實現了鋼管生産過程全週期管理與生産過程實時監測。“公司産品在西氣東輸一線、西氣東輸二線、西氣東輸三線、陜京一線、陜京二線、中俄東線等‘國脈’管道建設工程中成為主要供應商,在保障國家重點工程項目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鄒志忠説。

河北滄州:壯大管道裝備製造産業 助推河北高品質發展

滄州市鹽山縣一管道生産企業員工在加工鋼管。傅新春攝

  在滄州鹽山縣,當地推動裝備製造産業集群發展。目前,當地聚集了以宏潤核裝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滄海核裝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為龍頭的生産企業1200家,配套企業230家,相關産業企業30家,形成了核電火電、輸油輸氣、市政管網、整機裝備四大産業鏈條。

  據介紹,聚焦科技研發和區域協同創新發展,滄州市不斷借力推動管道裝備製造産業發展。目前,滄州全市近百家管道裝備製造企業與清華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西安熱工研究院、北京鋼鐵研究院等大專院校、科研機構建立合作關係。

  “在孟村縣建設有國家級示範生産力促進中心和管道元件檢測中心,自主研發的新技術、新産品、新工藝60多項獲國家專利。在鹽山縣建設了省級‘院士工作站’,自主研發新技術、新産品200多項,多家企業被認定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其中,河北宏潤核裝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5萬噸大口徑厚壁無縫鋼管擠出機壓力等級位居世界第一,項目被列入‘國家重大科技—04專項’;河北滄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X70高鋼級大口徑三通填補國內空白,替代了進口産品。”滄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馬建棟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