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秦皇島:藍天白雲之下,群眾溫暖過冬
2021-11-29 10:35:42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邢碩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藍天白雲之下,群眾溫暖過冬——秦皇島冬季清潔取暖長效管理模式探訪

秦皇島:藍天白雲之下,群眾溫暖過冬

多年來,秦皇島市全力推進冬季清潔取暖工作,有效促進空氣品質提升,把溫暖送進千家萬戶。這是盧龍縣陳官屯鎮年家洼村安裝的“光熱+生物質”供暖設備。

秦皇島:藍天白雲之下,群眾溫暖過冬

通過冬季清潔取暖服務保障熱線,北戴河新區留守營管理處宗楊村村民李玉芬家供暖設備及時得到維修。家裏溫度升高後,李玉芬給家裏的花澆水。

秦皇島:藍天白雲之下,群眾溫暖過冬

秦皇島市積極探索“信息化+清潔取暖”,研發了秦皇島市智慧清潔取暖信息管理平臺。這是近日秦皇島市清潔取暖辦副主任康健通過平臺查看全市清潔取暖運轉情況。 本組圖片均由河北日報記者 師源攝

  清潔取暖,一頭牽著百姓溫暖過冬,一頭連著藍天白雲。多年來,秦皇島市全力推進冬季清潔取暖工作,圓滿完成了歷年清潔取暖改造任務,有效促進了空氣品質的改善,把溫暖送進千家萬戶。

  當前,清潔取暖工作已進入“後建設”時期,秦皇島如何保障清潔取暖持續良好運行、實現長效管理,讓百姓既能用得上,又能用得好?

  “我們堅持為民辦實事,堅持問題導向,總結工作經驗,梳理短板弱項,強化工作舉措,主動探索規範化、精細化、全域式、服務式的管理新模式,從集中建設向長效管理轉變,努力打造清潔取暖‘後建設’時期管理工作新樣板,把實事辦好,把好事辦實,真正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民心更暖天更藍。”秦皇島市清潔取暖辦副主任康健説。

  創新全域式、服務式管理,打造清潔取暖“直通車”

  11月21日15時40分,在北戴河新區留守營管理處宗楊村村民李玉芬家,供暖設備維修員宗艷民正在更換“光熱+生物質”爐裏的點火棒。

  “修好了,這回肯定能打著火。”一刻鐘後,擰完最後一顆螺絲,宗艷民打開點火按鈕,爐子立刻著了起來,“你家引風機也有問題,明天一早取了件,我就過來給你換上。”

  “這兩天趕上降溫,爐子突然打不著火。不過,我有清潔取暖的服務電話,心裏有底。一個電話過去,不到半小時,師傅就上門來維修了,特別方便還負責。”看著屋裏溫度逐漸上升,李玉芬感激地説。

  為實現從建設向管理轉變,在第一時間受理、處置群眾反映的清潔取暖問題,市清潔取暖辦將工作重點放在了進一步提升服務保障能力上,在市本級和9個縣、區分別建立農村地區冬季清潔取暖服務保障熱線,並安排專人專崗,“7×24小時”受理群眾訴求,實行問題登記、分類交辦、限時處理、反饋銷號的“閉環式”工作機制,打造服務式、全天候的問題處置“直通車”。

  與此同時,實行“4321”維保機制,即4小時內聯繫、3小時內入戶、2小時內修復、1日內回訪,確保群眾反映問題零遺漏。截至目前,市、縣(區)兩級清潔取暖服務保障熱線累計接聽5991次,問題處置率100%,切實做到群眾反映問題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想讓電鍋爐進水溫度提高點溫度,該摁哪個按鈕?”“設備上有個‘+’號,您摁著它調到想要的進水溫度就可以了。”11月22日,秦皇島市出現大風降溫天氣,海港區海陽鎮青石山村村民隋景盛準備提高供暖設備溫度。但對著半個月前才剛安裝上的石墨烯電鍋爐,他一時忘了該如何操作。隨即,他來到自家門前,看著清潔取暖公示牌上的設備企業電話,撥了過去,問題迎刃而解。

  堅持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從細處著力,秦皇島市在農村地區的每家每戶設置了清潔取暖公示牌,實現清潔取暖全域式管理,保障責任落實無死角。

  “公示牌內容包括鄉(鎮)包聯責任人、村包聯責任人的具體姓名和聯繫方式,以及政府部門服務保障、散煤舉報熱線,設備企業駐村維修員電話號碼,便於農戶多渠道反映清潔取暖問題,提高突發性事件處置效率,有效形成農戶承諾、精準分類、政企聯動的清潔取暖服務保障體系。”康健説。

  公示牌還明確公示了“不使用、不購買、不存放劣質散煤”承諾事項和農戶現有取暖方式,並將公示牌分為綠、藍、紅3種顏色。通過取暖方式和明顯顏色的區分,便於各級包聯幹部和設備企業工作人員直觀了解農戶實際情況,加強散煤復燃的有效監管。

  建立制度化、精細化機制,確保清潔取暖屋暖心更暖

  “我經常不在家,根本沒發現設備壞了。多虧了徐主席,發現我家爐具出現故障,還幫我們及時聯繫維修。”待在暖和的屋子裏,海港區海陽鎮新周莊村村民李國民笑著説。

  近日,作為鎮級包聯責任人,海港區海陽鎮人大主席徐鵬在新周莊村入戶走訪時發現,李國民家“光熱+生物質”爐具出現故障。雖然李國民未能在取暖季前上報維修,但徐鵬仍幫助他積極聯繫相關單位進行維修,保障其冬季順利取暖。

  為推動清潔取暖長效管理規範化,秦皇島市開展了以“一線發現、處置清潔取暖問題”為主題的清潔取暖走遍秦皇島活動,各級領導幹部成為包聯責任人,實地入村入戶,把清潔取暖工作的辦公室搬到農戶家中,切實解決農村地區清潔取暖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

  在走訪過程中,各級包聯責任人堅持“全員走、全時走、全域走”原則,特別是在出現大風、雨雪等極寒天氣時,走進改造戶、潔凈煤戶等不同類型農戶家中,側重發現和解決問題,形成了各級各部門共建共管的新格局;堅持問題導向,梳理歸納出取暖設備能否正常使用、取暖設備發生故障是否及時維修、電力和天然氣是否供應充足等13項共性問題,並在入戶時對表填單、對賬銷號,確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區、不落一戶。

  同時,為真正解決百姓需求,讓活動走深走實,該市還建立了考核機制,通過手機軟體記錄走訪時間時長、走訪戶數和發現問題數,以技術手段量化“走進去”的成果、交辦“走出來”的問題。截至目前,各級包聯責任人已累計走訪3690次,入戶40269戶,發現解決問題2578件。

  “撫寧區留守營鎮七里澗村王海興家室內溫度過高,請及時聯繫處理。”11月22日14時許,智慧清潔取暖信息管理平臺顯示王海興家數據異常,工作人員立即聯繫當地維修人員了解情況。

  10分鐘後,平臺接到情況回饋,王海興家正午陽光充足加上持續使用供暖設備,導致屋內溫度過高。經維修人員提醒後,王海興適時降低了設備進水溫度,在保暖同時節省成本。

  只有摸清清潔取暖的底數和居民真實意願,才能真正做好清潔取暖工作。為此,秦皇島市綜合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現代技術手段,積極探索“信息化+清潔取暖”,研發了秦皇島市智慧清潔取暖信息管理平臺。

  該平臺包含了可視化地圖管理、臺賬管理、企業管理、進度統計、補貼管理、運行監測、督導檢查、服務保障等功能,加強了對清潔取暖工作的全方位動態監管,進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今年,平臺新增了農戶家庭清潔取暖設備數據運行監測功能。該功能可對每戶家裏進出水溫度、室內溫度等數據進行實時監測。目前,配合功能的設備還在持續安裝調試中,預計年底可完成5個縣(區)、7000多戶的安裝工作。”康健説,下一步,平臺還將增加報警模組,將問題前置化,不斷提升部門解決問題的主動性,確保農戶清潔、溫暖、安全過冬。(河北日報記者 師源 通訊員 康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