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中國共産黨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會關於九屆省委報告的決議
2021-11-30 10:50:56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中國共産黨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會關於九屆省委報告的決議 (二○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中國共産黨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會通過)

  中國共産黨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會批准王東峰同志代表九屆省委所作的報告。

  大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回顧了九屆省委帶領全省人民走過的不平凡歷程和河北各項事業發生的歷史性新變化,明確提出了今後五年工作的指導思想、奮鬥目標和重點任務,描繪了河北今後一個時期的發展藍圖。大會通過的九屆省委報告,符合中央要求,反映時代特點,切合河北實際,體現人民意願,是全省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的智慧結晶和實踐總結。

  大會認為,報告闡明的大會主題,對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團結帶領全省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奮力開創河北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義。全省各級黨組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組織動員全省上下走好新的趕考路、拼搏奮進新征程,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大會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大會強調,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總攬全局,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戰略性和指導性,《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是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全省上下要堅持政治站位,深刻認識黨百年奮鬥的“四個偉大成就”“五大歷史意義”“十個堅持”寶貴經驗,準確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誌性成果和積累的新鮮經驗,深入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全面落實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燕趙大地落地落實,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征程上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大會高度評價中共河北省第九屆委員會的工作。大會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黨的十八大以來9次視察河北,作出“四個加快”“六個紮實”“三個扎紮實實”“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別是親自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等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為河北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重大歷史機遇和戰略支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九屆省委團結帶領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入實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接續開展“雙創雙服三深化三提升三創四建”“三重四創五優化”活動,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攻堅克難,開拓進取,紮實推進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全省政治生態、經濟生態、自然生態、社會生態發生歷史性新變化。“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十四五”規劃順利實施,“三件大事”齊頭並進,“三區一基地”建設成效突出,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經濟運行穩中向好,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去産能和節能減排任務,全省邁入綠色轉型和高品質發展軌道;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連續3年在國家考核中被評為“兩個好”的等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生態環境品質顯著提升,藍天白雲天氣越來越多;人民群眾生活持續改善,20項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惠及廣大群眾;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重大風險得到有效化解;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政治生態不斷凈化優化,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不斷增強,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取得新成就,各項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全省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發自內心地感恩習近平總書記,感謝黨中央,進一步凝聚起奮鬥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大會強調,五年來的發展進程極不平凡,五年來的豐富實踐啟示深刻: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把關定向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是推動各項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是我們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新發展理念和新發展格局是關係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全省上下要保持政治定力,始終不渝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航向奮勇前進,齊心協力鞏固提升河北來之不易的好局面,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大會明確了今後五年工作的指導思想。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當前和長遠,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深化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落地實施,深化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深化改革開放和創新驅動發展,深化污染防治和生態文明建設,深化保障改善民生和加強社會治理,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河北力量。

  大會提出了今後五年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奮鬥目標,即:加快建設“兩翼”帶動、協同發展的現代化河北,加快建設創新驅動、跨越趕超的現代化河北,加快建設綠色低碳、生態優美的現代化河北,加快建設文化教育體育繁榮、精神文明的現代化河北,加快建設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現代化河北,加快建設公平正義、平安法治的現代化河北。大會明確了“兩翼、兩區、三群、六帶”的發展佈局,即:以建設雄安新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帶動冀中南乃至整個河北發展,以籌辦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推進張家口市高品質發展;建設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建設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建設環渤海港口群,建設和融入京津冀機場群;建設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建設太行山—燕山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帶,建設沿海經濟崛起帶,建設石保廊創新發展引領帶,建設冀中南轉型升級示範帶,努力實現全省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新突破。

  大會同意報告對今後五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項重大部署。

  大會強調,要持續舉全省之力辦好“三件大事”,打造區域協調發展新的增長極。緊緊圍繞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建設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産業轉型升級試驗區、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範區、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緊緊圍繞創造“雄安品質”和建設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統籌抓好啟動區等重點片區、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加強白洋淀及上游流域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打造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緊緊圍繞貫徹“四個辦奧”理念,全面落實“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全力做好各項籌辦工作,廣泛開展群眾性冰雪運動,因勢發展後奧運經濟,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大會強調,要堅定不移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和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快實施科教強省戰略,培育發展一批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和技術戰略聯盟。加快構建現代産業新體系,聚焦12個省級主導産業和107個縣域特色産業,開展延鏈補鏈強鏈專項行動,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深化“放管服”、國有企業等領域改革,大力發展沿海經濟、城市經濟、縣域經濟、民營經濟。加快新型城鎮化和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培育壯大區域中心城市,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抓好縣城擴容提質和特色小鎮建設,紮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大會強調,要大力弘揚塞罕壩精神,全面提升生態環境品質和水準。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統籌區域治理、流域治理、屬地治理,持續依法精準鐵腕治污,加快重點城市全面“退後十”步伐,抓好白洋淀、衡水湖、渤海近岸海域綜合治理,堅決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深入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深化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高標準建設首都“兩區”,築牢京津冀生態安全屏障。統籌治污減排降碳協同增效,加快推動産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用地結構調整優化,積極穩妥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把燕趙大地建設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家園。

  大會強調,要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和紮實推動共同富裕。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滾動實施民生工程和辦好就業、教育、醫療、養老、托幼等民生實事,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快構建優質均衡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長城、大運河等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促進文旅融合和帶動産業發展。大力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抓好信訪維穩、掃黑除惡、安全生産、防汛、森林草原防火、食品藥品安全、防災減災救災等工作,穩妥有序化解重點領域風險,打造更高水準的平安河北和法治河北。

  大會強調,要紮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切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堅定理想信念和築牢初心使命。切實加強幹部隊伍和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切實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充分發揮巡視巡察利劍作用,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長效機制,進一步營造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

  大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全體共産黨員和廣大幹部群眾,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牢記初心使命,攻堅克難,拼搏奮進,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