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全省唯一!石家莊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入選2021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
2021-11-30 15:21:05來源: 石家莊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記者從石市發展改革委獲悉,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印發《關於做好“十四五”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的通知》,將25個樞紐納入“十四五”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其中,石家莊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成功上榜,也是我省唯一入選的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

全省唯一!石家莊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入選2021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

  據了解,此次入選的25個物流樞紐中,東部地區8個,中部地區6個,西部地區8個,東北地區3個。目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已牽頭佈局建設了70個國家物流樞紐,樞紐網絡覆蓋全國2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為加快建設“通道+樞紐+網絡”的現代物流運行體系,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奠定了堅實基礎。

全省唯一!石家莊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入選2021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

  石家莊作為京津冀區域中心城市,是國家四大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集群城市之一,2018年便已被列為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今年7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方案,要求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申報國家物流樞紐,加快健全國家物流樞紐網絡。對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大力支持石家莊國際陸港發展,統籌推進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方案的編制、申報和組織實施,最終,我市從近百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競爭中脫穎而出。

  據介紹,石家莊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由依託石家莊國際陸港建設的“核心區”,以及依託石家莊綜合保稅區建設的“功能互補區”兩個片區構成,分別位於高邑縣和正定縣,按照“政府統一領導、平臺統一運營、企業分類運作”的模式建設運營。樞紐總佔地面積291公頃,其中,核心區佔地200公頃,功能互補區佔地91公頃,相距約70公里,通過京廣鐵路、新元高速及107國道等交通幹線互聯互通,形成“一體兩翼、南北呼應”的發展格局,實現“一核一補”的功能互補、協同一體,建設集公、鐵、海、空多式聯運于一體的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

  “此次石家莊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成功入選,是國家對我市物流業長久以來高品質發展的肯定,也為石家莊現代物流産業轉型升級提供了重大發展機遇。”市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此舉有助於發揮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對區域發展的支撐帶動作用,釋放石家莊國家陸港核心效能,加快建設京津冀中歐班列集結中心,提升多式聯運規模和效率,進一步強化我市在全國的物流樞紐地位,打造內陸樞紐經濟新引擎,為“雙循環”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據介紹,接下來,我市將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通知》的要求,高品質推進國家物流樞紐建設。重點整合優化存量物流設施,統籌補齊樞紐設施短板,加強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強化與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等的互通合作和聯動發展。促進樞紐互聯成網,推動完善以樞紐為支撐的“軸輻式”物流服務體系。通過市場化手段促進樞紐間業務協同、政策協調、運行協作。發揮樞紐優勢促進大宗商品中長距離運輸“公轉鐵”,在更大範圍、更深層次促進物流提質增效降本。加強工業園區、産業集群與樞紐佈局銜接、聯動發展,打造具有區域集聚輻射能力的産業集群,培育發展樞紐經濟。發揮樞紐作用,優化物流大通道沿線産業佈局與分工合作體系,打造經濟和産業發展走廊。

  據悉,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建立完善樞紐日常運行監測體系,對已納入年度建設名單的樞紐運行情況進行動態監測。此外,還將通過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等政策渠道或推薦給相關金融機構,對符合條件的項目予以適當支持。(石家莊日報 記者吳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