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遷安:信訪新模式 聽民情解民憂
2021-12-01 12:00:44來源: 河北共産黨員網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河北共産黨員網訊(通訊員 李瑛)“原本以為我這追拖欠工資的事不定得跑多少趟,聽人説又得找律師、又得找就業局啥的,沒想到在咱們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接待大廳一下子就解決了,這真是‘一站式’為民排憂解難啊!”11月25日,在遷安市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接待大廳,該市市民李先生激動地説。

遷安:信訪新模式 聽民情解民憂

遷安市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接待大廳法律援助窗口工作人員正在為群眾答疑解惑。李瑛 攝

  李先生告訴記者,今年他在本市一個建築公司打了將近一年的工,眼看著到年底了,工地停工了,但是卻欠了半年的工資,要了幾次也沒給,也不知道找哪個部門解決,於是抱著試試看的態度來到了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接待大廳,他先到了司法局法律援助窗口,經法律工作者王桂平的細心解答和指點後,又到了人社局勞動仲裁窗口,工作人員戴永紅了解事情原委後,馬上聯繫有關部門就地解決,僅半天的時間,困擾了李先生半年的事迎刃而解了,李先生高興地連聲點讚。

  遷安市司法局、人社局兩窗口合力解決李先生拖欠工資的事兒只是遷安市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一站式”受理、“一攬子”解決群眾來訪事項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為帶動提升縣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水準,遷安市新建了總建築面積3400平方米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由市委政法委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中心、市群眾工作中心、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以及部分重點行業糾紛調解委員會進駐,按照“1+7+10+N”的聯動快辦新模式運行管理,讓群眾“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實現了“一站式”受理、“一攬子”解決群眾各類來訪事項。據統計,自遷安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9月底投入使用以來,已接待群眾700多人次。

  “以前處理信訪案件,一旦涉及到多個政府部門,由於溝通不通暢,往往導致事情解決不徹底。為此,遷安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成立後,我們按照1個引導區、7個功能分區、10大運行機制,若干功能室的模式,實行“訪、調、裁、援、察”無縫銜接,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群眾的滿意度。”遷安市委辦副主任、信訪局長郭永生介紹説。

  1個引導區實現“一站式接收”,由專門的引導員根據群眾不同訴求,實行來訪統一登記、建檔立卡,逐一分流到相應的接待窗口或相關職能調解室。 7個功能分區更加貼近民生,進駐中心的主要是貼近民生、信訪矛盾突出的人社局、住建局、農業農村局、資規局等部門,負責本部門職能範圍內的群眾訴求的接待、登記、受理、辦理,其中信訪綜合調解區負責涉及鎮街、未入駐職能部門信訪事項的接待調處,專業調解室由進駐中心的相關行業糾紛調委會負責本部門、本行業矛盾糾紛依法調處工作,輔助服務類調解區充分發揮社會力量,通過專業團隊,為群眾提供延伸服務以及專業的諮詢和指導,法律服務、援助功能區為不同群體提供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務,視頻室功能區承擔視頻接訪、視頻指揮調度、視頻會議、視頻培訓、視頻巡查等功能,社會綜合治理指揮功能區負責社會綜合治理工作的總體指揮調度。10大運行機制則是通過建立健全市領導接待制度、速調速辦制度、人民調解制度、法律服務制度、三中心聯動機制、信息研判預警制度、疑難複雜案件評議聽證制度、心理疏導干預制度、督辦督查和考核評價制度等十項制度實行多措並舉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實現信訪案件“一攬子調處、全鏈條解決”,真正讓中心在深入推進依法治市、全面抓好信訪穩定和提高社會治理效能上發揮作用,努力為全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

  同時,為方便來訪群眾,該中心在一樓大廳配備了排隊叫號系統、LED顯示屏、飲水機、候訪椅、老花鏡、信訪事項自助查詢機和網上信訪電腦等便民設施。為進一步規範信訪秩序,我們還製作了依法打擊宣傳視頻,每天循環播放,引導群眾理性維權,不斷加大網上信訪宣傳,製作了網上信訪動畫宣傳片,用詼諧幽默的網絡語言,向來訪群眾介紹了網上信訪的好處、網上信訪受理範圍以及如何網上信訪等,通過宣傳網上信訪,讓群眾“信得過、願意來、心氣順”,真正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