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精神,河北力量!認識下省委書記致敬的這幾位河北人
2021-12-02 17:35:05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河北精神,河北力量!認識下省委書記致敬的這幾位河北人

  12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與我省第八屆全國道德模範和提名獎獲得者座談。這是座談會前,王東峰、王正譜、廉毅敏等與大家合影留念。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12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與河北省第八屆全國道德模範和提名獎獲得者座談。王東峰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向道德模範和獲得提名獎的同志表示熱烈祝賀、致以崇高敬意。

  王東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神文明建設重要指示和第八屆全國道德模範表彰活動精神,大力學習宣傳我省道德模範先進事蹟,激勵全省廣大黨員幹部群眾自覺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讓我們一起認識下這些來自河北的全國道德模範和提名獎獲得者,聽聽他們的故事。

  河北有2人獲評第八屆全國道德模範,他們是:全國敬業奉獻模範趙慶祥、全國孝老愛親模範張志旺。

河北精神,河北力量!認識下省委書記致敬的這幾位河北人

  趙慶祥自1999年從部隊轉業至國網邢臺供電公司成為一名搶修人員以來,他始終堅持紮根搶修一線,參與搶修排險4萬餘次、行程16萬公里。

  他時刻以共産黨員和軍人標準嚴格要求自己,日夜守衛電網安全。22年來,他1000余次上門服務,近300次義務宣傳,幫助客戶處理用電問題上千次,練就“10分鐘”事故診斷絕活,大幅度提升搶修速度和效率。他始終在急難險重任務中發揮帶頭作用,2016年“7·19”邢臺特大水災期間,他衝鋒在抗洪搶險最前沿,冒著觸電危險,涉水衝入地下配電室,斷開電源。今年河南洪災,他主動請願支援,12天內帶領黨員突擊隊轉戰多地,助力2.8萬戶居民恢復供電。

  疫情防控中,他也主動承擔制定保電預案任務,僅用2天就完成全市39個防疫重點客戶“一戶一案”編制工作,並組織黨員服務隊先後深入380余個社區開展志願服務,幫群眾代繳電費500余次,配送物資1000余份。助力28家企業復工復産,解決用電問題7件。

  他始終堅持傳承工匠精神,立足崗位創新提效,幹一行、鑽一行、精一行,以實幹創新提升搶修效率和業務技能。他研發的架空避雷器搖臂升降裝置,提升工作效率6倍以上;為解決邢臺市首條電纜入地項目中“環網櫃相序區分”難題,他泡在工地20多天,研製出無線核相儀,使搶修時間縮短一半以上。

  靠著這份責任和擔當,趙慶祥被群眾譽為“電力110”、企業“保護神”。

河北精神,河北力量!認識下省委書記致敬的這幾位河北人

  衡水市冀州區王明莊村村民張志旺,二十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顧患病的母親,千方百計救治母親生命,用擔當與堅守書寫了一段感人故事。

  張志旺的母親患有哮喘、慢性支氣管炎、腦梗塞等多種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張志旺任勞任怨,始終不離不棄,盡心盡力。母親飲食不規律,經常便秘,他就用手一點一點地把糞便摳出來,不嫌臟、不嫌累。母親哮喘病復發,一度心臟驟停,被送至重症監護室搶救。在花費了近20萬元醫療費後,他毅然賣掉自己2套房産,幾乎傾盡個人所有資産,為母治病。

  他還照顧起了癱瘓在床的二哥、二嫂。二哥彌留之際,緊握張志旺的手。張志旺説:“哥,你放心,嫂子以後的生活我來管。”張志旺説到做到,小到打掃房間、換洗衣被,大到求醫問藥、送院搶救,每一樣都親力親為,無微不至,而這一照顧就是5年。

  他退伍不褪色,還創辦冀州士心職業培訓學校,先後資助農村貧困學員1100多人。

  河北還有8人獲第八屆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他們是鄺秀蘭、未淑雲、蘇海東、李鐵申、楊愛公、范振喜、湯寶俊(犧牲)、楊會芳。

河北精神,河北力量!認識下省委書記致敬的這幾位河北人

  保定市望都錦秀影城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鄺秀蘭,30多年來,先後資助300多名貧困學生,義務撫養30多名孤兒,其中已有234個孩子大學畢業走上工作崗位。她先後義務贍養10多位孤寡老人,讓他們老有所養、老有所依;還為扶貧攻堅、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扶危濟困捐款300多萬元。

  秦皇島市北戴河區住建局退休職工未淑雲靠省吃儉用和愛心堅守,40多年來累計捐款捐物100多萬元。2011年5月以來,她帶領志願服務隊在保護環境、維護秩序、關愛弱勢群體等方面默默奉獻;還不斷為北戴河區少數民族群眾排憂解難。

  樂亭縣姜各莊鎮濱海村漁民蘇海東在30多年的出海生涯中,用超常的智慧和勇氣避免了20多起海上險情,先後將60多人從死亡線上拉回。被當地群眾譽為“俠肝義膽弄潮人”,還被選為唐山市救援協會樂亭分會會長。

  承德市審計局駕駛員李鐵申從部隊轉業後的30多年,一直堅持見義勇為。他先後救死扶傷4次、搶救4人,兩次面對持刀持槍歹徒挺身而出,保衛了國家財産和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涉縣遼城鄉石門村村民楊愛公,在22歲時立下了為左權將軍守墓的決心,至今已義務守墓整整70年。他還教育、帶領兒子、兒媳接續守墓。每年進行義務講解260余場。多年來,前來緬懷英雄、接受紅色教育的人員已突破10萬人次。

  灤平縣周臺子村黨委書記范振喜,33年踐行對黨組織和村民的承諾,帶領村民自力更生,將一個貧窮落後的小山村建設成為擁有固定資産10幾億元、人均年收入超過3萬元的富裕村。

  湯寶俊生前是唐山市曹妃甸區公安局墾區治安分局刑警大隊四級警長。他從事公安工作16年,始終戰鬥在派出所和刑偵一線,是同事公認的反詐專家、追逃先鋒,先後破獲各類刑事案件4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00余人。2021年3月24日,他在與犯罪嫌疑人激烈搏鬥中不幸犧牲,年僅39歲。

  曲周縣幼教特教中心教師楊會芳,是個90後。她的母親先天性智力障礙,生活不能自理;父親在她6歲時突發腦梗死半身不遂。她在左鄰右舍幫助下擔負起照顧一家人的重擔,帶著父母繼續求學。雖然生活艱辛,但堅強樂觀,頑強奮鬥,在校期間,她的成績一直是名列前茅。參加工作後被評為骨幹教師。(河北日報 記者四建磊 編輯張宇昊 海報製作王戩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