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亮相張家口賽區國際測試賽 “雪如意”準備好了
2021-12-02 17:35:45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關注張家口賽區國際測試賽 亮相國際測試賽,“雪如意”準備好了

亮相張家口賽區國際測試賽 “雪如意”準備好了

  11月25日,工作人員操作機械設備為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著陸坡塑雪。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攝

  11月30日,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壓雪車一遍一遍進行著雪道的塑形平整工作。“這項工作需要長期持續進行。賽時,每天比賽結束都要重新進行一次,以保證第二天比賽的順利進行。”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作為當今世界上體量最大的跳臺滑雪場館,“雪如意”12月2日迎來2021/2022國際雪聯跳臺滑雪洲際杯和2021/2022國際雪聯北歐兩項洲際杯兩項測試賽。這是“雪如意”在“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2021下半年測試賽和測試活動中的首次亮相,是其在北京冬奧會前最重要的一次實戰演練。

  眼下,“雪如意”的永久設施和臨時設施已經全部就緒;場館25個業務領域、一個疫情防控團隊共785人將服務此次測試賽,其中閉環內416人。“我們準備通過本次洲際杯比賽進行全方位測試,用一流的競賽場地、一流的競賽組織和一流的服務保障,為各客戶群提供最優質的服務,讓運動員身在這裡有家一樣的感覺。”古楊樹場館群執行主任、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場館主任王波表示。

  防疫和醫療保障做足準備

  疫情防控是測試的重要領域。王波介紹,為了更好地做好場館內疫情防控工作,他們以場館運行設計和防疫分區設置為抓手,以重點客戶群服務保障為關鍵,堅決貫徹“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介面需嚴管、人員不跨區”的工作要求。

  “我們在場館內準備了充足的醫用防護口罩、外科口罩、手消毒液、防護服等24種防疫物資,保證人員日常防護和應急處置需要;在場館主要入口布設6個無接觸式測溫點,確保及時發現發熱人員並採取措施;在運動員綜合區、領隊會議室等8個點位設置了防護物品擺放臺,為運動員等外籍人員提供備用口罩和手消毒液……”王波説,同時,他們結合場館運行實際,制定疫情應急處置預案,設定可能出現的不同場景反復進行推演,每一個業務領域都確定了一名應急聯絡員,以保證一旦出現突發狀況時能夠迅速、科學、規範處置。

  “雪如意”的醫療保障人員主要來自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包括了內科、外科、骨科、腦外、心內、重症、急診等多科室有著豐富臨床經驗和應急救治經驗的醫護人員,可以涵蓋跳臺滑雪運動員易發生的受傷類型。他們還從河北醫科大學優中選優,配備了英語較好的8名醫學專業志願者,以確保醫療保障語言溝通順暢。

  “本次測試賽,我們為運動員、工作人員等設置運動員醫療站1個、FOP(競賽場地)醫療站3個、觀眾醫療站1個,還專門配備了4輛救護車和救援直升機隨時待命,比賽過程中一旦發生傷員受傷程度較重情況,可以確保第一時間進行有效救治。”王波表示。

  賽事服務相關工作精心安排

  賽事組織方面,由於氣象條件特別是風速對跳臺滑雪比賽影響較大,“雪如意”按照國際標準建設了防風網,同時加強氣象監測和預報,對氣象情況進行精準預測,將為測試賽提供有力的氣象服務保障;在計時記分上,將與國際雪聯洲際杯的供應商合作,和場館的技術經理一起完成計時記分工作;技術保障方面,場館運行所需的技術設備、通信網絡已經全部到位,還安裝了北斗定位系統……

  “在電力設施上,‘雪如意’採用了雙回路供電,以保證場館供電的可靠性,同時在關鍵部位準備了9台發電機。重要負荷全部採取雙電源供電,特別重要負荷在雙電源的基礎上增加不間斷電源(UPS),保障供電安全可靠。”王波説,洲際杯賽時,他們將採用“+2”“+1”模式,即除比賽期間不間斷進行電力巡查外,于賽前2小時、賽後1小時再進行一次電力巡查,確保場館電力設施平穩運行。

  除跳臺滑雪洲際杯之外,“雪如意”還將舉辦北歐兩項洲際杯的跳臺滑雪比賽,北歐兩項運動員要在“雪如意”和國家越野滑雪中心這兩個場館間轉場。王波表示,兩個場館的體育、交通業務領域密切配合,已共同制定了詳細的轉場計劃。“賽時,我們將按照競賽日程,在運動員結束北歐兩項跳臺滑雪比賽後,提供點對點的交通服務,將他們從‘雪如意’運動員綜合區轉場到國家越野滑雪中心運動員準備區。”

  他表示,希望通過這次測試賽,對“雪如意”的比賽場地設施、場館運行機制、疫情防控措施、賽事服務保障等進行全面測試和檢驗,特別是對競賽場地、計時記分、體育展示、現場頒獎、醫療救治等方面進行聯動測試,為落實好“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鍛鍊隊伍、積累經驗,為辦好北京冬奧會打下堅實的基礎。(河北日報 記者趙瑞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