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衡水阜城:活躍在群眾身邊的“法律明白人”
2021-12-03 17:58:42來源: 河北法制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活躍在群眾身邊的“法律明白人”

衡水阜城:活躍在群眾身邊的“法律明白人”

“法律明白人”在向群眾進行宣傳。

衡水阜城:活躍在群眾身邊的“法律明白人”

調解員在為群眾調解糾紛。

  今年6月中旬,因為坑邊土地歸屬問題,阜城縣建橋鄉建陽村兩戶村民發生爭執,雙方各不相讓,其中一方年逾七旬,情緒格外激動,家人鄰裡擔心不已。擔任人民調解員的白樹閣了解情況後,對雙方進行了耐心勸説和調解,最終雙方達成一致,兩人重新劃定了土地界限,糾紛得到有效解決。誰都勸不住的倔強老爺子向白樹閣豎起大拇指。

  現年64歲的白樹閣,是建橋鄉建陽村調委會主任。十幾年前,白樹閣還是一名普通的基層幹部時,就十分熱心於化解鄰裡糾紛,也因此成為村民們廣為知曉的“熱心腸”。後來村裏成立調委會,白樹閣就從一名普通的“熱心腸”成了一名資深調解員,並擔任了建陽村調委會主任。“從前調解矛盾主要靠打感情牌,大事化小,有時只能一時解決問題。後來縣裏開展了人民調解員培訓,時常為村裏的調解員開設專業的法律課,講授一些與群眾利益相關的法律知識和實用的調解技巧,解疑釋惑。通過專業的培訓和學習,能夠將法律法規通俗化地傳遞給矛盾雙方,在調解中做到情理與法理相結合,從根本上化解矛盾,解決問題,調解員成了群眾身邊的‘法律明白人’。”白樹閣介紹。

  記者從阜城縣司法局了解到,在阜城縣,像白樹閣這樣的“法律明白人”有2100余人。鄰裡之間土地糾紛、家裏老人贍養問題、外出務工維權問題等等,有了“法律明白人”的幫助,許多問題迎刃而解。啥是“法律明白人”,啥又是“法治帶頭人”呢?簡而言之,就是在鄉村法治建設中,為廣大村民起示範引領作用的人,引導和促進群眾自覺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人。

  “以前村裏沒人關心法,不學法、不懂法也不會用法,遇到矛盾,靠吵架罵仗,經常因為小事弄得頭破血流。而現在村民都會向‘法律明白人’諮詢,尋求法律途徑解決問題。”提起近幾年法治鄉村建設帶來的變化,阜城縣馮塔頭村黨支部書記、“法治帶頭人”馮國躍深有感觸。

  馮國躍説,這幾年,縣司法局為村裏的法治建設提供了很大的支持,開設了普法課堂,號召全村老少來學習法律知識,還幫助村裏設置了公共法律服務站,隨時解決村民的法律問題,設置了“法小加”智慧機器人,村民可以自助查詢法律知識。作為“法治帶頭人”,鄉村普法的“關鍵少數”,馮國躍還參加了縣司法局舉辦的“懂法支書”系列教育培訓活動,在“懂法支書”的培訓課上,馮國躍了解到了關於農民的宅基地使用權可以依法由城鎮戶籍的子女繼承並辦理不動産登記,想到村裏也有很多戶涉及類似問題,就專門聘請律師為馮塔頭村村民上了一堂農村宅基地主題法律知識課,受到了村民的一致歡迎。

  阜城縣司法局局長息玉民介紹,公共法律服務使法律走進基層,融入百姓生活,暢通了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渠道,能夠讓老百姓在最快的時間、最短的距離找到“法律明白人”,有效地解決了法律實施中“最後一公里”問題。近年來,阜城縣將“法律明白人”“法治帶頭人”培訓工程作為法治鄉村建設的重要抓手,著眼機制建立、科學遴選、常態培訓和作用發揮四個環節,讓“法律明白人”“法治帶頭人”成為鄉村法治的弘揚者、鄉村秩序的守護者,有力推動了農村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濃厚氛圍。小事、難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目前,阜城縣的“法律明白人”“法治帶頭人”活躍在鄉村,為群眾解疑釋惑、調解矛盾糾紛、息訪息訴,已成為社會穩定的基石,法治的種子在阜城的鄉村田野盛開綻放。(河北法制報 記者張蘭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