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從“指尖”到心間——探訪晉州市新媒體普法工作
2021-12-03 17:58:55來源: 河北法制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編者按:2021年是“八五”普法啟動實施第一年。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宣傳憲法,宣傳民法典,宣傳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法規……在燕趙大地上,從鄉村到城市,從企業到社區,法治的種子播撒在了群眾的心中。

  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氛圍在不斷濃厚,這少不了我省普法人忙碌的身影。“法律明白人”活躍在鄉村,為群眾解疑釋惑、調解矛盾糾紛;民間藝術團自編自導自演,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著公益普法,星光微弱,但相聚便能點亮整個天空;新媒體普法,延伸法治宣傳觸角,讓群眾通過“指尖”便能獲得法律幫助……這或許只是我省普法園地中的幾道風景線,但這些普法人默默耕耘在法治的責任田,推動著法治的進步,讓法治之花精彩綻放。在“12·4”國家憲法日即將來臨之際,本報推出特別策劃,讓我們走近這些法治火種的傳播者,感受他們對法治的篤信篤行。

從“指尖”到心間——探訪晉州市新媒體普法工作

群眾在晉州市社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與普法機器人互動學法。河北法制報記者 張世傑 攝

從“指尖”到心間——探訪晉州市新媒體普法工作

(資料圖片)群眾在公園內掃描二維碼,關注新媒體普法。尹葉 攝

  “不要相信天上掉餡餅!詐騙分子常常利用最新的時事熱點設計騙局內容,並用中獎等信息誘惑用戶……” 11月17日,“晉州普法”頭條號通過發佈“防詐騙秘籍”,以新型詐騙案例提醒大家防範電信詐騙,不少網友留言交流。這種以案説法的形式很受歡迎,網友既看了新聞又學了法,普法宣傳效果好。

  近年來,晉州市司法局積極運用新媒體普法,延伸法治宣傳觸角,通過“晉州普法”頭條號、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臺以及微信群、普法機器人等媒介,為群眾送上普法大餐,也解決了不少矛盾糾紛。

  頭條號粉絲達12萬

  “我關注‘晉州普法’頭條號已經兩年多了,不但學到了很多法律方面的知識,還實實在在地派上了用場。”家住晉州縣城的陳先生一説起“晉州普法”就滔滔不絕。陳先生告訴記者,他妻子騎著電動車去上班的路上意外受傷,在家休養3個月。後來,經朋友推介他關注“晉州普法”頭條號,發現上面有關於視同工傷處理的有關規定。於是,陳先生找到相關部門,幫助妻子申請勞動仲裁,最終獲得了相應賠償。陳先生逢人便説,“晉州普法”很實用,不僅自己每天學習,他還動員親朋好友關注“晉州普法”。

  2016年,晉州市司法局官方賬號“晉州普法”入駐今日頭條。“晉州普法”圍繞社會焦點和民生熱點問題,及時發佈新頒布的法律法規,適時推送以案説法典型案例,産生了較好的社會影響力。目前擁有粉絲12萬人,累計閱讀量8188.4萬人次,發文量30534條,44次登上全國司法行政系統頭條號影響力周排行榜,16次獲得全國冠軍,在全國司法行政系統名列前茅,成為法治宣傳領域中的一個亮眼“IP”招牌。

  人人都是普法志願者

  “晉州市司法局人人都是普法志願者,我們通過網絡對新媒體普法信息進行轉發,滿足群眾的普法需求。”11月22日,晉州市司法局黨組書記王慶軒向記者展示著他每天在微信群內轉發的法律知識。律師、公證員、人民調解員都建有普法微信群,他們在群內用貼近群眾的方式解讀新規、以案説法。

  晉州市某村村民李大叔的兒子在一次交通事故中肇事喪命。處理完交通事故,李大叔又因孫子的監護權歸屬問題與兒媳鬧起矛盾。兒媳要再婚,李大叔把孩子藏了起來,不讓帶走。一個懂法的朋友把李大叔拉進了“晉州律師微信群”,並向他介紹了群裏轉發的有關監護權知識的案例。李大叔在微信群裏反復諮詢駐村律師,最終明白孩子的母親有監護權,把孩子藏起來不讓探視是不合法的。後來,在調解員的調解下,李大叔把孫子交給了兒媳,矛盾得以化解。兒媳再婚後不僅給了李大叔生活費,還經常帶著孩子看望李大叔。

  助力解難題辦實事

  6月22日19時許,晉州市疑難糾紛調委會主任李正波正在家中吃晚飯,忽然接到一個陌生電話,對方是某快遞公司負責人,有一個職工死亡的案子,希望他能夠幫助調解。

  原來,6月16日下午,高某在某快遞公司裝貨期間突然倒地死亡,雙方就賠償事宜一直沒能達成協定。李正波從法理的角度展開調解,反反復復做工作。某快遞公司負責人平時喜歡看“晉州普法”頭條號,李正波就結合“晉州普法”上的相關案例進行普法。一次次溝通,一次次協調,最終,雙方以60萬元賠償金達成和解。

  “我調解過的成功案例,有不少被‘晉州普法’用以案説法的形式編發,用群眾身邊的事來教育群眾,效果不錯。”李正波説。

  今年11月初,晉州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其間,新媒體普法在疫情防控政策宣傳上發揮了有力作用。“晉州普法”的小編們及時編發疫情防控知識和相關法律法規。晉州市司法局副局長牛運良作為工作人員入駐隔離觀察點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請大家自覺遵守疫情防控法律法規,主動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人員會全力保障大家生活需要。”他在微信群內對隔離觀察人員普及法律知識、宣講政策。“放心吧,我們會好好配合的。”入住人員心態穩定、積極樂觀地度過了隔離觀察期。(河北法制報 記者 安世喬、張世傑 通訊員 馮倉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