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石家莊:完善交通路網 拉開城市框架
2021-12-07 20:07:07來源: 石家莊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完善交通路網 拉開城市框架——三環輔道和繞城高速成為沿線群眾受益的“幸福路”

  眼下,石家莊市102.3公里三環輔道已實現全線貫通,市繞城高速以內96.6公里高速公路免費通行,這是市委、市政府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滿足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兩個項目對於緩解市區及周邊交通壓力、完善省會交通路網、拓展城市發展空間意義重大,有力推動了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建設。記者實地探訪了這兩條被居民稱讚的“幸福路”。

  三環輔道全線貫通工程總長25.5公里,涉及高營大街(北二環至古城東路)改建一期工程、307復線良村至西古城段改建工程、東三環輔道貫通工程、南繞城高速公路南三環輔道剩餘工程4個項目,共10個中斷點。該項目於今年9月底完成,並投入使用。

  記者來到高營大街,曾經雙向車道的小路,如今一躍變成了設有6條機動車道和非機動車道的城市主幹道。“以前這條‘小道’經常會遇到堵車的狀況,通行非常不方便,而且時不時地還會跑一些大貨車,環境很差。今年國慶節前工程完工後,一條大路豁然寬敞,隨之而來的,日常的生活也發生了變化。”住在附近的居民陳鋒告訴記者,如今,環境變好了,出門方便了,而且附近的商業門店也紅火了,一家人經常來這裡散步,整個人心情都不一樣了。

  高營大街(北二環至古城東路)改建一期工程,為省會三環輔道全線貫通工程其中一項工程,起點為北二環輔路,終點為城垣路,道路全長2.1公里,寬50米,為機動車雙向六車道,道路等級為城市主幹路,設計時速40公里,按照三幅式橫斷面形式對現狀道路進行拓寬改建。

  “南三環輔道和東三環輔道的10個中斷點採取打通一個開放一個的辦法,中斷點附近群眾和企業受益很大。”市三環路管護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南三環主路現已經改為南繞城高速的一部分,高速車流的併入將使南三環成為新的交通大動脈,南三環輔道7個中斷點打通後,實現了南三環主、輔道與西外環路、裕翔街、308國道、太行大街之間的交通轉換,極大地緩解了南三環主線的交通壓力,並解決了南環物流園、裕華熱電等企業以及鹿泉區、欒城區、高新區沿線村莊的出行難問題;東三環輔道3處中斷點打通後,進一步完善了東三環主輔路交通系統,分流了主線交通流量,有效緩解了東三環輔道交通壓力,方便周邊群眾出行。

  就在三環輔道打通的同時,我市繞城高速以內96.6公里高速公路實現了免費通行,為完善城市交通路網,拉開城市框架奠定了基礎。

  我市繞城高速由G4京港澳高速、G20青銀高速、G2002石家莊市北繞城高速、G0211津石高速4條段組成,共計137.9公里。繞城高速內路段由石太高速、新元高速南段、新元高速北段、黃石高速、張石高速公路石家莊北出口支線、西柏坡高速、南繞城高速、平讚高速石家莊支線等8條高速公路局部路段組成,共計96.6公里。

  “繞城高速的免費通行,為企業的發展提供了支持。按單車30噸載重,每噸公里通行費標準7分測算,每車即可節省通行費約74元。”位於黃石高速南側的國通物流園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車輛必須通過石太或者黃石高速才能進出物流園,石太、黃石繞城高速以內路段免費通行後,降低了物流成本,企業得到了實惠。

  據了解,省會繞城高速以內96.6公里高速公路取消收費後,我市將通過城市化改造,徹底打破石家莊繞城高速以內區域被新元、石太、黃石高速分割的局面,破解高峰期裕華路等站口的交通擁堵問題,有利於拓展省會發展空間,構建快捷高效交通路網,切實提升省會的交通樞紐地位。目前,我市已將新元高速公路石家莊北收費站至石家莊南收費站段命名為“復興大街”,將石太高速、黃石高速屬於三環路部分(西三環至東三環段)命名為“北三環”,將黃石高速石家莊東三環至石家莊東收費站約6公里路段命名為“啟程路”,這三條段高速的城市化改造正有條不紊推進中。

  “三環輔路的整體貫通以及繞城高速以內96.6公里高速公路免費通行,在完善路網結構,改善週邊區域交通出行條件方面意義重大。”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舉大大改善了主城區與周邊區(縣)之間的交通狀況,進一步優化了城市公共交通體系,合理配置城市交通資源,使城市向周邊發展以及市內外銜接的快速交通網絡得到完善,不僅方便了群眾出行,還營造了良好的發展環境。未來,我市還將通過對北三環主線與輔路的城市化改造,與省會北向主幹道組成快速轉換的北部城市快速路網,為省會擁河發展戰略提供有力交通保障。同時,優化中心城區的産業結構和經濟發展,帶動沿線的開發,提高沿線土地的開發價值,助力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建設。(石家莊日報 記者宋鈞 通訊員張鈺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