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加快建設冰雪強省 河北走出特色之路
2021-12-27 10:13:13來源: 長城網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燃情冰雪 拼出未來丨加快建設冰雪強省 河北走出特色之路

加快建設冰雪強省 河北走出特色之路

12月25日晚,河北省第三屆冰雪運動會開幕式綵排現場。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許付磊 攝

  長城網·冀雲客戶端12月26日訊(記者 許付磊 韓顏 白璐)今天,河北冰雪運動在“一起上冰雪、一起迎冬奧、一起向未來”的和諧韻律中,迎來雙喜臨門的好勢頭:以“激情冰雪 相約冬奧”為主題的河北省第三屆冰雪運動會,將在淶源國家跳臺滑雪訓練科研基地拉開帷幕。

  自2022年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以來,全省上下形成了以籌辦冬奧會為牽引,黨政有力組織、社會廣泛支持、群眾積極參與的冰雪運動蓬勃發展新格局,走出了一條具有河北特色的冰雪發展之路。

  下沉基層 群眾冰雪運動掀高潮

加快建設冰雪強省 河北走出特色之路

河北省“冰雪大篷車”百縣千鄉巡迴線上啟動。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白亞軍 攝

  河北聚焦群眾“家門口”推動冰雪運動推廣,在全省範圍重點推出了社區冰雪運動會、“冰雪大篷車”巡迴推廣體驗和建設公園、商場、企業門店冰雪運動體驗區等活動,大力推動冰雪運動下沉基層,方便群眾就近就便體驗冰雪運動。截至目前,河北已在4502個社區舉辦冰雪運動會,實現社區全覆蓋;組建“冰雪大篷車”700余輛,走遍全省所有鄉鎮和10900多個行政村;隨處可見的“冰雪運動體驗區”超過10000處。

加快建設冰雪強省 河北走出特色之路

冰雪大篷車,快樂進鄉村。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許付磊 攝

  河北省第三屆冰雪運動會執委會推廣普及部部長門蘭新説:“河北以省市縣第三屆冰雪運動會為引擎,通過強化頂層設計與全面統籌、堅持層層示範、層層帶動,推動群眾冰雪運動下沉基層,向社區走、向鄉村走、向學校走,打造百姓身邊的'四季冰雪運動'體驗,推動群眾冰雪運動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讓冰雪運動走進千家萬戶,成為河北人民的特色生活。”

加快建設冰雪強省 河北走出特色之路

冰雪興趣從娃娃開始培養。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韓顏 攝

  完善佈局 冰雪競技水準顯著提升

加快建設冰雪強省 河北走出特色之路

殷正(右二)在鋼架雪車洲際杯奧地利茵斯布魯克站比賽中奪冠。河北省體育局冬季運動中心供圖

  2018年平昌冬奧會,李純鍵參加了男子雙人雪車和男子四人雪車比賽,成為第一位站在冬奧會賽場上的河北運動員;2021年12月3日,河北鋼架雪車運動員殷正在洲際杯奧地利因斯布魯克站比賽中奪得冠軍,實現了本賽季國際賽事實現“五連冠”。河北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澤峰介紹:“五年時間裏,河北冰雪競技體育項目從無到有,陸續組建了十八支專業隊,數量居全國第三位。其中有32人入選國家集訓隊,全國排名第四。”

加快建設冰雪強省 河北走出特色之路

河北省第三屆冰雪運動會雪地足球比賽現場。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許付磊 攝

  好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優秀的人才培養體系。河北首創的冰雪聯賽已連續舉辦兩屆,以冰雪運動會為塔尖,冰雪聯賽為塔身,冰雪運動進校園為塔基的河北冰雪“金字塔”賽事體系構建完成。河北省體育局青少處處長王家剛説:“河北省冰雪聯賽倡導多元主體參賽,鼓勵各級各類體育訓練單位、高水準後備人才基地、青少年體育俱樂部、體育傳統校、冬季項目特色學校、冰雪運動協會和社會團體報名參加,沒有名額限制,有效地帶動青少年廣泛參與,進一步推動校園冰雪運動的開展普及。”

加快建設冰雪強省 河北走出特色之路

淶源國家跳臺滑雪訓練科研基地。圖片來自河北省體育局

  為了提升運動員訓練水準,河北抓住2022北京冬奧會的機遇,聯合國家體育總局共同打造“淶源國家跳臺滑雪訓練科研基地”、“國家河北承德體育訓練基地”和“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一舉成為全國冬季項目訓練功能最齊全的省份。“三大基地”的建成不僅為河北冰雪運動的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硬體保障,也為各冬季項目國家隊的訓練備戰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多措並舉 校園冰雪運動持續升溫

  河北印發《河北省校園冰雪季實施方案》,在全省範圍內舉辦以“心向冬奧”為主題的校園冰雪季,培養廣大青少年學生冰雪運動興趣。同時,實施中小學體育教師冰雪項目培訓計劃,深入開展校園冰雪公開課、迎冬奧冰雪運動知識競賽等活動。以青少年冰雪運動推廣普及活動為基礎,學校師生家長總動員,以“小手拉大手”、“小手教大手”等方式,延伸冰雪運動的輻射範圍。針對農村學校冰雪器材裝備不足問題,實施農村學校輪滑鞋配備計劃,為3200多所農村學校配備輪滑鞋13.68萬雙,讓農村青少年輪滑教學及賽事活動蓬勃開展。

加快建設冰雪強省 河北走出特色之路

學生們體驗滑雪機。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許付磊 攝

  多措並舉、多管齊下促使河北省各地市校園冰雪氛圍持續升溫。其中,石家莊組織全市中小學生冰雪聯賽、冰雪文化節、迎冬奧書畫作品展和冰雪知識競賽等多種形式的推廣活動,參與人數達156萬餘人;保定市開展學校冰雪運動會、中小學生冰雪知識徵文和競賽、冰雪運動教師培訓等,實現了冰雪運動進校園全覆蓋,為445所農村學校採購1.75萬雙可調式輪滑鞋,全面推動冰雪運動普及教育;唐山在全市1577所中小學推廣普及冰雪運動,帶動88萬中小學生參與冰雪運動,通過“小手拉大手”間接帶動240余萬人參與冰雪運動。截至目前,全省15000多所學校已舉辦校園冰雪賽事活動,實現了冰雪運動全覆蓋。

加快建設冰雪強省 河北走出特色之路

心向冬奧,一起向未來。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許付磊 攝

  因地制宜 冰雪産業發展駛入快車道

  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賽事舉辦地之一,河北的冰雪産業乘奧運“冬”風駛入了發展快車道。記者從2021年全省體育工作會議上獲悉,截至2019年,全省冰雪産業總規模達到588.7億元,産業結構不斷優化。

加快建設冰雪強省 河北走出特色之路

張家口高新區冰雪運動裝備産業園示意圖。圖片來自張家口高新區冰雪運動裝備産業園

  張家口作為北京冬奧會的賽事舉辦地之一,冰雪裝備製造業已初具規模。截至今年12月15日,全市累計簽約冰雪産業項目97項,總投資373.28億元,落地項目79項,投産運營項目41項,高新區冰雪運動裝備産業園被國家體育總局評為國家體育産業示範基地,被國家工信部命名為“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冰雪裝備)”。除了張家口以外,省內其他地市的冰雪裝備製造業也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煥發著生機,定州天華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短道速滑防護墊已通過國際滑冰聯盟認定,成為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比賽場地防護墊供應商。

加快建設冰雪強省 河北走出特色之路

崇禮已成為國內最大的滑雪聚集地之一。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許付磊 攝

  除了冰雪裝備製造業,河北的滑雪産業抓住難得機遇,早謀劃、深佈局、快發展,目前在全國已處於領先地位。最新發佈的《河北省冰雪活動藍皮書(2019-2020)》表明,截至2020年年底,河北省滑雪場數量為65家,相比2015年的40家增長62.5%。同時,與國內滑雪核心區域相比,2015年以來,河北省滑雪場數量與滑雪人次累計增幅均處於全國第一的位置,分別為62.5%及160%。

加快建設冰雪強省 河北走出特色之路

七山滑雪度假區全貌。七山滑雪度假區供圖

  借勢北京冬奧會,崇禮建成雲頂、太舞、萬龍等七大滑雪場,成為了我國最大滑雪運動聚集區。整個“十三五”期間,崇禮累計接待滑雪遊客465萬人次,年均增長18.4%,體育+旅遊的發展模式獲得顯著成效。地處京西南的淶源縣依靠優質的自然環境和條件,投資6億元建成的七山滑雪度假區,其中七山滑雪場擁有各級別雪道16條,總長度17千米,成為京西南最大的滑雪場。這裡與國家5A級景區白石山形成雙輪驅動、聯動發展,打造出全季遊、全域遊的産業格局。

  今天,距離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僅有40天的時間,河北將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履行河北承諾,展示河北責任,以滿腔的熱情迎接北京冬奧會;同時借力冬奧會繼續推動省內冰雪運動向縱深發展,讓冰雪運動在燕趙大地迎風破浪、揚帆遠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