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防範電信網絡詐騙 守好自身“錢袋子”
2022-01-07 17:57:3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邢碩):1月7日,在中國人民警察節專題新聞發佈會上,河北省公安機關針對年終歲尾易高發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類型作了總結歸納,提示廣大群眾做好防範工作。

  類型一:冒充領導類詐騙。犯罪分子通過不法途徑獲取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領導照片,假冒領導添加受害人微信,獲取受害人信任後,以有急事、幫忙週轉資金為由,實施詐騙。

  2022年元旦期間,雄安新區雄縣居民張某收到頭像為轄區某領導的微信好友申請,添加好友後,對方熱情詢問了張某公司的項目建設情況,表示工作中有困難可以提供幫助,以此獲取張某信任。次日,該人聯繫張某,稱親戚在生意上出現了資金問題,自己不便直接轉賬,請張幫忙某向其親戚賬戶轉賬50萬元,隨後自己會將50萬元轉給張某。在張某將46.8萬元轉到對方提供的卡上後發現被騙。

  提示:當遇到自稱領導或熟人通過微信等途徑添加好友,並要求轉賬時,一定要提高警惕,當面或電話核實對方身份及所發內容真實性,切勿輕信。

  類型二:購買網絡遊戲裝備類詐騙。犯罪分子通過短視頻平臺發佈低價出售遊戲裝備、高級遊戲賬號等信息,誘導受害人與其聯繫,以各種理由誘騙受害人向其轉賬。

  2021年12月,張家口市一名未成年學生在家中玩遊戲時,被陌生人以贈送遊戲皮膚和裝備為由,誘導添加對方為QQ好友。後對方稱其遊戲身份為未成年,需用家長手機做認證,誘騙受害人用其祖父母的手機開啟QQ共屏,在對方語音指導下,受害人向對方指定賬戶轉賬7筆,共3.5萬元。

  提示:寒假即將開啟,家長一定要及時關注中小學生在網狀態,監護好未成年人,多向孩子宣講電信詐騙案例、手段,增強孩子的防範意識。

  類型三:假冒ETC釣魚網站類詐騙。犯罪分子冒充有關單位發送短信,以受害人ETC被禁止高速公路通行為由,誘導受害人登錄短信中連結的網站地址進行操作,受害人在網頁中填寫個人信息後,銀行卡內資金被轉移。

  2021年11月,承德市民王某收到一條短信,顯示“您的ETC處於禁用狀態,請快速登錄下方網址連結,完成驗證。”王某點擊進入短信中的網址連結,按照提示將身份證號碼、銀行卡號及密碼、手機驗證碼等信息填入到該網址中,顯示認證完成後,王某先後收到多條銀行信息,提示其銀行卡被轉走共計1.6萬元。

  提示:在接到帶有網站連結的短信後,應當通過官方渠道核實後再登錄;不要在來歷不明的網頁中填寫個人信息,特別是銀行卡、密碼、驗證碼等,提高識騙防詐意識。

  河北省公安機關提醒大家,一定要下載註冊國家反詐中心APP,打開來電預警功能,警民攜手,築牢反詐安全防線,共建平安和諧河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