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邯鄲:百億斤糧食生産大市的“糧食經”
2022-01-17 10:00:39來源: 人民網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邯鄲:百億斤糧食生産大市的“糧食經”

河北邯鄲:百億斤糧食生産大市的“糧食經”

  2021年6月5日,邯鄲市臨漳縣兵馬寨農業示範田基地內,小麥收割機正在進行夏收作業。馮靜攝

  人民網石家莊1月14日電(楊文娟)開局之年倉稟足。一組來自邯鄲的糧食生産數據令人振奮:2021年,全市糧食播種面積達到1171萬畝,總産537萬噸(107.4億斤),較去年增加4萬噸,全面超過省定目標(106.78億斤),自2013年以來連續九年超百億斤。

  成績來之不易。近年來,邯鄲以“穩定面積,提升能力,依靠科技,主攻單産,防災減災,確保總産”為工作主線,以發展現代農業為方向,以農業科技創新為支撐,推動糧食生産由數量增長為主向數量品質效益並重轉變,積極穩固百億斤糧食生産大市地位,實現糧食綠色、高效生産。

  全力做好秋收秋種 強化冬小麥播後管理

  2021年入汛以來,邯鄲遭遇持續降水,儘管秋糧播種面積達646萬畝,但糧食生産警報多次拉響。

  據邯鄲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白長俊介紹,2021年為了確保秋糧顆粒歸倉,秋種面積保質保量,邯鄲市農業農村局成立了奮戰100天抗災奪秋糧豐收領導小組,建立了農業防災減災奪秋糧豐收包聯工作制,將防汛排澇任務細化分解到人、到村、到地塊,進行現場幫扶。

  不僅如此,圍繞秋收秋種及減少棉花、蔬菜等農作物損失,該局還出臺了種子、棉花、蔬菜、病蟲害防治等系列專項工作方案,全市共組織了1600余名農業技術人員深入一線,指導群眾搶收搶種。“數字顯示,2021年秋糧總産292.1萬噸,較去年增加0.8萬噸,保證了全年糧食總産量的豐收。”白長俊説。

河北邯鄲:百億斤糧食生産大市的“糧食經”

  2021年12月22日,邯鄲市肥鄉區農業農村局科技特派員吳社民在指導冬小麥科學管理。薛建東攝

  冬小麥的播種和管理,是保證明年夏糧豐收的基礎。“2021年邯鄲冬小麥播種的任務是530萬畝。”邯鄲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推廣研究員段美生説,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冬小麥播種534萬畝,比2020年增加8.7萬畝,增幅1.6%。“但受降雨偏多影響,2021年邯鄲小麥播種偏晚,晚播小麥佔比達60%以上。”

  對此,邯鄲市農業農村局根據播種特點及時制定了小麥播後管理技術意見,組織專家和農技人員開展技術指導和服務,指導農民加強播後管理。

  “對於播種較晚的小麥,明年春天要注意摟麥,中耕鋤劃,提溫保墑。這期間一旦病蟲草害達到防治指標,就要及時防治,並適時噴施生長調節劑和葉面肥……”在河北邱縣新馬頭鎮波流固村的麥田地頭上,邱縣農業技術站站長張保安正在對農戶進行實地指導。

  據介紹,2021年秋天澇害較為嚴重,部分地段冬小麥苗齡小,苗情弱。對此,邱縣農業農村局技術人員在開展高素質農民教育培訓學習的同時,組織專家紛紛走進田間地頭,送技術、授經驗、做示範,把課堂搬進了田間地頭。

  “經過採取查苗補種,播後鎮壓等多種措施,目前小麥苗情轉化逐步升級。”段美生説,截至目前,邯鄲市整體苗情已接近常年,一類苗比例已增加到28.3%,二類苗比例45.3%,三類苗比例下降到26.4%。

  接下來,除了對整地品質差、土壤暄松地塊在進入越冬前適墑採取鎮壓措施外,邯鄲市農業部門還將指導農民適地適量適時澆灌越冬水,做好冬季麥田禁牧,並及早謀劃小麥春季管理,為糧食穩産打好基礎。

  優化佈局科技賦能 實現糧食生産綠色高效

河北邯鄲:百億斤糧食生産大市的“糧食經”

  在河北省廣平縣南韓鎮唐莊村富硒小麥種植基地,麥苗正茁壯生長。武小凱攝

  日前,走進位於河北省廣平縣南韓鎮唐莊村的富硒小麥種植基地,只見一壟壟青綠堅挺的麥苗正茁壯生長。“此前,我們澆過凍水,提高了小麥幼苗抵禦嚴寒的同時也利於保持土壤的濕度,等到今年開春後再根據小麥生長情況進行澆水、施肥等管理。”該種植基地負責人張靜説。

  “近年來,我縣大力發展特色産業,加快優化農業結構和生産佈局,進一步提升全縣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廣平縣農業農村局主任科員劉保國表示,該縣依託富硒科技有限公司發展南韓鎮富硒産業示範區,輻射帶動全縣1500余戶種植富硒小麥4萬畝,不僅提高了糧食産量,而且增加了農民收入。

  據了解,為了優化糧食生産區域佈局,邯鄲建設了中東部小麥玉米優質糧食産業帶,以大名縣、曲周縣、磁縣等為重點,發展優質小麥産業帶400萬畝,培育創建了館陶黑小麥、廣平富硒小麥特色産業。同時,還建設了西部優質雜糧産業帶,以武安小米為重點,發展穀子面積40萬畝,並以磁縣禾下土種業為龍頭,發展脫毒優質甘薯10萬畝,培育了優質甘薯特色産業。

  糧食一枝花,科技來當家。在優化糧食生産佈局的同時,邯鄲還大力發展節水農業,打造高效、綠色農業。

河北邯鄲:百億斤糧食生産大市的“糧食經”

  2021年12月22日,邯鄲市肥鄉區明霞家庭農場工作人員使用自製設備鋪裝迷宮式滴灌帶。薛建東攝

  “去年我們種了1000多畝滴灌節水型小麥,按每畝節水50方、減少人工3個、節省電費20元計算,每畝便可以降低成本80元以上,僅澆地一項就節省了近10萬元。”日前,邯鄲市肥鄉區明霞家庭農場負責人張良盤算起今年的節水賬,一臉滿意。

  據了解,邯鄲在東部地下水超採區,以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項目為依託,以季節性休耕、淺埋滴灌、旱作雨養種植試點等項目為重點,大力推廣農業節水技術,集成創新節水模式,構建節水農業新格局;在西部山丘區示範推廣旱作節水技術,大力推廣耐旱作物、地膜覆蓋、秸稈覆蓋、培肥改土、集雨保墑等技術,用足用好天上水。

  “不僅如此,我們還試驗研究了一批高産高效、可持續發展的新技術,集成推廣了一批良種良法配套、農機農藝融合、投入品高效利用的標準化技術模式。”邯鄲市農業農村局二級調研員李春波説,邯鄲積極加強糧食新品種研發引進推廣,壯大農業科技隊伍,不斷提高農民科學種田水準。

  另外,邯鄲推進了糧食生産規模化經營,大力扶持發展種糧大戶、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動全市實現規模種植200萬畝以上,實現規模效益;積極培育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加速糧食産業轉型升級;加快構建災害保障機制,最大程度地保護農民利益。

  “倉廩實,天下安。只有抓好糧食生産,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努力推動糧食生産能力再上新臺階,才能讓老百姓的飯碗端得更牢。”白長俊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