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滄州:智慧賦能 農業盡顯科技范兒
2022-01-14 11:53:36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智慧賦能 農業盡顯科技范兒——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重點專項行動進行時⑤

智慧賦能 農業盡顯科技范兒_fororder_999

  這是滄州印象·大運河農業生態文化産業園智慧溫室大棚 河北日報記者 郝東偉攝

  輕點手機,實時查看莊稼的生長情況;在線下單,深山優質農産品銷往千家萬戶……集大數據、雲計算和物聯網為一體,這些看上去“高大上”的數字技術,如今已走向田間,讓農業變得聰明起來。

  《河北省智慧農業示範建設專項行動計劃(2020-2025年)》提出,大力推進“互聯網+”現代農業創新發展,加速農業産業數字化進程,到2022年,規模化設施種植、畜禽和水産養殖智慧化應用比例達到60%以上,生産效率明顯提高;到2025年,打造形成100個規模化、網絡化、智慧化、精細化的現代“種養加”生態農業展示、創新、應用示範區,國家和省級現代農業園區智慧化應用率達到100%。

  按照行動計劃制定的目標,河北省智慧農業示範建設成效明顯。

  “黑科技”越來越多 智慧農業盡顯科技范兒

  2021年12月13日,灤州市百信花生種植專業合作社的社員們搶抓農時,在麥田內澆灌封凍水,確保小麥安全越冬。社員們輕點手機螢幕,開啟水肥一體化智慧灌溉系統,頓時,細密的水珠噴向麥田。

  “想澆哪塊地,只需在手機上點擊相應的灌區,就可以讓小麥‘吃飽喝好’。”灤州市百信花生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郭秀雲告訴記者,水肥一體化智慧灌溉系統不僅澆地快,還方便、精準、節能,澆多少水、施多少肥,用哪些種類的肥料,都能自動控制。

  郭秀雲説,傳統的大水漫灌方法不僅浪費水,而且需要大量的人工,一個人一天也就能澆兩三畝地,使用水肥一體化智慧灌溉系統之後,合作社種植的5000畝小麥五到七天就能澆灌完成,不僅勞動人數減少、勞動強度降低,化肥使用量也比原來減少30%。

  此外,合作社還引進多旋翼植保機、高效遠程噴霧機等設備,實施了“互聯網+農業”工程,建立了智慧農場,擁有田間氣象站,大型農機全部採用衛星導航定位系統,可廣泛應用於耕種、噴藥、收割等各個生産環節,實現了全程機械化,耕種管收都盡顯科技范兒。

  多年來,特別是《河北省智慧農業示範建設專項行動計劃(2020-2025年)》實施以來,河北省持續推動智慧感知、分析、控制等技術和裝備在大田種植領域集成應用,積極引進水肥一體化、自動噴滴灌、自動採摘等自動化、智慧化系統和數字設備,開展智慧化、標準化生産。利用遙感和物聯網等手段,動態監測重要農作物的種植面積、土壤墑情、作物長勢和災情蟲情,提升種植業生産管理信息化水準。

  借助科技的力量,裝上“智慧大腦”的傳統農業煥發出勃勃生機。從春耕、春播到秋收、秋種,從播種、田管到收穫、銷售,“黑科技”越來越多:遙感衛星監測、無人機植保、多光譜照相機……數字技術賦能農業生産,讓新一代農人更加“耳聰目明”,讓農業生産更加輕鬆、精準、高效。

  數字技術廣泛應用 農業産業多元化發展

  日前,走進滄州印象·大運河農業生態文化産業園智慧溫室大棚,處處能體驗到“物聯網+”帶來的變化。溫室入口處的智慧裝置上顯示著大棚內的溫度、濕度、光照度以及二氧化碳濃度。大棚內,一排排管道整齊地排列,管道上纏繞著油綠的藤蔓,琳琅滿目的蔬菜品種、現代化的種植方式讓人大開眼界。

  “這裡的蔬菜從播種、出苗到定植,再到成熟採摘,一直在營養液裏,依託物聯網控制系統,溫室大棚有了‘智慧大腦’,每天按時按量提供蔬菜所需的營養成分,使蔬菜始終處於最佳的生長環境中。”滄州印象·大運河農業生態文化産業園總經理黃業振告訴記者。

  “有了物聯網控制系統,一個人可以完成十幾個人才能完成的工作,四五個人就可以打理數千平方米的溫室大棚。”在黃業振看來,農業物聯網控制系統實現了農業生産自動化、管理智慧化,自主調溫、精細施肥,在降低人工誤差、節省勞動成本的同時,還不用擔心有農藥殘留、二次污染等問題,提高了農作物産量、改善了蔬菜品質。

  隨著物聯網、人工智能以及大數據等智慧元素在農業生産中的應用,傳統農業從“重勞力”向“輕腦力”轉變,原先“靠天吃飯”的傳統農業生産方式轉變為精細化、高效化的智慧農業生産模式,從根本上改變了農業的生産方式。

  “直播間的朋友們,今天推薦的蘋果是我們阜平縣的特産,吃起來爽脆可口、香甜多汁,特別受歡迎……”這幾天,在阜平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面對手機直播鏡頭,兩位主播大聲地向粉絲們介紹阜平縣特色農産品的種類和價格,

  直播間內氣氛熱烈,回帖不斷。

  在阜平縣,像這樣的直播帶貨,幾乎天天上演。板栗仁、蘋果脆片、紅棗汁、蜂蜜等一批帶有濃郁鄉土氣息的阜平土特産,搭上了直播帶貨的快車。

  農産品銷售受市場和渠道的制約,“難賣”“賤賣”等問題始終困擾著農民。隨著短視頻等新技術的發展,電商直播成為農産品銷售的熱門渠道。在線直播宣傳、網上下單訂購、智慧物流配送,活躍的電商打開了各地名優特色農産品銷路,也擴大了農産品品牌的影響力。

  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河北省通過開發智慧農業數字化應用平臺,建立規範化共建共享數據管理體系,加快推進産業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實現産業數據融合;建設20個規模化、網絡化、智慧化、精細化的智慧農業示範區,用於加強智慧種植、智慧畜牧和智慧水産等應用集成。在全省選擇10個縣,每縣選擇100個以上益農信息社服務站點,完善物流體系、加強技能培訓,開展“互聯網+”農産品出村進城試點建設,探索線上線下引導、交易的對接模式,有效促進産銷銜接,提升轄區內主要農産品溢價能力,完善産、供、銷全鏈條服務,優質農産品的銷路更加暢通。

  智慧農業加快推進 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一頭奶牛每天活動量是否達標,健康狀況怎麼樣,需要準備多少食物?在河北康宏牧業有限公司的牧場裏,每一頭奶牛身上都佩戴了“電子耳標”和“無線項圈”,奶牛的健康數據通過物聯網實時傳輸到中控平臺上,經過數據分析後,可自動出具每天每頭牛的健康狀態,實現奶牛健康精準把控。

  “電子耳標相當於奶牛的身份證,記錄著奶牛一生所發生的各種事件信息,比如説出生日期、産奶量、免疫疫苗、調換牛舍、與配公牛係譜等。”河北康宏牧業有限公司技術總監王立明介紹,電子耳標與物聯網平臺相聯,根據收集的奶牛動態數據,可實時判斷奶牛的身體狀況,如果奶牛生病了,牧場能及時安排獸醫對奶牛進行檢查和治療。

  把傳統的奶業與先進的大數據技術對接,讓養殖業逐漸從以人為核心轉變為以數據為中心。王立明告訴記者,傳統的奶牛養殖,主要依靠飼養員的肉眼觀察與經驗來判斷奶牛的健康狀況,很難做到對所有奶牛個體信息的實時、精準監控。康宏牧業提出了“智慧牧場”的管理方針,通過應用智慧設備與大數據分析,對奶牛的選育、飼喂、産奶等環節進行嚴格管控,建立“奶牛舒適度”的關鍵指標,牧場管理者不僅可以遠程實時監控每頭奶牛的健康狀況,還能通過中控平臺分析奶牛生長、産奶等各項數據,做到牧場管理精細化、高效化、智慧化。

  乳製品智慧控制系統全方位提升了牧場鮮奶的生産效率和品質。目前,康宏牧業牧場在奶牛産奶量與原奶關鍵指標上均位於國內前列。2020年,全群平均單産最高達到41kg/日,達到國內奶牛養殖行業先進水準。

  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2021年河北省大力推進奶業振興,建設國家環京津奶業集群,全省奶牛養殖場規模化率達100%、智慧化率達90%以上,排名全國第一。

  智慧農業前景廣闊的市場,已經成為農業現代化進程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按照《河北省智慧農業示範建設專項行動計劃(2020-2025年)》部署,河北省各地結合實際出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積極推動農業生産管理智慧化、經營服務在線化,圍繞物聯網、大數據、衛星導航定位等在農機裝備和農機作業上的應用進行了有益探索,在大田精準作業、設施農業智慧管理、畜禽智慧養殖等方面涌現出很多成功案例。

  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河北省將緊緊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5G等現代信息技術在農業生産領域的應用,大力推進“互聯網+”現代農業創新發展,加速農業産業數字化進程,實現産業融合發展、數據互聯互通、服務高效便捷的智慧農業發展目標。(河北日報記者 郝東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