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接受河北日報專訪: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
2022-01-17 11:02:00來源:河北新聞網編輯:張瞬晗責編:馮薇薇

  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

  ——訪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

  回望古城保定,有著引以為豪的高光時刻:曾經是“北京城、天津衛、保定府”三足鼎立,曾經是“北控三關,南達九省,畿輔重地”。站在歷史新起點上,保定如何重塑新時代的光榮與夢想?

  在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第十次黨代會精神的大背景下,讓我們與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一起,聚焦這座有著數千年底蘊的歷史文化名城怎樣加快構建京雄保一體化發展新格局,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

  記者:黨書記,您好!在保定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中,您引用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句話我印象很深:“對過去最好的致敬,是創造新的歷史偉業”。2020年上任不久,就提出“立足保定做強保定,跳出保定做大保定”,是基於什麼考慮?

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接受河北日報專訪: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

藍天白雲下的保定主城區。通訊員楊佳義攝

  黨曉龍:之前我在國務院國資委等國家部委和河北省發改委工作過,2015年曾在保定市委挂職,也在雄安新區任過職。這些經歷讓我深知黨中央、省委對保定發展高度重視。保定振興發展必須要統籌考慮國內外發展大局,即要放眼全球謀一域,正確處理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係,抓主攻方向、關鍵環節,作出最為有利的戰略部署,提綱挈領帶動全局發展。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保定非常關心,黨的十八大以來3次踏上保定大地。他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給保定帶來了千載難逢的重大機遇。保定最大的問題就是發展不足,與周邊京、津等地差距很大。我考慮最多的就是如何抓住機遇,把保定發展好,不辜負組織重托、人民期望。

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接受河北日報專訪: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

  保定高新區全面加強區域産學研對接合作,以科技創新賦能産業發展。這是專業從事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碳化矽單晶襯底研發和生産的河北同光晶體有限公司車間。(資料片)

  因此,我們在謀劃保定的定位和發展方向、發展戰略、發展目標時,注重打破“地級市思維”。我們借鑒長三角一體化、蘇滬同城化發展經驗,提出以堅持人民至上為統領,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為主線,以服務首都、對接北京、聯動雄安和推進城市轉型、産業轉型齊頭並進為抓手,全力構建京雄保一體化發展新格局,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十四五”期間,全市聚焦發展第一要務,聚焦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聚焦堅持人民至上,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再造一個新保定。這是黨中央在新時代實施的一系列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內在要求,也是保定在服務與融入新發展格局中堅決打好“北京牌”、“雄安牌”的重大舉措。

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接受河北日報專訪: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

  保定市把産業支撐作為打造品質生活之城的四梁八柱,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作為高品質發展的壓艙石。這是長城汽車員工在車間內對車輛進行檢測。河北日報記者史晟全攝

  記者:精心打造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是當前保定全市上下為之奮鬥的宏偉目標。在您心目中,這將是一個怎樣的城市?

  黨曉龍:“現代化”是黨中央確定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核心要求,也是保定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精心打造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的時代標誌。在我心中,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可以概括為“新顏值、高品質、新品質”。

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接受河北日報專訪: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

保定市東三環綠道內的口袋公園。(資料片)

  新顏值,就是到2025年城市實現蝶變,城市更新全面完成,公園城市、韌性城市初步建成,出門見綠,城水相依,特色彰顯,一座現代化新城拔地而起,處處綻放新顏。

  高品質,就是到2030年戰略性新興産業的主導地位確立,形成綠色低碳的現代産業體系,全市生産總值近萬億元。

  新品質,就是到2035年與雄安城市建設同頻共振,産業發展協同互補,唱響新時代雄保“雙城記”,保定在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影響力顯著提高。

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接受河北日報專訪: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

  2021年12月26日,河北省第三屆冰雪運動會在保定市淶源縣國家跳臺滑雪訓練科研基地開幕。圖為開幕式演出現場。河北日報記者史晟全攝

  特別要指出的是,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建設是軟實力與硬實力兼備。軟實力看似閒來一筆,卻影響深遠;看似無形,卻是城市的核心內涵。去年我們在城市更新等“硬實力”方面有了很大提升,今年在鞏固保持的基礎上,要更加注重發揮軟實力的加速器作用,推動高雅藝術、新潮劇目、先鋒作品和國際國內體育賽事在保定登臺亮相,著力打造宜居宜業宜學宜遊15分鐘便民生活圈。實現軟實力與硬實力相得益彰,進一步厚植城市精神、彰顯城市品格。我們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將會是既講規則秩序、又顯蓬勃活力,既有現代城市風範、又有歷史文化名城神韻,既能各美其美、又能美美與共,既可觸摸歷史、又能擁抱未來,既崇尚人人奮鬥出彩、又體現處處守望相助,成為幹事創業熱土、幸福生活樂園。

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接受河北日報專訪: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

2021年8月20日,俯瞰位於保定市東湖畔的保定博物館和關漢卿大劇院。河北日報記者趙永輝攝

  記者:打造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除了要有賞心悅目的“顏值”,更應有産業支撐的“骨架”。保定如何在城市轉型的同時實現産業轉型?

  黨曉龍:現階段,我國生産函數正在發生變化,經濟發展的要素條件、組合方式、配置效率發生改變,面臨的硬約束明顯增多,資源環境的約束越來越接近上限,碳達峰碳中和成為中長期發展的重要框架,高品質發展和科技創新成為經濟發展過程中多重約束下求最優解的過程。特別是創新對發展的驅動作用逐漸加強,綠色發展比較優勢更加凸顯,最終需求帶動新産業發展的作用越來越重要。保定面對著京津冀區域1.2億人口的廣闊市場和近4千萬的高收入群體,勞動力資源豐富,産業門類全,未來發展潛力巨大。

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接受河北日報專訪: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

位於望都縣住宅現代化産業園的河北鋼山杭蕭鋼結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生産線忙碌。河北日報記者趙永輝攝

  我們確定了7大主導産業、18個産業鏈、N個縣域特色産業的“7+18+N”現代産業體系,符合未來産業發展趨勢,正強勢推進,落地開花。當前,保定的産業轉型升級已經取得一定成效,比如,中船、中國五礦、中國鋼研等一大批製造業企業落戶我市。兒童區域醫療中心、中醫藥區域醫療中心、腫瘤區域醫療中心等試點工作穩步推進。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河北京車智慧製造基地成為協同創新的典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涿州文化産業綜合項目開工建設。重點實施“千百億”行動,著力做優做強新能源及智慧網聯汽車等4個2000億級産業集群,做大做好電力裝備製造等5個千億産業集群,發展壯大第三代半導體等15個百億級産業集群,打造一批50億級縣域特色産業集群,推動産業融合化、集群化、生態化。

  記者:我們注意到一個這樣的細節:在一次年輕企業家座談會上,您現場向大家公佈了個人手機號碼並和每一個人都加了微信。

  黨曉龍:看來你們為採訪我作了很多功課。這個手機號碼我已經使用了20多年,公佈個人手機號碼,目的就是為了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為方便與企業家們建立更直接更有效的溝通方式,及時傾聽企業家們的發展訴求,及時解決企業困難、提振企業信心,進一步發展企業家經濟。

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接受河北日報專訪: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

無人機拍攝的保定中關村創新基地。(資料片)

  保定實現高品質發展,既需要大企業頂天立地,更需要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鋪天蓋地。我深切地感到,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的發展壯大殊為不易,對企業家在創業創新、市場需求等方面所遇到的困境非常理解,因此我帶頭設身處地、換位思考,及時解決企業在發展壯大過程中遇到的困難。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生産力,就是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於是在這次會上,我提出要當好服務企業、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的“店小二”,制定“三個一”,即每個月開展一次送政策上門行動、推進一項“不來即享”惠企改革、查處一批不作為慢作為的幹部。優化營商環境不是一句空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

  記者:您曾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提前透露行程,對主城區城市建設工作進行了一次暗訪檢查。當時您看到了什麼,內心有哪些觸動?

  黨曉龍:非常感謝你們一直關注保定的發展。暗訪是了解基層真實情況的有效手段之一,通過走街串巷,我親眼目睹多座地道橋排水不暢,個別道路反復維修等許多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比如,有的城市道路反反復復挖了修、修了挖,幾百米、幾公里的道路修一年兩年還沒完工。

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接受河北日報專訪: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

沐浴在陽光中的保定主城區。通訊員王芳攝

  在我看來,如何回應群眾呼聲和訴求,不僅檢驗主管部門和屬地責任單位的工作能力,更代表一個地方、一級組織的黨性觀念、宗旨意識和工作作風。我們聚焦就業、教育、醫療等八個重點領域,完善形成了“八六一”工作機制,實行民生實事“監測—精選—辦理—督辦—反饋—回訪”六步工作法,建立縣(市、區)委書記動態考核月點評機制,以12345熱線“接訴即辦”機制為載體,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報、一月一點評。凡是對工作不負責、對事業不負責、對人民不負責的,要依法依規堅決查處,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以實績實效取信於民。有全市1000萬人民的大力支持,我對保定未來充滿信心。

  總策劃:桑獻凱 王洪峰

  監製:李恕佳 賈偉

  統籌:郝彥鵬

  編導:吳曉萌 劉冉

  撰稿:高志順 林鳳斌

  攝像:李佳澤 李東宇 張麗偉 李一凡

  後期:王木者 王楠

  鳴謝:保定市委宣傳部 保定廣播電視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