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邢臺:“三城同建”為城市發展增色賦能
2022-01-18 10:10:50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悅讀之城·書香邢臺”“書畫之城·人文邢襄”“公益牛城·日行一善”建設同步推進——

    邢臺:“三城同建”為城市發展增色賦能

河北邢臺:“三城同建”為城市發展增色賦能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通訊員呂小東攝

  河北新聞網1月17日訊(河北日報記者邢雲)2021年12月,邢臺市啟動“悅讀之城·書香邢臺”“書畫之城·人文邢襄”“公益牛城·日行一善”建設(以下簡稱“三城同建”)工作,著力打造城市文化品牌,為經濟社會高品質趕超發展賦能增色。今天下午,邢臺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就“三城同建”部署及進展等情況向社會進行發佈。

  據了解,“三城同建”由邢臺市委宣傳部總牽頭,會同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市文聯等市直有關部門及信都區、襄都區委宣傳部共同推進實施。同時,分別成立“悅讀之城”“書畫之城”“公益牛城”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為各項工作順利推進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邢臺自古就有崇文重教、耕讀傳家的優秀傳統,這為“悅讀之城·書香邢臺”建設創造了得天獨厚的文化環境。近年來,邢臺市每年累計開展“薦、讀、講、誦、評”等多種形式的主題活動300余場,約20萬市民直接參與其中。目前,城市書房、微書坊、讀書驛站等便民利民閱讀場所建設正在有效開展,各種形式閱讀活動預熱升溫,市委宣傳部會同團市委、廣播電視臺、全民閱讀促進會等聯合舉辦了《有請講書人》講書大賽、《我最愛的一本書》大型讀書活動線上直播。此外,邢臺市直媒體開辦專欄專版,為社會各界讀書活動提供了分享、展示、宣傳平臺。市圖書館、市全民閱讀促進會等文化機構組織通過線上等渠道開辦“邢圖講座”“閱讀經典”“新書推薦”“每天一本小人書”“夜讀”等系列閱讀欄目。一批社會閱讀組織應運而生,大雅國學文化院、演講與口才學會等相繼成立。

  今年,“悅讀之城·書香邢臺”建設將重點抓好“一個工程、三項建設”,推動公共閱讀服務體系建設上水準。“一個工程”,即圖書館建設和服務“雙提升”工程;“三項建設”,即“書香單位”建設、“城市書房”等新型閱讀空間建設、“悅讀之城”示範區、示範街、示範園建設。同時,通過舉辦集中活動、建設示範單位等舉措,叫響“悅讀之城·書香邢臺”文化品牌,在全社會營造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

  “目前,全市書協、美協會員共計2609人,其中省級會員1118人,國家級會員102人,形成了以老、中、青藝術家們組成的具有堅強創作實力的藝術家隊伍,為全市打造“書畫之城·人文邢襄”奠定了格局和後勁。”邢臺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霍會敏介紹,今年計劃在全市建設一批專業展覽場館;打造元街、清風樓步行街等特色書畫街區以及特色書畫公園、書畫廣場;打造藝術家集聚部落,為藝術家入駐、創作提供政策、場地支持;扶植打造名家工作室、公益書畫室,集聚高端人才。

  同時,加強書畫人才隊伍建設,並在全市範圍內深入開展書畫“進機關”“進校園”“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網絡”“六進”活動,豐富建設載體形式。深入弘揚邢臺書畫文化、暢通精品展示渠道、搭建大眾展示平臺、輯印展示書畫藝術,推進邢臺書畫藝術發展。

  “公益牛城·日行一善”建設方面,將秉持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志願精神,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學雷鋒志願服務站等陣地,通過形式多樣的公益志願服務活動,匯聚各級各單位、志願服務組織、公益團體、慈善組織、愛心人士等力量,倡導“一人一天一好事”,形成“全民公益、時時公益、處處公益”的良好風尚,持續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具體來説,將建立健全公益志願服務組織體系,完善提高陣地服務功能,組織實施主題工程。其中,按照“一街一主題,一巷一特色”標準,打造一批示範街道、公益志願服務主題公園,建設一批“愛心小院”。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實踐所、實踐站等陣地為基礎,整合提升學雷鋒志願服務站、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等文明實踐功能,推動公益基地網絡建設。

  如何實現群眾在家門口參與公益志願活動?目前,邢臺已建成20個縣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204個鄉鎮(街道)實踐所、5334個村(社區)實踐站,還提升了6061個學雷鋒志願服務站、150個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等陣地實踐功能,實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零距離”。除了打造建設公益志願服務陣地外,還打造了一批公益志願服務品牌,如“百姓議事廳”“愛心小院”“健康義診小屋”“愛心餐廳”等等,這些公益陣地有線上的,也有線下的,會定期發佈公益志願服務項目,既方便群眾參與,又能更好的服務群眾,這些陣地資源和服務項目紮根在群眾身邊,方便群眾隨時隨地參與,也將成為百姓共同的“精神家園”。

  另外,邢臺市信都區、襄都區均按照市委統一安排部署,健全組織,整合資源,有力有效紮實推進“三城同建”。目前,信都區現有城市書房8家、特色書吧7家,累計提供各類圖書10萬餘冊。“微書坊”逐步推進,在黨政機關已建成“微書坊”22個,正在推進9個,以“微書坊”為陣地,引導廣大黨員幹部開展閱讀活動,濃厚學習型單位氛圍。襄都區共建成職工、社區圖書室、農家書屋74家,閱讀組織22個,城市書房11家,“15分鐘閱讀圈”服務網初步形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