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全力打造千億級新一代電子信息産業集群——河北鹿泉經濟開發區見聞
2022-01-20 10:13:46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全力打造千億級新一代電子信息産業集群——河北鹿泉經濟開發區見聞_fororder_1

河北聖昊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的技術人員在對晶片進行人工鏡檢作業。 河北日報通訊員 楊木攝

  1月18日,河北鹿泉經濟開發區河北聖昊光電科技有限公司車間裏溫暖如春。

  換上防靜電工作服,接受靜電檢測後,記者進入車間。

  在新産品測試車間,公司軟體部部長牛超凡正帶領4名研發人員,給一台大功率晶片全自動測試設備進行調試驗證。

  “這臺設備被列為河北省重點研發計劃項目,闖過了高速、高溫一道又一道關,現在只剩下調試驗證這道關啦!”90後的牛超凡説,“這臺設備主要針對最新一代大功率通信晶片及大功率消費類晶片進行品質研發評估及全自動化測試,不僅解決了大電流驅動中高溫發熱所産生的晶片光譜漂移難題,還突破了大功率晶片的高功率、低噪聲、高邊模抑制比的測試技術瓶頸。”

  晶片工藝繁多複雜,任何一道工藝出錯都可能導致積體電路不合格。

  近兩年,圍繞晶片後道檢測服務,聖昊公司研發了低溫晶片測試機、高速雙溫晶片測試機等多款打破國際壟斷的智慧化檢測設備。自2020年實現量産後,生産銷售各類檢測設備80多臺,2021年産值突破2億元。

  “以高端客戶的高端新品為研發導向,持續提高研發創新能力,推動産品迭代升級。公司在不斷擴大市場佔有率的同時,正在穩步推進在科創板上市事宜。”牛超凡對公司未來信心滿滿。

  牛超凡的信心源自公司擁有一項項填補國內空白的前沿創新技術,更來自石家莊市提出的打造千億級新一代電子信息産業集群的決心和魄力。

  鹿泉區擁有中電科54所、13所的産業聚集優勢,近年來圍繞電子信息産業實施建鏈、補鏈、強鏈行動,聚集了海康威視等諸多産業鏈上的關鍵環節項目,初步形成了以光電照明、導航通信為主導的電子信息産業集群,電子信息類企業達670家,主營業務收入突破420億元。

  “鹿泉經濟開發區上周還與9家國內外知名企業簽約,共建高性能陶瓷積體電路産業園,構建從晶片、材料、設備、微組裝到分系統的完整産業鏈。這無疑將會給公司帶來更多就近合作機會,推動研發産品向著更高端延伸。”牛超凡説。

  加快打造千億級新一代電子信息産業集群,鹿泉區一方面用好、用足産業優勢,加快引進培育産業鏈上的高端項目;另一方面全力做好、做優服務,為項目儘快達産創造更好的環境支撐。

  在河北東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衛星通信微波設備和組件産業化項目現場,東西配樓已封頂,主樓距封頂還差一層。

  能比預計工期提前一個多月,項目經理趙戰軍説,這得益於鹿泉經濟開發區協調住建、交管等部門保障混凝土及時供應,負責項目包聯工作人員現場解決供熱、供水管道改線事宜。

  “開發區服務企業有好多政策,‘5分鐘辦事機制’‘支持現有電子信息企業做大做強黃金10條’等等,只要項目遇到急事、難事,工作人員總能第一時間趕來解決。”趙戰軍説。

  産業項目的快速聚集和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使開發區創新發展的活力不斷迸發,快速走向高品質發展之路。

  “總投資81億元的27個新一代電子信息産業項目正在加速建設,總投資72億元的20個項目將於一季度集中開工。”鹿泉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白曙亮表示,他們將圍繞“一年見成效、兩年翻一番、三年破千億”目標,全力以赴推動新一代電子信息産業實現率先突破,為石家莊經濟總量過萬億,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貢獻力量。(河北日報記者 董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