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石家莊市新華區:喜迎春節年味兒濃 “非遺”文化進萬家
2022-01-21 14:17:1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剪窗花、寫福字、蒸花饃、印年畫......1月20日,石家莊市新華區委宣傳部邀請新華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展館的六名老師走進寧安街道黨群服務中心,開展“文化進萬家 ‘非遺’過大年”活動,為街道居民送上飽含年味兒的傳統文化盛宴。

(原創)石家莊市新華區:喜迎春節年味兒濃 “非遺”文化進萬家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121085137

居民向手工老師郭芳學習製作手工頭飾 攝影 張瞬晗

  活動中,“非遺”老師們與街道居民互動交流,手把手教大家製作手工紅包、虎年頭飾、虎形窗花、虎年花饃等新年相關物品。“老師,幫我寫一個福字吧。”“老師,我也想剪一個‘小老虎’。”“老師,能教我印一張年畫嗎?”......街道居民迫不及待地參與其中, 現場一片歡聲笑語。

(原創)石家莊市新華區:喜迎春節年味兒濃 “非遺”文化進萬家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121085143

一名小朋友在學習製作手工發夾 攝影 張瞬晗

  “我家孩子雖然還小,但是對手工製品很感興趣。我是第一次帶她參加這種活動,非常有意義。”居民郝力拿著和女兒共同做好的發夾,對著手工老師郭芳連聲道謝。

(原創)石家莊市新華區:喜迎春節年味兒濃 “非遺”文化進萬家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121085054

傳統服飾手工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張麗娟在縫製紅包 攝影 張瞬晗

  傳統服飾手工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張麗娟説:“老一輩經常説,過年了,姑娘要‘花’,小子要‘炮’。這裡的‘花’,指的就是頭花。孩子們通過自己動手做頭花,更加了解過年習俗,親身感受傳統服飾手工的魅力。”

(原創)石家莊市新華區:喜迎春節年味兒濃 “非遺”文化進萬家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121085105

剪紙老師朱曼霞教小朋友們剪紙 攝影 張瞬晗

  “今年虎年,就教大家剪個‘小老虎’。首先構思樣式,畫好輪廓,然後剪去鏤空的部分,這樣一個栩栩如生的‘小老虎’就完成啦。”剪紙老師朱曼霞,向圍坐在身邊學習的小朋友們耐心講解。

(原創)石家莊市新華區:喜迎春節年味兒濃 “非遺”文化進萬家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121085146

花饃老師劉徵製作花饃 攝影 張瞬晗

  同樣在做“老虎”的,還有花饃老師劉徵。劉徵揉捏著麵糰,拿著剪刀、梳子、小刀等工具,一壓、一按、一剪,加上黑豆點綴的“眼睛鼻子”,轉眼間,“老虎”樣式的花饃就已製作完成,引得圍觀居民連聲讚嘆。

(原創)石家莊市新華區:喜迎春節年味兒濃 “非遺”文化進萬家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115102823

開口葫蘆代表性傳承人曹磊在開口葫蘆上烙畫 攝影 張瞬晗

  另一旁,開口葫蘆代表性傳承人曹磊正在專心致志地烙畫。曹磊介紹,葫蘆寓意“福祿”,在葫蘆上面烙上福字、鯉魚、荷花等,寓意年年有餘。

(原創)石家莊市新華區:喜迎春節年味兒濃 “非遺”文化進萬家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121085132

新華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展館館長王昭為居民書寫福字 攝影 張瞬晗

  新華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展館館長王昭邊表示,臨近春節,希望通過這次活動,能營造新年的喜慶氛圍,讓街道居民近距離接觸“非遺”文化、了解“非遺”歷史、體驗“非遺”魅力。(文 李雨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