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為冬奧貢獻了什麼
2022-01-24 16:29:31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康夢凡責編: 馮薇薇

  穿越疫情的阻隔,全世界的目光,正滿懷期待地向這裡聚焦——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即將隆重開幕。

  冬奧之約,國家大事。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和舉辦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性部署。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親自謀劃、親自推動,先後五次實地考察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其中兩次深入到張家口賽區,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17年1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諄諄要求,河北省、張家口市要“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牢記囑託,踔厲奮發。冬奧會籌辦以來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河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四個辦奧”理念和“簡約、安全、精彩”辦賽要求,按照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和北京冬奧組委的安排,舉全省之力推動冬奧會籌辦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

  冬奧“大考”在即,河北準備好了!

  舉全省之力

  做好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是中央交給河北的光榮政治任務。籌辦工作千頭萬緒,該如何按照時間節點紮實推進,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作出河北貢獻?河北的回答是:舉全省之力!

  忠誠擔當,真抓實幹。

  省委加強統籌協調,多次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省委全會等研究部署。省委九屆六次全會把籌辦北京冬奧會確定為必須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

  省委、省政府先後出臺《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做好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的意見》《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冬奧會籌辦工作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切實把全省上下的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加強組織領導,明確目標任務,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

  以上率下,靠前指揮。

  幾年來,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始終把冬奧會籌辦工作緊緊抓在手上,堅持高標準、高品質,全方位統籌謀劃,全鏈條壓實責任,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審定重要方案、過問重點工作、協調重大問題、出席重要活動,精心部署、嚴格把關,並經常深入一線調研檢查、協調督導,推動籌辦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開展,不斷深入。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正譜高度重視,多次主持召開冬奧會籌辦相關會議,部署調度重點工作,深入賽區一線調研檢查,具體指導冬奧會籌辦工作,協調解決實際問題。隨著冬奧會臨近,更是每日調度、統籌協調,壓實壓緊各級責任,確保各項籌辦任務如期高品質落實到位。

  分工負責,協調配合。

  河北先後建立省領導牽頭的省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省運行保障指揮部)和10個專項工作組(分指揮部)。同時,加強跨領域籌辦工作的協同推進,並與張家口市、崇禮區等相關機構無縫銜接、上下貫通,加強指揮調度,及時解決問題。

  張家口市全面履行主辦城市的主體責任,省冬奧辦發揮好工作謀劃、協調服務、督促落實職能作用,省直相關部門按照分工統籌推進專項領域籌辦工作……全省“一盤棋”,形成做好籌辦工作的“大合唱”。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

  “感恩奮進、決戰決勝,冬奧有我、請黨放心……”在“張家口相約冬奧——扛紅旗、當先鋒”專項行動誓師大會上,廣大黨員幹部發出了鏗鏘誓言。

  10個設區市結對幫扶張家口賽區簽約飯店,4000余名賽會志願者來自省內29所高校,石家莊公交公司組成745人援奧團隊支援張家口賽區……燕趙兒女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匯成了齊心助冬奧、一起向未來的澎湃力量。

  建設精品工程

  盛裝的崇禮冬奧核心區,正英姿勃發,靜待北京冬奧會啟帷。

  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斜倚山巒,巧奪天工,洋溢著東方神韻,令人嘆為觀止;兩側山谷裏,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和國家冬季兩項中心美輪美奐,熠熠閃光;串聯起它們的“冰玉環”,外形與功能渾然一體,“顏值”“氣質”俱佳……

  如果不是親眼所見,誰能想像,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亂石裸露、衰草枯楊的山溝溝——古楊樹場館群所在之地,原名就叫“枯楊樹”。

  翻天覆地的變化背後,是高標準高品質推進張家口賽區場館和配套設施建設,打造優質、生態、人文、廉潔精品工程的不懈努力。

  九層之臺,起于累土。河北堅持百年大計,採取“總規劃師+國內外頂級專業規劃機構”的方式,高水準編制張家口賽區“10+7”系列規劃;面向國際公開徵集古楊樹場館群設計方案,形成了以“雪如意”和“冰玉環”為代表的高水準設計成果。

  精心設計,精心施工。河北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嚴把材料、施工、監管、驗收各環節,76個冬奧項目全部提前高品質完成。一批“冬奧大工程”驚艷世界,成為名聞遐邇的亮麗名片。

  堅持綠色辦奧,打下最美底色。遵循可持續性承諾,河北在冬奧場館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中嚴格落實節能環保標準,充分利用可再生資源降低能耗,讓場館和配套設施同自然景觀和諧相融,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雲頂滑雪公園4個競賽場館,均獲得綠色雪上運動場館三星級設計評價標識;張家口冬奧村(冬殘奧村)獲得綠色建築三星級設計評價標識。

  加強科技創新,展現“中國智慧”。作為張家口賽區的標誌性工程,“雪如意”創造了多項世界第一或世界之最;包括太子城高鐵站在內的京張高鐵全線站臺,均應用了清水混凝土技術,使用壽命可超過100年……

  “張家口賽區冬奧場館都是建設綠色低碳可持續場館的典範,場館和配套設施蘊含了眾多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實現了國際標準、中國特色的建設目標。”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張銘琦所長如此評價。

  目前,張家口賽區競賽場館均已通過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的考察認證,還經受了“相約北京”系列測試賽和測試活動的檢驗,國際奧會、國際雪聯和參賽運動員對賽區場館予以高度肯定,給予充分好評。

  築牢安全防線

  這樣一組數字,給人妥妥的“安全感”:在張家口賽區,一旦運動員出現狀況,醫療保障人員會在4分鐘內趕到傷員位置,10分鐘內完成清場,將其運送到附近醫療站;運動員如需轉送,乘坐直升機,5分鐘就能轉送到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崇禮院區。

  安全是重大體育賽事必須堅守的底線。河北全面防範化解各種風險,努力築牢安全防線,護航冬奧平安。

  繃緊防疫之弦,築牢防疫之盾——

  在北京冬奧組委印發27個方案預案基礎上,河北又單獨制定醫療防疫方案預案、流線指引等53個,共同組成了張家口賽區醫療防疫政策體系。紮實做好分區分級閉環管理,落實“一館一策、一場一策、一店一策”要求。從全省抽調2000多人負責冬奧賽時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並組建由醫療救治、公共衛生、流行病學調查、核酸檢測、應急處置等71名專家組成的省級醫療防疫專家組,賽時將全天候值守。

  目前,河北實現所有涉奧人員疫苗接種全覆蓋、健康監測全覆蓋、核酸檢測全覆蓋、閉環管理全覆蓋,防疫物資、設備設施、定點醫院、隔離場所、醫療力量和應急隊伍全部到位,築起了嚴密的醫療防疫屏障。

  嚴格把關,全力守護冬奧“舌尖上”的安全——

  河北嚴格冬奧食材供應,完善冬奧食品安全追溯機制,不斷加強餐飲原材料生産、運輸、倉儲、加工、製作各環節監管。張家口賽區古楊樹場館群還設立食品微生物快速檢測區域,對每一餐所使用的蔬菜水果進行檢測。

  “這裡的食品很好,工作人員也非常友好和熱情,期待冬奧會時再相會。”去年12月5日2021/2022國際雪聯北歐兩項洲際杯結束當日,國際雪聯北歐兩項協調官麥克爾致信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對場館的餐飲和服務給予高度評價。

  強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超前排查化解風險隱患——

  在崇禮冬奧核心區的上空,常常能看到大慶航空救援支隊機組人員和特勤隊員駕駛直升機,進行空中巡護。這是河北依託部(局)引入增援力量,通過與醫院、消防救援、交通等力量協同配合,織密冬奧空中防護網的舉措。

  應用移動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手段,河北建設多層次、立體化冬奧安保科技系統,打造高效安保指揮體系;整合消防救援、應急管理、林業草原、森林公安等力量,協同做好賽區及周邊森林防火、抗震救災、抗擊冰雪等綜合應急救援任務;針對冬季冰雪天氣給賽區交通安全帶來的潛在影響,編制專門方案加強公路保暢工作……

  一項項措施,築起確保賽區安全萬無一失的“銅墻鐵壁”。

  服務精益求精

  裝飾一新的張家口冬奧村(冬殘奧村)裏,洋溢著濃濃的年味兒。

  據悉,冬奧會期間,村裏的餐廳每天約有200道菜品供運動員選擇,以每8天為一個週期進行輪換。為讓運動員們感受中國美食文化,還將提供餃子、烤鴨和火鍋等很多中國特色菜肴,製作春節傳統特色飲食。

  運動員、教練員的吃、住、行、醫、康、樂等服務保障工作非常具體,張家口冬奧村(冬殘奧村)努力為運動員提供方便、快捷、精準、細緻的服務。

  冬奧大舞臺,服務小窗口。賽會服務保障水準直接影響著冬奧會舉辦地的形象和口碑。河北堅持“三個賽區、一個標準”,精益求精做好交通、住宿、餐飲、醫療、志願者等業務領域籌辦工作,全面提升賽時運行和服務保障能力,以展示生機勃勃、熱情好客的現代化中國、現代化河北的良好形象。

  簽約飯店瞄準賓至如歸——張家口賽區簽約飯店星評工作已圓滿完成,22家簽約飯店和國賓山莊全面投入運營,住宿服務保障準備工作全部就緒。

  賽區交通力求綠色快捷——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時,張家口賽區將投入600余輛氫燃料電池車提供交通和物流保障服務;三個客運樞紐、8個臨時交通場站有力支撐無縫隙換乘;京張高鐵、太錫鐵路太崇段以及延崇智慧高速公路,則為賽區間的快速轉場提供有力保障。

  志願服務打造亮麗名片——經過精挑細選、精心培訓,北京冬奧會賽時,賽區4000余名賽會志願者和2700余名城市誌願者將用貼心服務、動人微笑,向世界展示中國青年、河北青年的風采。

  科技成果助力冬奧精彩——建立了堪稱歷屆冬奧會最為完備的氣象綜合觀測系統,張家口賽區氣象預報將精確到“百米級”和“分鐘級”;運用世界上首個四端柔性直流電網,實現冬奧全部場館100%綠色電能供應;賽區所有場館和連接場館的道路,包括高速行駛的京張高鐵,都有了穩定、連續的5G信號覆蓋。

  搞好亮化美化綠化凈化,賽區環境煥然一新;強化城市運行,水電氣熱保障到位;賽區各場館無障礙設施建設全部完成,無障礙環境更加優良……通過測試賽,張家口賽區的賽時運行和服務保障工作得到全面檢驗和各界認可,為賽時積累了寶貴經驗。

  “致廣大而盡精微。河北省冬奧籌辦賽時運行和服務保障工作,充分體現了精心、精細、精準的特點。”京張冬奧研究中心主任陳劍表示,政治堅定、業務精良、服務優質的賽時運行和服務保障團隊,佈局合理、功能完備、科學高效的設施保障和運維,構建起了優質高效的服務保障體系,為張家口賽區高標準完成賽時服務保障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

  擁抱冰雪運動

  晶瑩的冰面上,石家莊市第二十八中學教師康冀榮一手挽著70歲的母親丁建衛,一手牽著14歲的女兒申子航,如淩空飛燕,優美地滑行,引來陣陣掌聲——這是去年12月,出現在石家莊市第三屆冰雪運動會開幕式上的一幕。

  與姥姥小時候只能四處借鞋滑“野冰”、媽媽練習時身邊難覓四季滑冰館不同,申子航小小年紀,卻已不滿足於隨時可以暢滑,而是拜師學藝,憧憬著登上冬奧會賽場。

  這一家三代人執著追逐冰雪夢的動人故事,猶如“三部曲”,折射出冰雪運動由“小眾”到“大眾”,在河北落地生根的跨越。

  讓更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這也是奧林匹克運動的題中之義。當2022年冬奧會花落京張,燕趙大地就註定要書寫一段冰雪奇緣。

  受地理氣候等因素影響,昔日“冰雪運動不進山海關”。在申辦北京冬奧會過程中,我國做出“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莊嚴承諾。作為冬奧會舉辦地之一,河北確立了“到2022年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達到3000萬人”的目標。冰雪運動的火炬由此熊熊點燃。

  改革創新,政策體系搭建起來了——作為全國首個創新冰雪運動發展體制機制試點省份,河北制定《關於支持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創新冰雪運動發展體制機制的實施意見》,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著力打造冰雪運動強省。

  破解難題,發展基礎雄厚起來了——全省共建設滑冰館202座,建成各類滑雪場館109個,冰雪場館總數位居全國首位;冰雪項目社會體育指導員達2萬餘名,位居全國前列;實現了省市縣三級冰雪運動協會全覆蓋。

  政府引導,賽事活動豐富起來了——在組織開展“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雪季系列活動基礎上,自2019年以來,在全國首創舉辦全省冰雪運動會,省市縣三級、大中小學校及社區、農村等各級各類冰雪運動會蓬勃開展,“冰雪大篷車”開進城鄉,冰雪運動發展“步步高”,全省參加冰雪運動群眾2021年已達3000萬人。

  辦賽精彩,參賽也要出彩。2015年以來,河北從零起步,陸續組建了18支省級冰雪項目運動隊,涵蓋北京冬奧會6個大項、14個分項,開展數量居全國第3位;在國家隊集訓運動員32名,全國排名第四;建成了冬季項目三大國家訓練基地,成為全國冬季項目訓練功能最齊全的省份。

  人生能得幾回搏,此時不搏待何時!目前,河北冰雪健兒正爭分奪秒,厲兵秣馬,向著北京冬奧會參賽出彩目標全力衝刺……(河北日報記者 葉娟娟 陳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