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2022年20項民生工程確定
2022-01-25 10:07:32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邢碩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連續5年實施 持續改善民生 河北2022年20項民生工程確定

  日前,省委、省政府出臺《河北省2022年20項民生工程實施方案》。聚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省委、省政府研究決定今年繼續實施20項民生工程。這是河北連續第5年滾動實施20項民生工程。

  實施方案明確了主要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城鄉建設、教育、衛生健康、養老、文化體育、環境整治等方面,聚焦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大力實施20項民生工程,力爭2022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12月底前高標準、高品質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通過實施民生工程,突出民生保障的有效性、補齊民生短板的精準性和公共服務的普惠性,大力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生活品質和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棚戶區改造工程。計劃開工11.7萬套,全省符合條件的棚改項目全部開工,棚改安置房建成10.5萬套,更好滿足群眾住房需求。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698個,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舊小區實現應改盡改。

  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設工程。大力實施城中村改造攻堅行動,完成148個城中村安置房建設。

  城市改造提升工程。深入實施城市和縣城凈化、綠化、亮化、美化工程。實現主要道路“水洗機掃”全覆蓋。新建口袋公園1000個。補齊城市照明短板,提升重要節點亮化水準,嚴格管控“燈光秀”。集中治理私搭亂建、廣告牌匾、沿街建築外立面、屋頂劣質彩鋼瓦。各縣(市、區)至少改造提升3條“四化”樣板示範街道。

  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工程。建成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設施17座,同步關停剩餘的22座生活垃圾填埋場,實現城鄉生活垃圾焚燒處理全覆蓋、新增生活垃圾零填埋。完成全省126個生活垃圾填埋場治理工作,嚴防污染地下水。

  城市公共停車設施建設工程。大力推動城市公共停車設施建設,新增城市公共停車位不少於20萬個,其中在城市中心等停車位需求量大的區域建設的停車位不低於40%。

  農村廁所改造提升工程。堅持求好不求快,改造農村戶用衛生廁所70萬座,其中新建50萬座、改建20萬座,建設農村公廁10500座,實現行政村公廁基本全覆蓋。

  農村生活污水無害化處理工程。完成剩餘9000個村的農村生活污水無害化處理工程,實現全省具備條件的村莊分類施策無害化處理設施全覆蓋。

  “四好農村路”提升工程。全省建設改造農村公路7000公里,其中農村公路“對接路”400公里,全省縣城30公里範圍內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運行率達到99%以上。

  農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換工程。在石家莊、保定、邢臺、邯鄲和定州、辛集等市的41個縣(市、區)和具備條件的地區實施農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換項目,新增江水置換人口700萬以上,實現南水北調受水區農村居民全部飲用引江水。

  就業促進工程。認真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全省城鎮新增就業86萬人,開展就業職業培訓54萬人次,創建省級勞務品牌30個。

  養老服務提質增能工程。支持3萬戶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實施居家適老化改造,改善居家生活照料條件,提升居家養老服務品質。全面落實社區日間照料服務機制。

  精準助殘服務工程。為殘疾人提供康復、輔助器具適配、就業培訓、托養、教育、家庭無障礙改造等服務20萬人次以上。

  政務服務就近辦、網上辦、自助辦提升工程。全省接入政務服務智慧終端的村(社區)及各類經營網點達到3000個以上,鄉村兩級認領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100%(除不宜網辦事項外),高頻便民服務全部實現自助辦理。

  義務教育學校擴容增位工程。在120所中小學校新建、改擴建教學用房15萬平方米,擴充2萬個容量增位,實現超大班額動態清零。

  文化體育惠民工程。面向全省城鄉居民發放文化惠民卡(券)200萬張以上,進一步豐富人民群眾文化生活,在全省旅遊相關區域建設標準化旅遊廁所200座以上。在健身設施全覆蓋的基礎上更新1萬處,建設足球場200片、多功能籃球場400片、健身步道500公里;高標準舉辦省市縣三級冰雪運動會,開展冰雪賽事活動不少於6000場(次)。

  康復中心服務能力提質工程。組建市級康復醫療專家庫,對167個縣(市、區)已建成的康復中心康復醫療工作人員每季度開展1次培訓,推廣中醫適宜技術,建立對口幫扶制度,提升康復中心服務能力。

  嬰幼兒照護服務試點示範工程。修改完善《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品質評價標準》,提升嬰幼兒照護服務省級試點品質,到2022年10月底,將160家省級試點打造成具有示範帶動效應的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並在全省推廣,逐步擴大全省的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覆蓋率。

  孕婦産前基因免費篩查工程。為全省符合條件的孕婦(含戶籍人口和流動人口)在孕中期免費提供孕婦産前基因檢測服務,做到應查盡查、全覆蓋,有效預防和減少唐氏兒和聾啞兒,不斷提高出生人口素質。

  “河北福嫂·燕趙家政”提升工程。全省建立巾幗家政基地100個,培樹“河北福嫂”系列先進典型1000人。

  根據實施意見,河北將通過強化組織領導、強化要素保障、強化督導考核、強化宣傳引導等保障措施,推進2022年20項民生工程落地見效。(河北日報記者潘文靜 通訊員谷偉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