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冬奧給河北帶來了什麼
2022-01-25 09:51:29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邢碩責編: 馮薇薇

冬奧給河北帶來了什麼

圖為崇禮城區。(本報資料片) 河北日報通訊員 陳 亮攝

  世界同期待,一起向未來。

  2022年2月4日,一場註定載入史冊的冬奧盛會將在神州大地隆重上演。

  張家口賽區是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吸引著世界的目光。

  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是黨中央賦予河北的重大職責使命,是河北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

  “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河北倒排工期、只爭朝夕,在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優異答卷的同時,也交出了本地發展的優異答卷。

  人生能有幾回搏!從張家口走向世界的,不僅有“雪如意”“冰玉環”,還有智慧高鐵、氫燃料車;不僅有冰雪産業、綠色能源,還有生態美景、長城文化,更有“冬奧之城”的蓬勃活力。河北的擔當之力、開放之姿、生態之路、動能之變、共享之美,正為全世界所了解。

  擔當之力

  跟隨衛星視角,穿梭時空,人們可以清晰看到“冬奧小城”崇禮的蝶變——

  一座座競賽場館及配套設施拔地而起、高鐵與高速無縫接駁、冰雪産業加快發展……昔日“全城一條路,沒有紅綠燈”的塞外山城,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發展的澎湃脈動,肇始於2015年的那個夏天。

  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權。崇禮作為張家口賽區賽事核心區,將舉辦大部分雪上比賽項目。

  冬奧之約,中國之諾。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傾注了大量心血。

  冬奧之約,河北之機。

  “河北省、張家口市要抓住歷史機遇,緊密結合實施‘十三五’規劃,緊密結合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通過籌辦北京冬奧會帶動各方面建設,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2017年1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冒著嚴寒來到張家口,視察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21年1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踏著冰雪到張家口實地考察,就做好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籌辦北京冬奧會,既是中央交給河北的重大政治任務,又是河北面臨的重大發展機遇。

  牢記囑託,忠誠擔當。

  省委九屆六次全會提出“3689”工作思路,把籌辦北京冬奧會確定為必須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舉全省之力高標準高品質推進。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始終把冬奧籌辦工作緊緊抓在手上,經常親自到張家口賽區考察、現場辦公,每月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重點工作親自過問、重大問題親自協調、重要活動親自出席。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正譜到任伊始,就主持冬奧會籌辦工作專題會議,到崇禮調研檢查,謀劃推進、具體指導冬奧會籌辦工作。

  省委、省政府出臺多個實施意見,就全力做好冬奧會籌辦工作作出部署,推動各項籌辦工作落地落實。

  2021年11月召開的省第十次黨代會提出,構建河北“兩翼”發展新格局,以冬奧會籌辦為契機推進張家口高品質發展是與雄安新區齊頭並進的一翼。緊緊圍繞貫徹“四個辦奧”理念,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目標更加明確、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步伐更加堅實。

  肩負重托辦盛會,豪情滿懷向未來!堅決完成黨中央和總書記交給河北的光榮任務!河北兒女愈發感到使命光榮、信心百倍,燕趙熱土迸發出新活力、新希望。

  開放之姿

  前方,冬奧賽場!

  1月6日,北京冬奧列車亮相京張高鐵。身披“瑞雪迎春”涂裝,這趟列車以350公里的時速自動行駛在中國首條建成投用的智慧高鐵——京張高鐵上。

  2019年底,京張高鐵正式通車,將張家口拉入首都1小時通勤圈。張家口賽區建成太子城站、崇禮站兩座高鐵站,其中太子城站是世界上首個直通奧運賽場的高鐵站。

  搭上科技快車,跑出“中國速度”。

  “我們不能縮短兩地之間的物理距離,但可以縮短通行的時間。”

  2015年,當國際奧會對北京冬奧會延慶、張家口兩大賽區人員轉場效率提出要求時,北京冬奧會申辦委員會工作人員篤定地説。

  實幹讓願景成為現實。

  2020年1月,國內首條智慧化高速公路——延崇高速公路通車運行,延慶賽區到張家口賽區通行時間僅1個小時。

  高鐵直達,高速過境,高鐵與高速無縫接駁。籌辦北京冬奧會的近7年,也是張家口乃至河北交通建設大踏步向前的時間。

  京張高鐵驚艷世界。從自主設計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進水準,從時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張線見證了中國綜合國力的飛躍。作為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八縱八橫”京蘭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京張高鐵的開通,交織成暢通便捷的路網。

  公路路網四通八達。延崇高速、崇禮南互通、4條普通幹線和農村公路等重點交通項目陸續建成。去年8月,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延伸工程順利通車,實現了京禮(北京至崇禮)高速全線與河北路網的無縫銜接。

  民航運輸提質增效。去年12月,南方航空正式在張家口機場投放過夜駐場運力,開通張家口—石家莊—廣州航線。2020年8月,張家口寧遠機場改擴建工程通航,進一步提升了張家口的空中交通運輸能力。

  運輸服務全面提升。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8個臨時交通場站全部建設完成,為實現賽區高速、高鐵與域內公交車換乘提供保障。張家口南綜合客運樞紐、崇禮客運樞紐、太子城客運樞紐建成投入運營。600余輛氫燃料電池車將提供公共交通保障。

  互聯互通,是北京冬奧會推動區域協同發展的生動縮影。

  冬奧會綜合運輸網絡的形成,帶動京津乃至全國的人、財、物資源向張家口、向河北匯聚。

  張家口市的“朋友圈”不斷擴大。“十三五”期間,張家口市投促中心累計接待客商團組508批次3279人次,全市簽約項目達570項,投資總額11197億元。2020年,張家口市外貿出口增速位居全省首位。

  越織越密的交通路網縮短了時空距離,為開放型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生態之路

  如果説“雪國”崇禮有顏色,那麼它不只是白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綠色辦奧,就要堅持生態優先、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為冬奧會打下美麗中國底色。

  在這一理念的引領下,崇禮、張家口、河北都在不懈努力。

  作為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張家口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探索出一條經濟欠發達地區生態興市、生態強市的新路子,書寫出色彩斑斕的生態詩篇。

  藍色畫卷,繪出萬里碧空新氣象。

  治理燃煤污染、嚴控機動車污染、嚴防面源污染、壓減過剩産能……張家口深入實施“藍天行動”,全市PM2.5平均濃度由2017年的31微克/立方米降至2020年的23微克/立方米,空氣品質持續保持京津冀地區最好水準。

  綠色夢想,搖曳秀美河湖好風光。

  以水源涵養功能區建設為中心,張家口持續打好“壓水、節水、控水、蓄水、治水、引水”組合拳,大幅提升了水源涵養和向首都輸水的能力。

  多彩家園,織就山川林海美圖景。

  春花爛漫、夏日青蔥、秋色斑斕、冬如水墨。四季來到張家口,都是人間好時節。張家口持續實施造林育林護林、退耕還草還濕、濕地保護恢復等工程,冬奧核心區森林覆蓋率已超80%。

  如果説電力也有顏色,那麼這裡的電力是“綠色”的。

  張家口壩上草原,高大的風車星羅棋佈。緩緩轉動的風輪葉片,讓呼嘯的大風變成了有價值的清潔能源。

  依託張北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範工程,張家口“綠電”源源不斷輸送到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26個場館,歷史性地首次實現場館100%綠色電能供應。

  “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綠電”不僅點亮了一座座奧運場館,也點亮了北京的萬家燈火。

  “綠色辦奧”,是中國向世界的承諾。河北傾力將“綠色腳本”演繹成真,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作出貢獻。

  借籌辦冬奧會之機,河北高品質推進生態建設,2021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3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3%,創“十三五”以來最高改善幅度。

  動能之變

  與冰雪結緣,成就了崇禮的漂亮“轉身”。

  過去的崇禮以金礦、鐵礦為支柱産業,“一礦獨大”的産業格局亟待改變。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為崇禮轉型升級的“加速器”。

  “崇禮就是崇禮”“賽區建設一定要找準定位,就是建成滑雪旅遊勝地,不要貪大求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求,崇禮認真做足“冰天雪地”文章,大力發展全季旅遊。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如今,崇禮滑雪場達到7家,成為國內著名的高端滑雪聚集區。2020-2021年雪季,全區共接待遊客246.2萬人次,同比增長83%。

  冬滑雪,夏納涼,“雪國崇禮、戶外天堂”名片擦得锃亮。

  行走在張垣大地,處處是冬奧帶來的新機遇、冰雪帶來的新氣象。

  2021年9月29日,年産800萬噸鋼鐵的河鋼宣鋼全部鋼鐵産能實現關停,張家口實現無鋼鐵生産市的目標。

  冬奧之風勁吹,吹來了綠色發展新動能。張家口培育壯大體育文化旅遊、冰雪、大數據、可再生能源、現代製造、綠色農牧六大産業。在打造“冬奧之城”“氫能張家口”“中國數壩”發展新名片中,在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和國家可再生能源示範區中,在因勢發展後奧運經濟中,河北“重要一翼”羽翼漸豐。

  精彩不只屬於張家口。

  放眼全省,“冰雪奇緣”正在賦能河北更多城市。河北省突出做強張家口、承德兩個冰雪産業核心區,發展壯大京津張、承秦唐、太行山脈三條冰雪旅遊帶,推動建設張家口裝備製造、廊坊裝備製造、雄安技術研發、石家莊綜合服務四大基地,産業集聚效應初現。

  釋放“冬奧效應”,發展冰雪經濟,成為河北省同步推進“去調轉”,加速新舊動能轉換的生動實踐。

  這是深刻的歷史抉擇,也是深刻的發展自覺。

  破立之間,增減之下,我省産業由重變輕,由黑變綠,由舊變新。全省三次産業結構佔比排序在2018年實現由“二三一”轉變為“三二一”,第三産業躍升為國民經濟第一大産業。

  共享之美

  大地無言,卻能記錄發展的腳步;

  時間不語,卻能標注收穫的幸福。

  當我們回首冬奧籌辦之路、細數各項成就之時,能夠驚喜地發現,身處其中的人們正在經歷巨大改變。

  這改變,是人們的收入水準不斷提高。

  放在申冬奧前,崇禮人不會想到,有一天自己的小縣城會被美國《紐約時報》推薦為2019年全球旅遊目的地。

  如今,當地人捧起了家門口的“雪飯碗”,每5人中就有1人從事冰雪相關工作。2019年5月,崇禮退出貧困縣序列。2020年,崇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296元,比申冬奧成功前幾乎翻了一番。

  這改變,是人們的居住環境越來越美。

  以前,有人這樣戲謔崇禮:“一條馬路儘是坑,一個警察兩頭盯,十字街頭一盞燈,十五瓦的燈泡照全城。”如今,人們這樣讚美崇禮:“一條高速通北京,一道清河穿城中,十字街頭霓虹燈,五彩繽紛放光明。”

  經過近年來持續推進城市更新、“空心村”治理和鄉村建設行動,深入開展文明城市創建和城鄉環境整治,張家口城鄉面貌實現了大改觀,承載能力顯著提升、發展潛力逐步釋放。

  這改變,是各項公共服務優化升級。

  近年來,北京101國際中學、海淀外國語學校、北京安貞醫院、北醫三院崇禮院區等一批京津教育醫療合作項目,相繼落戶張家口。

  其中,北醫三院崇禮院區將在2022年初步建成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運動創傷)項目,在為北京冬奧會提供“國家隊”醫療保障的同時,也為張家口留下重要的冬奧遺産。

  冬奧惠及你我他。更加優質的公共服務,助力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助力鄉村振興,也給更多人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

  截至2020年底,張家口全市12個貧困縣區全部脫貧摘帽,93.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而在河北,2020年全省現行標準下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774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6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歷史上首次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河北同全國一道步入小康社會。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書寫出兩份優異答卷中最溫暖的篇章。

  共享之美,美在物質生活越來越好,美在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崇禮人謝霆曾當過農民,做過保安。如今,成為雪場教練的他,還擁有了日本滑雪聯盟技術級認證、冰雪項目國家級裁判員證。家門口的冬奧會讓謝霆愛上了冰雪運動,也找到了自己的夢想。

  冬奧之機,出彩生活。冬奧會讓更多人愛上了體育運動,增強了健身意願,改變了生活方式,為城鄉居民的生活帶來更廣泛更持久的影響。

  在第十四屆全運會群眾賽事活動中,我省共有565名運動員參加,取得了優異成績,充分展示了我省全民健身事業的豐碩成果。

  健康是“1”,後面“0”越多,百姓幸福感就越強。無數熱愛健身的河北人都在切身感受著變化。城市社區基本建成15分鐘健身圈,城鄉全民健身組織網絡不斷健全。2020年5月頒布實施的《河北省全民健身條例》首次以立法形式推動全民健身發展。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中國“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帶動全民健康邁向全面小康,其中我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已達到3000萬人。河北冰雪場館數量位居全國首位,各級冰雪運動協會在全國數量最多、覆蓋面最廣、體系最健全。

  2021年,我省舉辦第三屆冰雪運動會,借助社區冰雪運動會、“冰雪大篷車”等載體,掀起全省群眾積極參與冰雪運動、喜迎冬奧會的新高潮。

  家國相依,命運與共。個人夢、冬奧夢、體育強國夢正在匯入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歷史進程中,奏響“一起向未來”的嶄新樂章。(河北日報記者 潘文靜 馮陽 王雪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