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新的一年,唐山將以怎樣姿態強起來、富起來、美起來
2022-01-27 10:10:58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邢碩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新的一年,唐山將以怎樣姿態強起來、富起來、美起來——幹出英雄人民樣子 贏得英雄城市未來

新的一年,唐山將以怎樣姿態強起來、富起來、美起來

花團錦簇的唐山抗震紀念碑廣場展示著英雄城市的風采。河北日報通訊員 董軍攝

  2022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增長7%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8%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增長7%以上,每萬元生産總值能耗達到省要求,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穩定增長,PM2.5平均濃度完成省達任務

  “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更是唐山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至關重要的一年。新的一年,唐山將以怎樣姿態強起來、富起來、美起來?”在1月23日開幕的唐山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市長田國良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城市之問”並給出答案——

  今年,要實現經濟支撐型指標彰顯速度,品質結構型指標力求高度,民生保障型指標體現溫度。地區生産總值增長7%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8%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增長7%以上,每萬元生産總值能耗達到省要求,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穩定增長,PM2.5平均濃度完成省達任務……

  “我們要準確把握唐山發展的階段特徵,明晰唐山趕超的方位目標、區間界標、奮進航標,幹出英雄人民的樣子,贏得英雄城市的未來!”政府工作報告擲地有聲。

  富起來——增量提質加快邁進“萬億俱樂部”

  “儘管世界形勢之變、發展階段之變、競爭態勢之變錯綜複雜,但對唐山而言,穩是基礎,進是方向,發展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唐山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越是經濟承壓,越要統籌穩與進,在動態平衡中加快能級躍升,在確保經濟運行穩、社會大局穩的基礎上,向項目要投資,向企業要收益,推動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加快邁進“萬億俱樂部”。

  對此,唐山市人大代表、樂亭縣委書記李軼深有感觸:“正是依託唐山鋼鐵産業向沿海佈局,特別是河鋼唐鋼落地樂亭經濟開發區,樂亭才實現從農業大縣向工業強縣的轉變。”他表示,今年樂亭縣將依託沿海臨港優勢加速項目聚集、産業聚集,不遺餘力打造“沿海發展增長極”,努力在建設沿海經濟崛起帶中勇擔當、爭上游。

  縣域是最具潛力、最富活力的經濟單元。為立起經濟強縣“頂梁柱”,唐山將根據産業基礎、項目支撐、資源優勢,科學劃定18個縣(市、區)的發展梯次,盯住停限産企業、億元以上項目、新開工項目等“十個具象指數”,分類施策,分層調度,推動更多縣域經濟體進位突破。

  “頂梁柱”需要企業大戶“活細胞”。報告提出,唐山今年將實施“萬億級産業、千億級企業(集團)”躍升計劃。同時,壯大後備梯隊,年內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50家、服務業企業130家,限額以上批零住餐企業100家,並深入開展包聯服務,動態更新達標轉進、在庫臨退企業清單,強幫扶,減稅費,保要素。

  進軍“萬億俱樂部”,工業是基本盤,服務業是潛力股。唐山將圍繞製造業與服務業深度融合,把生産性服務業作為著力點,突出工業、建築施工、交通運輸等重點領域,開展貿易回歸、平臺集聚、區域總部設立、工業設計提升“四大行動”,讓製造長在唐山、行銷興在唐山、稅收留在唐山。

  為讓園區發展更富“含金量”“含綠量”“含新量”,唐山將突出園區經濟管理、投資服務主責主業,深化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盤活閒置資源。

  在經濟運行中,唐山視項目建設為生命線,努力實現以項目投資,以招商增後勁。其中,主攻重點區域,突出頭部企業,瞄準世界500強、中國500強和民營500強,敲門入戶,登門拜訪。同時,深化“金鳳還巢”工程,放大商協會功能,建立域外唐商定期溝通機制,以籌辦第4屆世界冀商大會為契機,加快“唐人回唐、唐企返唐、唐資歸唐”,並強化精準招商、以商招商、産業鏈招商,全年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500個。

  強起來——加大科技創新力度提速動能轉換

  作為百年工業重鎮,轉型發展是不變的主題。而在轉型過程中,鋼鐵産業實現怎樣的“角色”變化,始終備受關注。

  今年唐山市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傳統産業不是落後産業的代名詞,但不能將唐山的未來全部寄託于鋼鐵,而是要實現渴望産量到追求品質的轉變,做到依託鋼、不唯鋼、提升鋼,年內鋼鐵高附加值産品比重達到40%左右,建設國家級鋼鐵清潔生産示範基地,讓産業從規模的博大走向內涵的精深。

  與此同時,唐山將做大新興産業、做強特色産業。用好河北産業投資引導基金(唐山),推動先進裝備製造、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車等産業率先突破,並推進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讓更多企業“上雲、用數、賦智”。同時,堅持園區化、集群化、品牌化方向,細化營業收入、企業規模、創新能力、上繳稅金等指標,實現每個縣(市、區)重點發展2至3個特色産業。

  在轉型升級過程中,科技創新是提速動能轉換的引擎。

  “企業為‘坐標原點’,産業是‘增長縱軸’,科學技術、雙工人才(工程師、工匠)和共同富裕的體制機制為‘賦能橫軸’,政府工作報告畫的這幅創新驅動上升曲線圖,特別生動貼切。”列席唐山市人大會議的省人大代表,河北瑞兆鐳射再製造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河北省機電再製造産業技術研究院院長韓宏升興奮地説,創新加速度真的能給企業發展帶來“推背感”。

  從事再製造行業16年,該公司已發展為集機電設備再製造技術研發、安裝保養、維檢保運、改造升級、再製造及資源環境綜合治理服務於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國家再製造試點單位、國家專精特新重點“小巨人”企業、新三板上市公司。

  為培育像瑞兆鐳射這樣高品質的創新主體,唐山今年將健全科創企業梯次培育機制,實施企業創新能力提升工程,推動“政企學研金”共建創新聯合體,全力引進國字號科研院所,並建設唐山技術轉移公共服務平臺。同時,深化“京津研發、唐山産業化”,年內引進科技項目70項以上,讓創新成果走出實驗室、走上生産線。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報告提出,要堅定不移向海發展,強化港口帶動、港産聯動、産城互動,打造全省沿海經濟崛起帶的引領區、支撐區、示範區。通過加快綜合大港轉型,優化臨港産業佈局,擴大海洋經濟規模等方式,實現以大通道聚集大物流,以大平臺留住大數據,以大便利帶動大貿易。

  “今年,唐山重點推進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綜合貿易大港等工作,實現全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會上,唐山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郎文昌在報告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時表示。

  美起來——提升城市品質增強城市魅力

  “21世紀是城市的世紀,21世紀的競爭是城市的競爭。”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種下梧桐樹才能引得鳳凰來,增強城市對産業和人才的吸引,需要內外兼修。而此次政府工作報告同樣將這一內容列為2022年重要工作事項。

  為提升城市的品質魅力,唐山將更加注重精準規劃、精美建設、精明增長、精細管理,讓城市顏值更高、氣質更佳、生活更美好。

  “作為一座傳統工業城市,唐山在轉型發展的路上對補齊城市發展短板、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質等方面進行了諸多嘗試,取得了一定成效。”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住建局黨組書記李強説,當前我國城市已從擴張式、往外蔓延式的發展,轉向內涵式、更新式的發展,城市更新已成為“必答題”。

  為治理“城市病”,唐山將以繡花功夫“留改拆建”,全面啟動各領域城市更新項目,提升城市價值,傳承歷史文脈,再現“唐山往事”。同時,推進“五改一通一場”工程,今年將改造4個棚戶區、151個老舊小區,打通20條斷頭路瓶頸路,盤活7個“爛尾樓”,消除城市“蜘蛛網”。啟動“智慧唐山”二期工程,抓好城鄉接合部、背街小巷的治亂清臟。

  讓城市更新火起來,讓城市建設熱起來,讓濱海新城靚起來。今年,唐山市將優化中心城區“兩軸兩帶、四核多點”空間結構,突出西翼戰略引領,提速東翼魅力轉型。曹妃甸將優化空間佈局,加快城市規劃展館等項目建設;沿海縣區打造優勢互補、抱團發展的美麗海灣。此外,推進縣城提質升級,開展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宜居環境等七大專項行動,增強人口承載力、內需帶動力、發展競爭力。

  建設繁榮城市的同時,打造宜居宜業的鄉村樂園。唐山今年將推進“十百千”工程,創建10個市級示範區、230個示範村、1000個提升村,並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創建10個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鎮。

  城市發展需具備外在氣質,更需激發內生動力。

  “改革是一場向市場放權、為企業鬆綁、讓群眾便利的自我革命。”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唐山將從市場主體反映最迫切、阻礙經濟發展最突出的領域和環節入手,讓勞動、知識、技術、管理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為優化營商環境,唐山將加快誠信唐山建設,深化“拿地即開工”審批改革,優化“一網辦”“一窗辦”“一次辦”服務,工程建設項目手續辦理全省最快,政務服務事項100%網上可辦。同時,加快金融改革創新,每季度組織銀企對接會,推動融資總量少變多、成本高變低、期限短變長、審批難變易。

  實現更高水準擴大開放,唐山需要河北自貿試驗區曹妃甸片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綜合保稅區“三區聯動”,並做強機電産品、衛生陶瓷、先進裝備、優質農産品等特色出口基地,加快外資項目落地,今年實現進出口實績企業超1000家,對外投資企業達到180家。

  融入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今年,唐山將深化“四個一百”進唐山活動,實施超億元京津合作項目200個,完成投資300億元以上。以交通一體化帶動要素一體化,把唐山“出海口”搬到北京“家門口”。(河北日報記者 湯潤清 王育民 通訊員 張曉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