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唐山高新區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2022-01-28 10:46:14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邢碩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唐山高新區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新産業蓬勃發展 新動能澎湃強勁

唐山高新區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日前,匯中儀錶股份有限公司檢測實驗室員工將儀錶送去檢測。河北日報通訊員 韓偉攝

  2021年,全年重點推進産業項目52個,總投資157億元,建成全國最大的焊接機器人、特種機器人、超聲測流、智慧化減隔震設備、洗選煤高端設備研發生産基地;E家、微探、帝馬、平升等20多個高端高質項目快馬加鞭推進,河鋼工業機器人、中節能環保産業基地等近50個戰略新興産業項目簽約落戶。高新技術企業已達279家,“專精特新”企業45家,“小巨人”企業11家,均位居全市第一

  回望2021,唐山高新區一個個重點項目開工建設,科技成果全面開花,新産業蓬勃發展,新動能澎湃激蕩。高新區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一大批優質項目紛至遝來。高新區在項目建設、脫貧攻堅、污染防治、徵地拆遷、社會維穩的主戰場“爭第一、創唯一”,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項目建設掀起新高潮

  隆冬時節,高新區卻到處是一派熱火朝天、生機勃勃的景象。無論是身處機器轟鳴的車間,還是塔吊林立的工地;無論是置身日新月異的京唐智慧港,還是車水馬龍的城市街道,都能聆聽到這座科技新城砥礪奮進的時代跫音。

  經濟發展,科技助力。2021年1月,第一批匯中超聲水錶下線,全程實現了自動化和智慧化,晶片、換能器、電路板、電子元器件等關鍵原材料100%國産化;3月,唐山松下機器人成功進入電池行業世界級企業寧德時代;6月,全國首條起重機臂自動焊接生産線在唐山開元集團完成;12月,中老高鐵正式通車,輪對動態監測、安全聯鎖裝置、整備作業綜合管理系統都來自唐山百川;平均每兩個月,唐山開誠就有一台新款特種機器人誕生。從年初到年末,高新區科技成果全面開花,40多個項目在細分領域折桂,高新區高新技術企業已達279家,“專精特新”企業45家,“小巨人”企業11家,均位居全市第一。

  經濟發展,項目先行。2021年,高新區掀起新一輪項目建設高潮。全年重點推進産業項目52個,總投資157億元,其中,開元、開誠、匯中、震安、國華等一批龍頭項目竣工投産,跑出了項目建設的“加速度”,並分別建成全國最大的焊接機器人、特種機器人、超聲測流、智慧化減隔震設備、洗選煤高端設備研發生産基地;E家、微探、帝馬、平升等20多個高端高質項目快馬加鞭推進,並有河鋼工業機器人、中節能環保産業基地等近50個戰略新興産業項目簽約落戶。一個個好項目成功引進、一個個大項目穩步推進,高新區鉚足“比”的勁頭、激發“趕”的動力,拿下全市項目擂臺賽的優秀成績單。

  經濟發展,産業引擎。2021年5月,開元集團配套産業園建成,引進上下游企業13家。高新區機器人産業在“研發+孵化+産業化”生態基礎上,繼續延鏈補鏈,上下互動、左右配套,推動了産業蓬勃生長。下力氣推進智慧製造和綠色發展,機器換人、設備換芯、生産換線,神鋼公司生産出全國第一的環保高性能焊絲;減隔震技術應用達到明顯降碳效果;百川公司屋頂分佈式光伏發電項目成功並網發電,發力“碳中和”綠色工廠。2021年,高新區預計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60億元,同比增長7%;機器人、應急裝備、智慧儀器儀錶産業産值同比增長均超過15%,被國家發改委等四部委評為“真抓實幹、成效明顯”的全國6個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園區之一,為全省唯一。

  新産業蓬勃發展,新動能澎湃激蕩。這是2021的高新“交響”。

  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高新區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打造“高新更好”品牌。在全市率先探索“區域審批”改革,提前完成建設項目審批過程中涉及的地災、文物、抗震、壓覆礦等前置性評估評審工作,為企業減少時間成本30至50個工作日;在全市率先探索“多評合一”改革,將環境影響評價、節能評價、水土保持方案等評估事項合併評審,推進審批“減事項、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間、減費用”;在全市率先建成智慧稅務微廳,發票領用代開、稅費申報繳費等“一站式”在線辦理,實現24小時“不打烊”服務。企業“感覺良好”成為共識,促使一大批優質項目紛至遝來。

  高新區全面強化要素保障和服務能力,在全市成立了首個企業綜合服務中心,推出了“跑小二+店小二”“線上+線下”服務模式,主動服務、上門服務、線上服務、量體裁衣式服務,打通服務“最後一公里”。在全市第一個開設了企業開辦審批專區,協調市場監管、資規、城建等部門統一入駐,對接專業孵化器內初創企業,快速快捷辦理各項審批業務,打造了行政審批的“ETC”通道。“我們在高新,感覺良好”成為創業者的共同心聲,也成為初創企業的成長密碼。

  “雙減”後的孩童們在校園內歡快地奔跑;社區日間照料中心的老人悠閒地下棋聊天;農村中心廣場上,大媽跳起廣場舞……從城市到鄉村,這樣溫馨的畫面在高新區隨處可見。龍澤學校投入使用,高新中學竣工驗收,拔地而起的教學樓、裝備完善的實驗室、平坦寬闊的操場,補上教育短板;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完成率100%,“互聯網+醫療健康”實現“家門口兒就能看好病”;“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等就業專項活動深入開展,創業服務全力推進;社區居家養老服務機構持續增加,醫養深度結合項目加快推進。

  人居環境不斷提升

  2021,高新區不停步,向著鄉村振興接力跑。持續鞏固脫貧成果,建檔立卡脫貧戶年均純收入從2018年的6316元提高到2021年的16442元;全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硬化綠化美化,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以點連線帶面,形成“點上有精品、線上有風景、面上有形象”。著力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實施村莊清潔行動,全面完成改廁任務,智慧化糞污處理在全省率先走出農村廁所糞污處理及資源化利用新模式。詹官屯村的新民宿古樸舒適,成為全省農村綜合改革示範項目,也鋪展開“詩和遠方”新畫卷。

  2021,高新區不停步,朝著天更藍、水更清、空氣更清新目標加速跑。2021的高新區,天空湛藍、河水清澈、環境整潔。全年空氣品質綜合指數4.86,同比下降17.49%;環衛保潔考核,再次奪得全市桂冠。這樣好的成績,是高新區科學施策、精準治理的結果。狠抓源頭治理,高新區在原有餐飲企業油煙監測的基礎上,又推進了公共煙道凈化,所有在建工地全部安裝揚塵監測和顆粒物在線監測系統。開展了廣告牌匾和“飛線”的集中治理和“洗城”行動,為城市“凈顏”。深入推進綠化工程,京唐智慧港鳳眼公園把黃土裸露的空地變成景色秀美的綠地遊園,全區主次幹道也都披上新裝,實現四季有青、四季有景、四季不同。

  2021,高新區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下好先手棋,在全市率先建設了配備126個房間的標準集中隔離點、改造完成2個集中隔離點,並進一步健全聯防聯控機制,全力做好疫苗接種、隔離檢測、流調排查、哨點預警等各項工作。

  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去年,黨史學習教育就在全國拉開序幕。高新區聞令而動,一項項緊鑼密鼓的安排迅速開展:

  深學。高新區黨工委一班人以上率下,“學”上走在前。理論學習中心組組織專題學習10次,把指定學習材料作為手邊書、案頭卷,並根據高新區實際,編印了專題輔導材料;不斷創新學習方式,在高新區網站、公眾號開設“黨史天天讀”“理論周周講”等專欄,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網絡培訓;各級黨組織書記帶頭講黨課,並邀請專家前來講學,組織黨員幹部赴延安幹部學院培訓,形成“個人自學+集體研討”“線上+線下”等多層次、分眾化學習模式,激發學習動力、增強學習效果。

  細悟。高新區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組織四次專題研討,並進一步完善學習交流機制,舉辦不同層次研討會,會前不定題不定人,現場隨機提問隨機交流;舉行“誦讀紅色經典、致敬光輝百年”誦讀比賽、“身邊的榜樣”主題宣講,組織“同心向黨、共繡黨旗”活動、“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儀式,開展“請黨放心、強國有我”主題實踐活動。

  篤行。高新區緊扣辦實事、開新局落點發力。組織開展了“鄉村振興結對共建”活動,企業與農村結好對、出實效。高新區建立6個新市民俱樂部,成為外來務工者學習、生活的家園;設立5個勞動者驛站,為戶外勞動者提供應急充電、短暫休息、加熱飯菜等貼心服務。10項惠民工程圓滿完成,許鄄子、馬家屯村民喜遷新居,智慧社區全面鋪開、老舊小區管網完成改造、滑冰館建設順利推進、網格化管理形成基層治理新格局。(河北日報通訊員 宋海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