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冬奧前夕探訪生態崇禮:冬日崇禮現“雪國”本色
2022-01-28 09:33:20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邢碩責編: 馮薇薇

冬奧前夕探訪生態崇禮:冬日崇禮現“雪國”本色

圖為滑雪愛好者在太舞滑雪小鎮享受“滑雪時光”。崇禮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雪落群山,粉粧玉琢,冬日的崇禮回歸“雪國”本色。

  一朵朵晶瑩的雪花,似崇禮歡快的“音符”。從激情燃燒的雪場,到皚皚白雪的原野;從驚艷世界的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到主城區廣場巨型的雪花造型;從太子城冰雪小鎮“雪花”狀屋頂,到滿目的滑雪裝備門店招牌……隨處可見的“雪”元素,讓這座塞外小城容光煥發。

  結緣冬奧,崇禮因雪而興、因雪而變,冰雪之花絢麗綻放,這裡正成為世界聞名的冰雪旅遊勝地。

  天然的“冰雪屬性”

  崇禮的冬天,從不缺少雪的光顧。

  説起崇禮的雪,在滑雪教練謝霆眼中,過去有些“煩”。“冬天隔三差五就下雪,雪大了門都出不去,有時還會把土坯房壓塌。”謝霆記得,有一次下大雪,爺爺在院子裏掃了四個多小時。而每年冬天和小夥伴堆雪人、滑雪車的童年趣事,更是給他留下難忘記憶。

  “崇禮每年積雪期從11月上旬開始,持續到第二年的4月上旬才結束,長達155天,特殊的地形形成了獨特的小氣候,造就了‘雪域之鄉’。”崇禮區氣象局副局長王旭海説,崇禮區地處陰山山脈東段大馬群山余脈和燕山余脈交接處,境內山巒起伏、溝谷交錯,來自西北方向的冷空氣和東南方向的暖濕氣流在這裡受到地形的抬升,形成降水。同時,崇禮森林覆蓋率高,空氣中充足的水汽也有利於降水形成,而且優良的植被也易於積雪存儲。

  降雪早、積雪厚、雪期長,為崇禮開展滑雪運動創造了條件。1996年,在首位全國滑雪冠軍單兆鑒指導下,崇禮建成首家大眾滑雪場——塞北滑雪場,成為國內最早開設雪場的區域之一。自此,崇禮獨特的“冰雪屬性”更多地被業內人士所熟識,境內多為中低山脈,海拔從814米延伸到2174米,山地坡度多在5度至35度,陡緩適中,為滑雪提供了天然場地。年平均風速只有1.7米/秒,-12℃左右的冬季平均氣溫,空氣品質京津冀地區最優,更加適宜運動員發揮競技水準,也更有利於吸引觀眾觀賽。

  “雪場的開發對山形地貌、坡度、坡向、高差、氣候等方面都有比較高的要求,而崇禮無疑是國內最理想的優質天然滑雪區域之一。”滑雪資深發燒友、萬龍滑雪場董事長羅力表示,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和地處環首都經濟圈,是當初打動他選擇在崇禮紅花梁建造現代化滑雪場的重要因素。

  自2003年萬龍滑雪場建成之後,長城嶺、多樂美地、雲頂等滑雪場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崇禮溝壑間。目前,崇禮大型滑雪場數量已達7家,全部進入國內雪場20強,擁有高、中、低級別雪道169條,總長達162公里。

  2015年北京冬奧會的成功申辦,更是讓崇禮衝出國門、走向世界,成為國際上公認的“全球最適合滑雪的地點之一”,有了“東方達沃斯”的美譽。

  雪質優助燃運動激情

  踩著雪板,從山頂俯衝而下,迎著陽光與風,掠過蜿蜒雪道,失重感、速度感一起襲來。每逢雪季,在崇禮各大滑雪場,大批滑雪愛好者不懼嚴寒,穿行在林海雪原,盡享冰雪運動的激情和快樂。

  “這裡的‘麵條雪’非常棒,雪道也很平整。無論是風景還是雪質,都能和歐洲的阿爾卑斯山相媲美。”體驗了太舞滑雪小鎮高級道刺激的雪友李俊琦興奮地説。

  在滑雪場,平整的機壓雪道被滑雪愛好者們稱為“麵條雪”,踩著雪板滑行在機壓雪道上被比喻為“吃麵條”。“為了讓遊客每天都有最佳的滑雪體驗,雪場造雪師、壓雪車司機、雪道巡護員經常在寒夜上線,進行造雪、補雪、壓雪。”太舞滑雪小鎮造雪主管王利鴻説,以前造雪需要一人守著一台造雪炮,根據風向調整機器角度,如今配備了智慧造雪機、泵房、氣象站、監控,數據通過電腦遙控,讓造雪更加便捷。

  隨著“相約北京”系列測試賽在張家口賽區的圓滿收官,運動員們認為張家口賽區場館場地的造雪比以往參賽的雪道體感更佳,都期望在這裡取得冬奧好成績。“賽道造雪,標準更高,需要下足‘繡花’功夫。”張家口賽區古楊樹場館群山地運行經理魏慶華告訴記者,不同的雪上項目有不同的造雪方案。他舉例説,冬季兩項賽道造雪是先造雪成堆,然後在雪道上攤鋪開。而國家跳臺滑雪中心著陸坡上按這種模式造雪則不行,一不留意雪堆就會因為重力滑脫,要用“撒胡椒面兒”的手法均勻地造雪。

  造雪離不開水,為更好地利用水資源,魏慶華他們專門修建了一個20萬噸的蓄水池,存儲雨水和地表徑流用於造雪。“為保障水質,我們還設置了沉沙池、凈化池等用於凈化水質的系統,同時選用了先進的技術提高水的利用效率,水雪的轉化比為1:1.7,雪季後期融化的雪水會有一部分通過地下的管網重新回到蓄水池和景觀湖中。”

  更加優質的造雪成就專業運動員比拼的“巔峰時刻”和普通愛好者的“冰雪狂歡”。近年來,世界盃滑雪登山比賽、單板U型場地世界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盃等世界級賽事相繼成功承辦,讓崇禮名揚國際體壇。

  冬奧會籌辦,為早已火爆的“冰雪運動熱”再添一把火。“原來低齡和高齡人群很少,現在小到11個月大的幼兒、兩三歲的小童,大到七八十歲的老人,都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了。”謝霆感慨地説。

  冰雪旅遊産業成為支柱産業

  作為國家級滑雪旅遊度假地,在崇禮,滑雪已經成了許多人的一種生活方式。

  “我喜歡滑雪,也喜歡賞雪,享受這裡的恬靜。”北京遊客岳斌每年元旦都會攜父母在崇禮雪場進行一場度假之旅。“很多來滑雪度假的人,可能是滑半天的雪,然後在房間裏休息半天,看書、賞雪景、烹飪美食,盡情地在北國冰雪世界裏享受慢假期。”

  一年一度的“中國·崇禮國際滑雪季”,已成為普適於滑雪愛好者與普通遊客的大眾盛會。電音節、美食節、雪上主題互動、當地特色民俗表演……以雪為底色,更多豐富多彩的旅遊項目不斷涌現,讓崇禮走進更多國內外遊客的視野中。

  冬奧會籌辦以來,京張高鐵、京禮高速先後開通,酒店住宿、能源通信等不斷完善,當地基礎設施建設的迅速提升,進一步加速崇禮冰雪旅遊業發展,引爆冰雪經濟。

  曾經的冰天雪地,如今成了崇禮的金山銀山。在2020—2021雪季,全區接待遊客人數246.2萬人次,同比增長83%,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0.2億元,同比增長87%。冰雪旅遊産業已發展成為崇禮的支柱性産業。

  冰雪經濟“熱”起來,讓更多崇禮人端穩“雪”飯碗。從雪場的一名保安到成為滑雪教練、再到屬於自己的滑雪俱樂部,謝霆説,是冰雪改變了他和很多人的命運,現在崇禮滑雪教練中有40%是本地人。

  有數據顯示,崇禮目前每5人中就有1人從事冰雪相關的工作,全區直接或間接從事冰雪産業和旅遊服務人員超過3萬人。

  為進一步加速冰雪旅遊産業動能集聚,崇禮正延伸産業鏈條、豐富産業業態,推動“一季遊”向“四季旺”轉變:春季團建踏青,夏季戶外賽事和青少年營地,秋季以北方山地景觀吸引攝影愛好者,冬季則舉辦冰雪賽事和音樂節,“雪國崇禮·戶外天堂”品牌的標識性、美譽度和影響力不斷提升。

  全城一條路,沒有紅綠燈——這曾經是崇禮的真實寫照。而如今的“雪國”崇禮,各式建築造型別致,智慧交通四通八達,沿街雪具店國內外品牌雲集,各檔次的餐廳和酒店配套齊全——這座國際化的現代冰雪小鎮,正靜待冬奧會的到來。(河北日報記者郭曉通 王雪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