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铸造业加快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启示

2017-12-19 09:3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靠什么“铸造”出底气

——沧州铸造业加快创新引领转型升级的启示

铸造业是沧州市的特色产业,分布于献县、孟村、泊头等十几个县(市),具有历史悠久、产业规模大、产品齐全的特点。全市共有铸造企业14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铸造企业193家。去年,全市铸件产量200多万吨,营业收入297亿元。

眼下,铸造业正迎来新一轮洗牌。低水平的价格战早已不是企业竞争的重点,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才是取胜的关键。通过创新,推进铸造业向现代、高端、绿色发展是铸造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一些环保不达标、产品没有竞争力的企业被淘汰出局,而一些创业较早、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却依然生机勃发。他们当中有的提前转型,技术让外国人心服口服;有的潜心创新研究,生产的新产品国际知名。

创新获取话语权

作为有名的铸造之乡,献县郭庄镇大小铸造企业曾经红火一时。然而,时过境迁,如今有40多家铸造企业或因环保不达标,或因产品跟不上市场等因素而倒下。而郭庄镇创业较早的东方铸造有限公司重视产品的创新,不断开创新产品,如今产品全部出口,而且产品价格也高出同类企业产品价格。

创办于1989年的东方铸造公司,最初生产水暖件,后来随着一批铸造厂加入进来,董事长许东方决定要上球墨铸铁。

但当时中国生产球墨铸铁的工艺并未成熟,仍然沿用的是传统工艺,达不到外国公司的要求。东方铸造公司先到了泊头的一家公司去学习,后又到北京去学习,还去过国外公司参观。

学艺归来,最初的制作水平仍不理想,废品扔了半院子。许东方铁了心要干成这件事。在他的坚持下,产品终于达到了国际标准,并成功进入美国市场。

在许东方看来,一种产品别人生产不了,只有你能生产,企业才有话语权。从企业多年的经营中,他总结出,创新是客户发展逼着企业发展,在市场倒逼下,企业不创新就没法生存。

在这种认识下,2002年东方铸造公司上马精密铸造项目,2012年新增树脂砂造型,2015年黏土砂造型线上马,代替人工造型,2016年又增加垂直生产线。近年来投入近2000万元上环保设备。

如今,东方铸造公司的年生产能力达到2万吨,销售额1.3亿元,纳税1000多万元。

危机下转型获新生

面对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泊头的金都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从没有停下进取的脚步,而是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创新,成功转型走高端路线。

2008年以前,泊头的金都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并出口户外家具,这些产品不要求太高的技术含量,很多厂子都能生产出来。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突然来袭,产品单一给金都金属公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扰。董事长曹金伟认定,公司要生存下去,必须转型。

2010年,他顶着巨大压力,投入大部分身家,建厂房,买设备,开始了转型之路。权衡再三,他决定还干老本行,但是这次要走高端路线。

惊险一跳,金都金属公司成功转型高端产品,他们的产品卖到一万多元一吨。

德国的一家铁路公司的几名专家,带着图纸来到金都金属公司,如果金都金属公司能够按照图纸生产出产品,就能取得合作资格。

金都金属公司按照德国公司的方法试验了一遍又一遍,结果都以失败而告终。在这种情况下,金都金属公司决定按照自己的工艺来,结果一次通过,这让外国专家惊叹不已。

另一家公司生产的压缩机部件原来都是从德国进口,为了降低成本,他们决定从中国采购。但试过多家公司后,都未拿出符合标准的产品。而金都金属公司生产的部件承受的压力是其标准的2倍多。

小加工厂名扬国际大市场

中泊防爆公司最早是一家加工配件的小厂,在当时中国防爆工具大部分靠进口,大公司瞧不上,小公司做不了,而发现这一机遇的中泊防爆公司决定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

但研发一种产品谈何容易?配料什么时机加合适、冶炼时间长短、温度的控制等都必须准确无误。中泊防爆公司创办人杨庆来足足做了上千次试验才成功。目前中泊防爆公司的产品有上千种系列,一万多种规格,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依靠自主研发建立起来的竞争优势,近两年,中泊防爆公司又开发了绝缘、不锈钢及钛合金工具,顺势进入医疗、航空等领域。

由于技术含量高,产品价值不菲。一把普通的钳子,一般的十几元,中泊防爆公司生产的防爆钳则能卖300多元,而钛合金的产品价格更高,价值六七百元,并且轻便、防腐、无磁,适用于航空航天、医疗、高空作业等。

高投入,是中泊防爆公司多年来始终维持竞争优势的一大因素。

中泊防爆公司建立了强大的研发团队,每年坚持把销售收入的20%作为下一年的技术研发投入,以创新产品工艺、提高科技含量和技术指标。

中泊防爆公司提倡全员创新。公司设立创新激励奖,不但激励科研人员增强创新能力,还鼓励一线工人在实践中创新。(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郑进超)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