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市青少年冰雪教育提速

2018-01-12 10:4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2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挂牌,计划储备数千名冰雪人才

张家口市青少年冰雪教育提速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雅静、王雪威)从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张家口市教育局日前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张家口市教育系统已建立了课程加活动的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普及工作体系,32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挂牌,职业教育计划培养数千名冰雪运动专业管理和服务人才。

去年,该市共命名了32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该市还组织各级各类学校依托体育课程、地方课程,编写并免费发放了奥运知识中小学生普及读本,保证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4课时的奥林匹克知识课程。组织开展了“迎冬奥”主题演讲、英语申奥之星选拔大赛、奥林匹克知识竞赛等校园文化活动。连续举行了两届张家口市学生冰雪运动会,组织开展了首届万名小学生滑雪体验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覆盖面。

为培养高水准专业运动员,张家口市成立了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现有冰雪运动专业学生145名,已组建了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平行大回转、坡面障碍技巧、U型池及滑冰6支队伍,注册运动员117人,其中5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队,25人进入省集训队。依托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组建残疾人冰雪运动队,现有专业运动员27人,其中聋人冰壶5人、聋人越野滑雪2人、聋人高山滑雪6人、培智越野滑雪6人、盲人高山滑雪8人。

围绕筹办冬奥会人才需求,该市依托张家口市大中专院校,开设体育运营与管理(冰雪场馆运营和管理方向)和索道维护专业(冰雪场馆机械师),培养制冰、器材维护、导滑、防护、救护、英语、礼仪、志愿者等冰雪运动保障人才,计划到2022年为冬奥会提供数千名冰雪专业人才储备。

目前,张家口市职教中心与河北体育学院联合创办了全国第一个3+4体育专业本科贯通培养班,力争到2022年培养1000名本科层次冰雪运动专业管理和服务人才。张家口学院成立了冰雪学院,把学院2017级运动训练专业改为运动训练(冰雪方向),从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中选出50名学生,组建体育教育专业(冰雪方向);与护理学院联合,并与雪场合作组建滑雪救援班,探索跨专业特种人才培养等。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