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发证“一个工作日办结”

2018-10-18 12:2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市国土资源局提高服务质量,实现不动产登记发证“一个工作日办结”。图为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郎海江、翟一杉)10月17日上午,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衡水市国土资源局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保证“一个工作日办结”,实现登记发证立等可取。

据衡水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王忠介绍,截至目前,衡水本级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330990本(《证书》223703本、《证明》共107287份),日均办件量300余件。

对于对群众普遍关心的“办证难“问题,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精简申请材料、规范办事流程。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的规定收取,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能通过现有证照来证明的、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能通过共享信息检核的手续一律取消,并在办公场所和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申请登记所需要材料目录、示范文本和办理时限。

二是延长工作时间、缩减办理时限。每天办理业务不限取号数量,不受理完当日业务不下班。工作人员一般下班时间都会延长1小时左右,最长延长时间至凌晨3点。切实保证“一个工作日办结”,实现登记发证立等可取。大厅日常办证量在300本(份)左右,最多时达800多本(份)。

三是优化窗口建设、增设自助设备。入驻市民中心后,骨干力量最大限度充实到窗口一线,窗口登记人员由入驻前的12个增加到现在的18个。购置了自助发证机,3台自助发证机同步运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在业务大厅设置了自助查询机,方便群众办理查询业务。强化了导办处咨询和初审职能,提前为群众检查不动产登记材料是否齐全并指导群众填写登记要件,缩短正式办理时间,最大限度避免群众来回跑路。

四是加强政策研究、破解疑难问题。由于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一项新生事物,从以前土地、房屋等多个部门分散登记到不动产统一登记,就会出现诸如房地土地权利人不一致、房地用途不一致、房屋或土地信息登记信息缺失等历史遗留问题,造成老百姓“办证难”。对于此类问题,衡水市国土资源局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加强政策研究、借鉴外地经验,主动探索解决方案,及时解决悬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满足群众的正常办证需求。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