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诚信建设】购车搭售车险 霸王条款何时休

2018-11-26 06:4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论全款还是分期,买车必须在4S店买车险

“强制顾客在店内买车险,这是不是霸王条款?”说起近期买车的经历,石家庄市的张先生有点愤愤不平。近日,他经过多方比较,决定入手一款市价15万元左右的城市SUV。当时恰逢4S店有优惠活动,现场订车可享受2万元优惠额度,他当即订了一台。商谈车款细节时,销售人员表示店内有2年零息分期政策,首付低,而且分期付款可以享受高达2.5万元的优惠额度,劝说他选择零息分期方式购车。

张先生详细询问零息分期有什么其他要求时,销售人员表示,就是需要在店内购买车险,而且必须是分期的2年内都在店内买车险。仔细了解下来,车险价格不低,险种要按4S店的规定购买,而且可供挑选的保险公司也仅有3家,其中一家张先生根本没有听过。

对比之下,张先生表示还是想全款购车,店内销售人员却说,就算是全款购车,第一年的车险也要在店里买,价格与险种跟分期付款第一年购买的保险一样。至于必须在店内买的原因,该销售人员表示,是店内的规定。

为了解更多购车搭售车险情况,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市裕华区的时代汽车广场,这里有多家汽车销售4S店。记者走进其中一家4S店内,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询问购车及购买车险事宜时,销售人员表示,在店内买车必须在店内购买保险。“现在,汽车价格很透明,上网一查大概什么价位大家心里都清楚,卖车现在赚不了什么钱。我们跟保险公司合作,保险的收入和我们的收入也不挂钩,就是公司要一个渗透率。”

何为“渗透率”?这位销售人员解释,是公司要求店内上保险达到的一定比例,而这个比例会算在他们的工作考核里面。

而在另一家4S店,记者也得到需要在店内上车险的答复。在记者表示坚决要在店外购买保险时,这家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如果不在店内买保险的话,就不能享受店内的购车优惠,其他赠送的装具也不再赠送。

搭售车险属于强制消费,消费者应有自主选择权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近两三年购车的消费者,其中有8位表示在4S店购买了保险,有的是被强制的,有的是为图省事而买的。另外两位中,一位因找了熟人没有在4S店购买保险,一位则是在4S店买了保险后又在外面办理的退保,这两位消费者都是全款购车。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汽车销售与保险、汽车上牌甚至其他附带品连带销售,已经成为汽车销售中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

河北律融律师事务所律师汤红英表示,这种销售方式涉嫌强制搭售,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消费者有权拒绝。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为了一二千元钱的保险差价,走诉讼程序,解决问题成本太高,导致消费者直接放弃维权。因此要想从根本上杜绝这种现象,只能寄希望于相关部门出台更为强硬的行业规范。”汤红英表示。

省消协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吴惠卿也表示,4S店只能建议消费者在4S店买保险,无权决定消费者的选择,更不能干涉消费者如何购买,尤其是不能以加价的方式要挟消费者,不然就有强制消费之嫌。

吴惠卿提醒,消费者如果遭遇这种强迫消费的情况,可以拒绝,并保留好凭证,将相关情况投诉到消协,消协会根据有关情况进行调解处理。(记者高珊)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