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雪季崇礼迎来众多专业运动队:为了心中的冬奥梦想

2018-12-04 09:2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新雪季的到来,张家口崇礼区不仅迎来了大批滑雪旅游爱好者,还迎来了“候鸟”一样追着冰雪跑的专业运动队。

在崇礼高原训练基地,在万龙滑雪场,在多乐美地滑雪场,河北省单板滑雪队、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张家口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为了实现2022年冬奥会“参赛也要出彩”的梦想,拼搏着,超越着……

省滑雪队在训练(资料图) 记者耿辉摄

1.吃苦是“养分”,伤病会“练好”

清晨5时,万龙滑雪场寂静无声,借着零星的灯光,滑雪场的酒店门口陆续有人扛着雪板、撑着雪仗轻轻走出,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又一天的训练开始了。

“今天是周六,游客会很多,咱们必须赶在游客上来之前多滑一会。”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教练谢安惠说。

“这里还不算太冷,我们在哈尔滨训练时接近零下40摄氏度,滑一趟必须回屋里缓一会。就那样截肢的手臂还冻伤了,截肢面通红,特别特别疼。”回忆第一次上雪的经历,队员陈治成印象深刻,“现在早适应了,甚至一天不滑都难受。”

经历寒冷考验是冬季项目运动员的入门第一课。为了方便做动作,队员只穿着很薄的连体衣,“坐缆车上去时冻得直打哆嗦,但滑开就好了,头上还冒热气呢。”张家口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高山滑雪队队员乔衍舒说。

松花湖1个半月,长城岭1个月,北京1个半月,哈尔滨3个月,法国20天……去年,省单板滑雪队“打卡”多地训练,每一个队员的伤病都让教练潘蕾心疼,“滑雪本来就是高危项目,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等项目危险系数更高。”

“刚开始10趟有8趟是躺着下来,磕一下碰一下都忽略不计。”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队员张扬说起伤病轻描淡写,“运动员很多伤不是养好的,而是练好的。”

“省体科所正在抓紧推进崇礼高原训练基地科研工作站的工作,届时将为运动队提供医疗、体能、机能监测等方面的保障,各方面条件会越来越好。”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主任刘晓马说。

2.温暖赶走孤寂,团结激发热情

崇礼高原训练基地食堂门口,省单板滑雪队队员何雨辰的父亲要返程了。

“爸爸,能不能多待一会,就10分钟!”省单板滑雪队男队最小的队员、只有11岁的何雨辰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说。

“好好训练,等练好了再来看你。”何雨辰的父亲努力忍住眼里的泪花,拍了拍孩子的肩膀,转身上了出租车。

滑雪项目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日常训练注定是寂寞的,训练场、食堂和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对潘蕾来说已是常态。“白天训练,晚上要制定第二天的计划,或者跟近期训练不稳定的队员聊聊天,好不容易有时间了才能带队员打打球,放松一下。”

张家口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高山滑雪队教练刘洋说,既然选择了当教练,就是选择了孤寂的生活,“有几次别人介绍对象,对方一听我这工作四季不定点,一点顾不了家,连面都不愿见了。”

而带残疾人运动员,需要倾注更多的感情。谢安惠说,不少队员进队时内向、自卑,她就训练之余和他们一起吃饭,聊天、唱歌,让他们感受到被关注、被重视,也打开了他们的心扉,这些残缺的“天使”很快成为雪道上飞驰的“精灵”。

“孩子们这么小离开家,需要关心呵护。放松的时候,我会和队员一块打牌,我水平不高,就图他们一个乐。”张家口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高山滑雪队教练张馨月说,为了让队员保持训练热情,她会游泳课来个比赛,蹦床上秀个新动作,放松时则“聊发少年狂”。而孩子们也在成长,她过生日,队员会订蛋糕,精心准备小礼物。

温暖赶走了孤寂,团结激发了热情。在偏僻的冰天雪地里,教练和队员的胸中好似燃烧着一把火炬,推动着他们一次次向着梦想进发。

3.茫茫雪场,记下他们的誓言

前不久的京津冀高山滑雪挑战赛期间,刘洋站在终点盯着赛道,“29秒32”,当身穿70号比赛服的贾智然抵达后,她高兴地送上鼓励的拥抱。

雪道见证着队员的进步。才两个多雪季,一些队员从没接触过雪的“小白”到比赛中崭露头角,从滑一趟要停顿两三次到滑出29秒多的成绩,队员的每一次突破,刘洋都欣慰不已。

“第一次上雪一步都不敢迈出去,还是被教练扶下来的。”回忆第一次滑雪的情景,何雨辰记忆犹新。而现在的他,后空翻转体720度,一气呵成。

“速度再快一点”“重心错了,要放在右腿上”……训练场上,潘蕾盯着队员的每一个动作,截至目前,省单板滑雪队已向国家队(含国青)输送了7名运动员。

党强是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视力障碍运动员李薇薇的领滑员。与残疾人一起训练,让他感触颇深,“她比一般人要刻苦很多,总是觉得自己滑得不够好,别人都休息了她还要练。”

因为视力问题,李薇薇要跟在党强身后听他的指挥,有时候速度过快控制不好,就会撞到护栏上。“虽然看不见,但我希望通过滑雪证明自己的价值。”略显腼腆的李薇薇语气坚定。

对冬奥梦的坚定追求,支撑、鼓舞、激励着他们。“我真的觉得现在的工作特别有意义。”谢安慧说,她希望把更多的队员送进国家队,好让他们为参加2022冬奥会继续打拼。

距离2022年越来越近,河北省冰雪健儿的热情更高了,梦想更强烈了,“我想在冬残奥会赛场证明自己和健全人一样优秀”“我想站上冬奥会领奖台”……茫茫雪场,请记下他们的梦想与誓言。(记者杨明静、陈华、高振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