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历史昭示未来——河北改革开放四十年》评介

2018-12-05 06:5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玉平

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新的长征。经过40年改革开放,河北和全国一样发生了历史巨变。康振海主编的《让历史昭示未来——河北改革开放四十年》(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全方位、立体式展现了河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了燕赵大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刻总结了河北改革开放的经验和启示。综观全书,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站在当代中国历史发展的高度,纵览河北改革开放的历史、现实和未来。该书追溯改革开放前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深刻揭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全面回顾了河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实践,概括了改革从农村起步、改革向城市和国企延伸、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特点;分析了新时代河北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对河北的美好未来进行了展望。

二是该书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叙述河北改革开放40年发展变化的基础上,深刻总结了必须始终打开解放思想这个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始终坚持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坚持中央大政方针与我省实际相结合,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宝贵经验和启示。

三是该书在全景展示河北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同时,坚持纵向研究与横向研究相结合,理论总结与事实叙述相结合,定性研究与定量分析相结合,从不同角度阐释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研究探索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河北路径,这对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具有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