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首富”是个什么梗?

2018-12-05 15:08:04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点击图片欣赏音画版(手机横屏播放)

“首富”一词源于英国人胡润。

生于1970年的胡润属狗,上中学时喜欢上了中国文化,并于20岁时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实现了“说溜中文”的小目标,后继承父亲的老本行,在安达信做会计师。

他最初的梦想只是在华奋斗几年后回英国做个中产,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让许多致富神话不断在他眼前晃动,从创业者脸上的胜利笑容中,胡润感到,那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面对胡润想发财、想成名的苦恼,老爸一句话让他茅塞顿开,老爸说“在中国,在上海,你是谁”?胡润想,人不成名枉少年,他要搞出一个大新闻!

胡润想到了那些中国经济成长的最大受益者——那些先富起来的人!这些人的故事诠释着中国的巨大变迁,但他们的故事,包括中国十多亿百姓在内的全世界都十分好奇却又毫不知情。这让他脑洞大开,1999年利用业余时间和假期,凭着兴趣和职业特长,折腾了几个月后,终于排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份和国际接轨的财富排行榜。上榜者五十人,包括搜狐的张朝阳、红色资本家代表人物荣毅仁、上海滩上有名的“杨百万”杨怀定以及第一个拥有法拉利的中国人李晓华、电影明星刘晓庆等。

要想让人们知道这样一份榜单,必须找到有影响力的传播途径,胡润给《金融时报》《经济学人》《福布斯》等专业财经媒体发去了传真,最终《福布斯》与胡润共进这第一遭“螃蟹餐”!

自打问世起,胡润富豪榜就争议不断。胡润先是自称统计方法有二十多种,后又透露,主要是分析国内外新闻报道,诀窍是和克林顿握过手的人一个也不能少。他的数据来自推算,没有任何财务报表作为依据,但《福布斯》还是花三千美元买下了他的榜单,一时引发轰动。

而凭借炮制中国富豪榜单,胡润也由寂寂无名跃升为中国财经界知名人士,并坐拥数亿身家。

不能不知的梗:

【梗1:上世纪90年代末,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财富盛宴,“富人们的钱到底是从哪里来的”成了贯穿2000年全年、中国各个阶层最为激烈的发问。当时上榜的富豪不满意,一些人还要跟胡润对簿公堂;没上榜的也有人不满意:我这么富有,怎么榜单上没我?于是有媒体质疑胡润的榜单是“搞笑的”,或者说胡润富豪榜的商业价值、娱乐价值重于学术意义,并不完全靠谱,因为每天股票的涨跌都会造成这些人几十上百亿的身家波动。胡润自己也承认榜单有缺陷,但他说自己的初衷是记录和见证中国民营企业家的诞生与成长,从侧面反映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中国人的财富自信。

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家颁奖晚宴

胡润表示:“我们每年发布中国百富榜之后,都举办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家颁奖晚宴,目的是要弘扬中国正能量的企业家精神,认可和肯定这些企业家的坚持、奋斗与创新。过去十年,在全球从来没有见到像在中国这么快速和大额的财富积累,但现在对很多企业家来说物质财富已经够了,接下来的十年要多弘扬企业家精神。”目前,胡润百富已被认为是追踪记录中国企业家群体变化的权威机构。

【梗2:市场经济的发展,造就了中国许多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家,他们是时代的先行者和弄潮儿,但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富豪不等于企业家!今天中国的富豪远远多于企业家!另外一点是,从上世纪90年代末第一份富豪榜至今,中国企业分别经历了信托投资、零售、IT、房地产、互联网行业的迭代变迁。与之相对应,百富榜上的个人财富也随着他们各自行业的兴衰上升或下跌,所以榜单的确可以透视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比如,过去百富榜上榜的门槛是5000万,现在已连续五年门槛是20个亿。当然,巨额财富并不只是依赖个人的努力,国家、社会、他人的贡献缺一不可。所以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马云曾说:企业家的钱其实不是企业家的,有人说我是中国首富,但我认为首富的“富”是负责的“负”。

网友热议:

网友:10月1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百富榜名单,据说属兔的最多;我与首富只差2700亿不到,排名很稳定。

网友:蚂蚁金服副总裁韩歆毅喊冤:我没有140亿,我只有140斤!

网友:上榜的小盆友,钱多压力大?拿来大家一起分担啊!

网友:胡润富豪榜就是一种生意,和光鲜亮丽的小鲜肉一样,有热度它就赢了。

网友:万通董事长冯仑说:地产商都是穷人!全世界都笑了。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