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品读石家庄》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图)

2018-12-09 19:3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7日,《品读石家庄》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图片座谈会现场。(记者田恬拍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田恬)品味城市文化性格,读解人文精神特质。12月7日,由人民出版社主办的《品读石家庄》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来自河北省内外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品读石家庄》由河北省学者孙万勇所著,是一部深入诠释和解读石家庄城市文化品格、人文精神的书籍。该书分五个部分:开篇介绍写作的主旨和原由;上篇讲述了这座城市的由来及历史演变;中篇探寻人文精神的文化源头;下篇讲述承载着石家庄人文精神和文化气质的故事;延续篇则探讨完善提升城市文化品格的路径和方法。

座谈会现场,与会专家学者对该书的出版给予了较高评价。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认为,《品读石家庄》不是一本单纯的历史读物,该书以读城、品人、说事为叙事主线,作者用细读慢品的笔法,全视角讲述了石家庄的前世今生,解释了文化锻造和渊源,具有探索性意义。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编审、新华社瞭望智库首批专家祝晓风表示,《品读石家庄》是对城市历史的解读,该书把居住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作为主角、作为一个主题来研究,同时还对石家庄的历史演变、历史地位进行了简明的介绍,有助于读者深入了解石家庄城市文化及人文精神。光明日报社副总编李春林则认为,一本好书最重要的是“堂皇之气”和“书卷气”,“堂皇之气”是正气,“书卷气”是文气,《品读石家庄》里充满了这两种气。此外,该书的语言使用很全面,有官方语言、文人语言、民间语言,还有一点点网络语言,这些语言的交错、融合使这本书读起来很轻松,不仅有文人味,而且接地气。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书将一个真实的石家庄展现在世人面前,是一本内涵深厚、具有较强历史文化意蕴的作品。作者就如何完善城市的文化品格,如何更好地发挥文化力的先导作用,提出了颇有见地的思考。

据悉,作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第一部关于石家庄城市文化方面的书籍,《品读石家庄》对于在更大范围了解、认知石家庄的历史文化及其人文特质,助推相关区域、领域的改革开放及经济社会发展,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