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传统戏曲音乐焕发新魅力

2019-01-30 09:1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传统戏曲音乐焕发新魅力

戏曲是一门综合艺术,演唱演员一直是光彩夺目的舞台主角儿,殊不知,戏曲音乐演奏也是这一艺术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让戏曲音乐演奏在传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为戏曲音乐发展注入新的元素,使传统戏曲的生命之树常青,成为戏曲专业院团亟待解决的问题。

1月29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河北梆子迎新春戏曲音乐演奏会在省杂技团天缘剧场奏响,为省会戏迷带来了一场传统戏曲音乐大餐。让演奏员“挑大梁”唱起了舞台的主角儿,这在我省戏曲演出市场并不多见。

“戏曲艺术向市场化的转型过程中也在不断寻找新的存在方式,从表达、传播、传承等方面予以创新。举办戏曲音乐演奏会,就是为了创新戏曲音乐演奏传承方式,让演奏员们从幕后走向舞台中央,全方位展示河北梆子的音乐魅力。”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赵涛介绍,这场戏曲音乐演奏会,重点突出乐队的实力展示,以年轻演奏员为主力,三十余名演奏员组成的金牌乐队共同演奏,其中国家一级演奏员就有十余名。

赵涛认为,河北梆子高亢处如春雷炸响,低回处如行云流水的艺术特点,都离不开乐队演奏员恰到好处地拖腔保调。“戏曲的配乐是演员表演艺术的一种扩展,能强化戏曲表演的表现力。怎样才能让戏曲音乐演奏后继有人,走出传承发展新路径,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不断将外来的、新兴的、深受人们喜爱的乐器充实到传统戏曲乐队中,丰富戏曲音乐元素,既是对传统戏曲音乐的改革创新,也是时代发展的需求。赵涛称,将西洋乐器融入传统戏曲乐队,增加了戏曲演奏的表现力。此次演奏会以经典的河北梆子传统曲牌作为串联,为了展示各个乐器的优美音色,还新创作了开场曲。另外,《一条鱼》河北梆子曲牌联奏、以板胡领奏的《夜深沉》、根据传统干牌子改编的打击乐合奏等,全方位展现河北梆子戏曲伴奏的独特方法与技巧。

戏曲演奏队伍的年轻化,是传承下去的关键,此场演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近年来省河北梆子剧院请进来、送出去、给平台等多种人才培养机制顺利实施的成果。该剧院将乐队一批年轻演奏员送到中国戏曲学院等专业院校学习进修提升技艺,还邀请省内外知名艺术家、演奏家到剧团里来,对年轻演奏员进行专题培训,并且在剧院新创剧目中从唱腔到音乐大胆起用年轻人。据介绍,此次音乐会很多配器就出自剧院里年轻的演奏员张龙华之手。(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