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电视剧《人民的选择》拍摄现场探班:真实的历史细节更具感染力

2019-04-15 08:0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电视剧《人民的选择》拍摄现场。记者田恬摄

深灰色的大衣,厚厚的棉布鞋,坚毅自信的面庞……4月9日,西柏坡纪念馆前的广场中央,五大书记铜像高高耸立,几个身着戏服的熟悉身影吸引了诸多游人的视线,我省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人民的选择》新闻发布会正在这里举行。

《人民的选择》由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河北影视集团等联合摄制,主要以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为时代背景,再现了重庆谈判、解放军挺进东北、转战陕北、取得三大战役胜利、发布“五一口号”等波澜壮阔的历史。

谈及该剧的创作,曾用7年时间打磨完成电视剧《长征大会师》的著名编剧雷献和饱含深情,“作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点影视剧,该剧从多角度、不同侧面诠释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坚定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主题”。

“三二一,开始!”在西柏坡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导演穆龙正在指挥拍摄。“这么说,李济深还是没有来?”“没有,他的理由是留在香港牵扯敌特的注意力,掩护其他人员安全离开。”一场“收到香港来电”的戏在饰演周恩来的孙维民和饰演李维汉的周大庆之间展开。虽然这场戏只有短短几句话、几个动作,穆龙却十分严谨,小到演员的一个表情、一个站位都要精益求精,反复拍摄几遍才算过关。他表示,真实的历史细节更具感染力,为了能更好地贴近历史,该剧全程采用朴实无华的拍摄手法,真实再现了历史场景。

“从延安到西柏坡,从窑洞到土坯房子,重走领袖走过的路,才能更加了解他的生活和思想。”剧中毛泽东的饰演者佟瑞欣,站在毛主席曾住过的小院里,举手投足之间演绎出伟人风采。他感慨地说,演员只有走出摄影棚,真正沉浸在生活中体验和感受,才能塑造出有血有肉的角色。

“人民选择共产党,共产党依靠人民,这种鱼水深情最为动人。”孙维民曾在《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海棠依旧》等多部影视剧中饰演过周恩来,虽然无数次来过西柏坡,但他表示,每次来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要把每一次塑造角色都当作是第一次。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怀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和怀念之情,用真诚和激情,一丝不苟地进行创作,力争把角色塑造得更完美,让观众更喜欢。”

“家乡的父老乡亲让我们很感动,也给了我们很多动力。”作为河北人,剧中刘少奇的扮演者郭连文感触颇深。“拍戏之余,我喜欢跟老乡们拉拉家常,听他们讲讲伟人们的故事。他们对这段历史太熟悉了,在他们的讲述中,我总能获得新鲜的素材。”(见习记者卢旭东 记者田恬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