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内获批设立理财公司的银行已逾30家

2019-04-24 09:2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又有两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

国内获批设立理财公司的银行已逾30家

随着招商银行和光大银行的一纸公告,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事宜热度再起。

上周五晚间,招商银行公告称,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已获准筹建,按此前公告,招商银行理财子公司出资额不超过50亿元。而就在此前一天,光大银行刚刚公布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批筹建的消息。光大银行也是首个获批成立理财子公司的股份制银行。

据统计,自银行理财子公司新规出台至今,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数量已超过30家,银行理财业务转型发展正在加速推进。

光大、招商相继获批,出资额同为50亿元

继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后,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步伐终于又向前迈了一大步——光大与招行成为股份制银行中首批理财子公司获批的银行。

在历时十个月的等待后,光大银行于4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确认,该行已收到银保监会出具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同意该行出资50亿元筹建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去年6月份,光大银行就对外发布了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公告,拟全资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出资金额不超过50亿元。该行彼时表示,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是其为满足监管机构的最新要求、促进资产管理业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可进一步完善本行资产管理业务的交易主体地位和体制架构,并有效防范化解主体风险,且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符合国内外银行业发展趋势。

紧随其后,招商银行也在次日晚间公告披露了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已获准筹建的消息。招行表示,在筹建工作完成后,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

早在去年3月份,招商银行就对外发布了拟全资设立招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公告,其出资金额与光大银行相同,也为50亿元。招行与光大对初始设立的理财子公司持股比例同为100%,不过上述两家银行也均表示,后续将在适当时机,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并在监管批准的前提下,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

目前,光大银行与招商银行2018年年报均已披露完毕,两家银行去年理财业务收入数据也得以呈现。光大银行在其年报中表示,2018年该行着力推进资管产品净值化转型,积极筹备设立理财子公司,推动理财业务平稳转型发展。光大银行去年累计发行理财产品5.85万亿元,比2017年年末增加1万亿元,增长20.62%;理财产品余额1.24万亿元。该行2018年理财服务手续费出现大幅减少,仅为8.76亿元,降幅高达74.24%。招商银行在其年报中披露,该行理财规模和资产托管规模保持稳定,均居行业第二位。招行2018年受托理财收入为76.42亿元,同比下降37.5%。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年报显示,上市银行理财业务收入在去年普遍出现下降,其中尤以股份制银行的降幅最为明显,此类银行2018年理财业务收入降幅在37%-75%之间。

参与队伍日益扩大,30多家银行已“官宣”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资管新规、理财新规以及《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相继出台,为满足监管最新要求,推动理财业务回归资管行业本源,在有关政策的推动下,上至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下至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小型银行相继发布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的消息。随着威海市商业银行、朝阳银行、甘肃银行新加入其中,目前宣布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数量已突破30家大关,且参与其中的银行构成也正趋于多元化。

在宣布筹建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中,工农中建交这五大国有银行行动最为迅速且出手力度最大。早在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发后仅月余,就均已宣布拟设立理财子公司。上述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分别为不超过160亿元、120亿元、100亿元、150亿元和80亿元。此外,作为新晋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在去年12月份也已宣布拟出资80亿元筹建理财子公司。多家股份制银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则在2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

与此同时,地方银行同样不愿缺席,一些有实力的此类银行也均对外披露拟设立理财子公司。根据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规定,注册理财子公司需要达到10亿元资本金“门槛”。地方银行在注册资本规模上相比于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显得较为“袖珍”,均在20亿元以下,且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按“起步价”出资。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