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中医药噎膈证治研究室成立

2019-09-08 20:0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8日,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国际学术大会在石家庄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崔瑾摄

河北新闻网9月8日讯(记者张淑会)今天,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国际学术大会在石家庄举行,来自国内外中医药肿瘤方面的著名专家学者就中医药在肿瘤防治方面的优势、特色与地位,中医肿瘤学的最新动态、未来发展动向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以更好促进肿瘤防治中西医结合以及中医肿瘤防治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大会开幕式上,河北省中医药噎膈证治重点研究室正式揭牌。据介绍,食管癌是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在临床症状上属于中医噎膈病的范畴。近年来,河北省在食管癌的综合治疗及早诊早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作为河北省肿瘤医院,从降低术后复发转移率、减轻术后合并症、减轻放化疗损伤、晚期食管癌单纯中医药治疗等多个方面入手,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与特色,致力于构建中医药防治食管癌体系,在中医药防治食管癌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河北医大四院中医科学科带头人李晶教授介绍,为使更多食管癌患者受益,河北省中医药噎膈证治重点研究室将进一步完善中医药防治食管癌体系构建,大力发掘中医药防治食管癌优势与特色,明确食管癌发生发展的根本病机,加快基础及临床课题的成果转化。

同时,为回馈学校、勉励后学,首届全国名中医、河北医大四院教授刘亚娴还在大会开幕式上,向河北医科大学捐赠了自己近年来关于肿瘤中医药治疗心得的著作。据介绍,刘亚娴从事中医肿瘤临床工作50多年,学术经验俱丰。

此外,此次大会上还启动了河北医大第四医院院士合作项目。该项目由河北医大四院中医科与上海市肿瘤研究所顾健人院士团队合作,研究的主要内容是自主神经与肿瘤的相关性。

据介绍,癌是一种以局部器官或组织异常生长为特征的全身性系统性疾病,精神因素及行为与癌发生发展密切相关。自主神经系统的神经递质对激素及免疫系统的调控是已知的事实,其对肿瘤发生发展的调控作用的研究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此项目的启动将为进一步认识肿瘤提供科学基础。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